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立於1952年的圓山飯店,傳說風水非常好,被許多堪輿學者公認為龍穴。國家門面圓山,創立初始曾是蔣家權力象徵,1986年民進黨在這裡創黨,其特殊歷史意義、象徵地位、豐沛資源,在幾度政權更迭之際,皆為兵家必爭之地。

圓山大飯店原址為日本政府彰顯殖民台灣所蓋的台灣神宮;國民黨政府接受台灣後,苦於沒有豪華的國家迎賓設施可以接待外國貴賓,遂拆除台灣神宮,原地改為台灣大飯店;1952年,在蔣宋美齡的主導下,飯店擴建主體建築,並改名圓山大飯店,圓山自此與國民黨政權劃上等號。1961年,尹仲容、周宏濤、俞國華、董顯光、黃仁霖等國民黨政要籌組「財團法人台灣省敦睦聯誼會」(後改名為「財團法人台灣敦睦聯誼會」)接手經營,由尹仲容出任第一任董事長。

檢視相片
檢視相片

泰國國王蒲美蓬(右起)與王后詩麗吉1963年6月訪台,與故總統蔣介石及妻子蔣宋美齡於圓山飯店合影。(翻攝畫面:蘋果日報)

民進黨2000年執政後,於2002年才拿下圓山,由陳水扁執政初期當紅炸子雞宗才怡接任董事長。

2008年國民黨拿回政權,不想罷手圓山的扁政府,官派董事長宗才怡曾傳出試圖由實際掌控圓山的「台灣敦睦聯誼會」拿出9億元,轉投資設立圓山飯店公司,欲趕在5月馬政府接任前,確立公司董事長由當時敦睦聯誼會董事長的她擔任,則宗才怡將不受任期限制和政府官股董事改選而下台,扁政府可繼續掌握圓山,不過當時社會一片譁然,最後計畫胎死腹中。

檢視相片

陳水扁執政初期,由阿扁愛將宗才怡接任圓山飯店董事長。(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2016年民進黨重新執政,由小英上任後內定的前立委張學舜接任圓山飯店新任董事長。

日本政府統治時把神社蓋在圓山所在的龍穴之地,告知天下其統治地位;國民黨接收台灣,拆掉神社,蓋了政權門面;民進黨翻了天後,花了一段時間才派了自己人掌控圓山;馬政府上台時,力阻了扁政府想續控圓山的偷天換日計畫;可當馬政府要下台時,也曾想保住圓山,只是被小英政府截斷。日本政府、國民黨政府、民進黨政府,蔣宋美齡、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不管誰執政,都想盡辦法把圓山變成囊中物,歷朝對圓山的爭奪,不證自明其兵家必爭地位。(撰文:鄭宏斌、楊舒媚)

更多壹週刊新聞

●〈搶龍穴1〉吳淑珍子弟兵余政憲 相中圓山董座拚復出

●〈搶龍穴2〉好康逗相報 民進黨各派系緊盯圓山寶位

檢視相片

圓山大飯店是兵家必爭之地。(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