文博會上外國友人現場演奏。

  馬丁對着記者的鏡頭say hello。

  爲期3天的2019寧波文博會14日落下帷幕。文博會越來越有“國際範”了,從參展商到遊客,有大量外國友人的身影,由中國傳統文化、新科技、美食組成的饕餮盛宴深深吸引着他們。

  在衆多參展客商眼中,寧波文博會給他們留下了哪些印象?文創平臺未來又有哪些提升空間呢?記者進行了採訪。

  網紅木匠手藝人:

  “這個平臺很好,我還會再來”

  今年文博會,一號館的一位木匠手藝人成爲了網紅。這位長髮飄逸、繫着牛皮圍裙、一直忙着削木頭的手工藝人來自英國諾丁漢,名叫馬丁,這是他第一次來中國。他的日常工作臺被整體“搬”到了寧波文博會,吸引了衆多逛展市民的眼球。上週五晚上,他還登上了央視《新聞聯播》。

  “我小時候就接觸木工手藝了,從事這個工作,更多的是向別人分享純手工的快樂。”馬丁用手比畫着一個孩子的身高說,自己手工打造的木質湯勺、擺件都不售賣。“我之前也做過電腦遊戲,後來發現自己的興趣還在木工活上。”馬丁聳聳肩笑着說,這份工作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向外界傳遞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教會大家怎麼堅持傳統和獨處。

  “聽說我上了全國性的電視臺,非常驚喜。”馬丁對寧波以及文博會的評價都很高,“寧波這個城市規劃很好,綠化也非常好。”

  說起參展經歷,馬丁表示,這幾天很多人都來看他工作,和他聊天拍照,讓他感覺這裏親切又友好,“文博會這個平臺很好,今後我還會再來。”馬丁說道。

  保加利亞官員維克托:

  寧波是一座文化之都

  文博會首日,保加利亞旅遊局的官員維克托,與高新區實驗學校的孩子們一起,體驗了一次主題爲“樂聽經典名著系列現場故事會”的閱讀嘗試。

  維克托表示,在文博會現場走訪,並通過翻譯的解釋,他發現寧波這座城市的文化氛圍非常濃郁。來寧波之前,他有個先入爲主的概念,以爲寧波是一座發達而繁忙的港口城市。這次在文博會,他實地看到,寧波在閱讀、音樂、電影,甚至在創造、創新方面的努力程度,超出了他的想象。

  “我希望能把這次見到的全新閱讀方式推薦到保加利亞國內。寧波真的是一座文化積澱深厚的城市。”維克托認真地說道。

  時尚大咖梅森:

  很多中國傳統很時尚

  今年文博會的4號館,也有一位大咖的展位前每日門庭若市,他就是來自時尚之都法國巴黎的梅森。他的曾祖父1727年在巴黎成立了Maison legeron品牌,他們家族將這個傳承近300年的品牌打造成了一個享譽全球的高級縫合和成衣品牌,爲客戶提供各種樣式的羽毛或絲綢手工花卉,禮服配件,裙裝和帽子等。迪奧、紀梵希等大牌是他的客戶。

  這是梅森第二次造訪寧波,這次文博會讓他看到了很多中國傳統工藝,以及當下新潮的內容。“這很好,這裏的發展空間是巨大的。”梅森認爲,中國的傳統文化內涵豐富,呈現的傳統手藝非常多樣。

  他對寧波印象很好,“城市很有朝氣,人們的打扮也比較時尚新潮。”梅森拿出一本由他曾祖父留下的絲綢花瓣色板說,“很多時候,傳統的東西就是時尚的,寧波應該抓住這個機會。”

  中華設計獎金獎得主潘鋮:

  設計大賽讓他堅定文創之路

  在本次文博會上,第二屆中華設計獎“旅遊文創產品”設計大賽結果揭曉。來自紹興,畢業於浙江工業大學工業設計專業的潘鋮,憑藉自己設計的“十二生肖拼版積木”拿到了設計獎概念組金獎。

  “我的作品能在這麼多作品中脫穎而出,真是個意外的驚喜。”這位2017年夏天才從象牙塔走出來的年輕設計師告訴記者,文創設計這條路不好走,這兩年他有過不同的嘗試,參賽前甚至對未來職業的方向也有點迷茫。

  “明年第三屆中華設計獎設計大賽,我一定會拿更好的作品來參賽。”潘鋮說,寧波文博會的這次大賽,給他的職業生涯帶來了巨大的信心。

  記者施代偉朱立奇文/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