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橋開通一年,成功通過「體檢」

中國與斯里蘭卡有著深厚的傳統友誼,兩國在發展中具有共同的利益。「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斯里蘭卡作為「一帶一路」建設在印度洋的支點國家,由中國援建的友誼大橋別具象徵意義。這座連接馬爾代夫首都馬累和機場島的大橋,平日車水馬龍的雙向四車道中馬友誼大橋上月底被封閉了半幅,僅保留另外一半供社會車輛通行。不一會兒,一列由7輛重型工程車排成的車隊在封閉的橋面車道上緩緩前行。這是中國援建的中馬友誼大橋進行開通一年後的首次「體檢」,7輛重型工程車正在橋上進行荷載試驗。

新華網圖片

從30日起,來自中國和馬爾代夫的10餘名橋樑工程師開始對大橋進行為期3天的「體檢」,具體項目包括大橋荷載試驗,外觀質量及耐久性,電力設備,沉降觀測等。

項目管養技術負責人李寧指出,「我們通過對大橋進行重力壓載,觀察壓載前後大橋結構的變形量,並與大橋設計模型計算結果進行對照,進而評估大橋樑體的健康度。」李寧說:「大橋處於高溫高腐蝕性的熱帶海洋環境,且橋址湧浪強烈,如今歷經一年的運營,我們結合管養的要求特別對大橋質量進行了全面檢測。」

在連接馬爾代夫首都馬累和機場島的中馬友誼大橋上,馬爾代夫工程師穆罕默德·沙菲尤(左)與中方工程師討論大橋檢測結果。(新華網圖片)

從2017年年開始就負責大橋質量管理並與中方進行接洽的馬爾代夫工程師穆罕默德·沙菲尤又被馬爾代夫政府派來執行檢測。他說,中馬友誼大橋是他參與建設的第一座大橋,「大橋建得非常好,它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很多便利。他說,「在大橋完成一年之後給它進行體檢,這樣做非常必要。」

新華網圖片

在中馬友誼大橋馬累橋頭人行道處,沙菲尤觀察得非常仔細。他不停地和中國同事一起切磋橋面上的技術問題。「這個斜面滑坡設計得很好,但是如果再對它進行一些修復,讓它更加平滑,行人在橋面上行走時就將更為安全。「沙菲尤說。隨後,他又與中國同事對大橋的拱形門,車行道橋面,防護欄杆等處進行詳細檢查,並將相關數據一一記錄。」

在連接馬爾代夫首都馬累和機場島的中馬友誼大橋上,當地女交警阿麗娜引導車輛通行。(新華網圖片)

在馬累橋頭的丁字路口,當地女交警阿麗娜正在引導車輛通行。她在中馬友誼大橋上已經工作了8個月。「非常自豪能夠在中馬友誼大橋上做交警。今天是週末,大橋交通壓力相對較小,因此雖然兩條車道被暫時封閉,但沒有對老百姓的生活造成更多壓力。人們都很自覺地配合大橋體檢。」

新華網圖片

中馬友誼大橋2018年8月30日正式開通。這座由中國交建第二航務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大橋是馬爾代夫歷史上首座跨海大橋,也是世界首座在遠洋深海無遮掩環境及珊瑚礁地質上建設的特大型跨海橋樑,大橋全長2000米,將馬爾代夫首都馬累和旁邊的機場島連接起來,也方便了和機場島陸路相連的胡魯馬累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