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龙级潜舰「海龙」、「海虎」。(图/翻摄自中华民国海军全球资讯网)

▲剑龙级潜舰。(图/翻摄自中华民国海军全球资讯网)

记者林彦臣/综合报导

为了替代服役超过30年的剑龙级潜舰,台湾现在全力推动潜舰国造,然而35年前从荷兰购得这2艘剑龙级潜舰,对于台湾与荷兰却是一段血泪历史。成功级巡防舰张骞舰前舰长黄征辉在广播节目《POP抢先爆》还原当年的历史,荷兰之所以敢卖就是为了抢救国内的失业率。

黄征辉表示,台湾过去35年都没有拿到过,海军全世界各地都找过了,除了对岸没找过,连苏俄都找过,只有在35年前在荷兰找到过,荷兰当时是二战以后失业率最高的国家,失业率高达19%每天增加1000个失业人口,而且当初承造的船厂也快倒了。

黄征辉说,当时台湾与荷兰接洽、活动了很久,荷兰总理府虽然拍板定案,但是在议会因为怕惹到中国所以没过,但是荷兰国内又争议了很久,「大家活不下去,船厂要倒了」总理府最近冒著被倒阁的风险还是决定要卖给台湾,但是有几个条件。

黄征辉说,荷兰当时开出的条件是,台湾直接跟船厂签约,荷兰政府不做保,政府作保可能会招惹到中国政府,这属于私人行为,荷兰政府不做保的意思如果船厂照常倒,就是台湾自己负责,荷兰不管。

海龙号潜舰,SS-793,剑龙级柴电动力潜舰,中华民国海军,荷兰建造(图/记者季相儒摄)

▲剑龙级潜舰海龙号SS-793,当初是由荷兰建造(图/记者季相儒摄)

黄征辉说,荷兰另一个条件是,这艘潜舰当时价值3.5亿美元,台湾必须购买荷兰相同数额的产品,当时的总统蒋经国还问执行这个案子的刘和谦「敢不敢担保这个案子不会倒」,为了要补这3.5亿,赵耀东出马协调台湾一大堆单位,如荣工处、台船、中油、民间的义美,要做食品要进口很多牛奶,通通改向荷兰采购,当时正在建两厅院,所有的灯泡改向荷兰飞利浦采购,为了怕这个船厂倒,长荣购买了7艘货柜轮。

黄征辉说,如果一模一样的情形发生在今天,有个国家愿意卖你潜舰,但是开的条件你还要去买同额的商业产品,「我们国家会不会做?我相信没有人敢做这个决定」那是35年前,35年前北京在全球的影响力是什么,现在谁敢去招惹。

▲▼剑龙级潜舰,海虎潜舰。(图/记者欧昶廷摄)

▲剑龙级潜舰海虎号。(图/记者欧昶廷摄)

主持人谢寒冰回应,35年前荷兰卖我们2艘之后,中共也是强烈反弹,最后剩下4艘也不敢给我们。

黄征辉说,其实一开始就准备签6艘,但是不知道他造得好不好。

谢寒冰说,我们想说先拿2艘看看,看可不可以用

黄征辉说,当初如果一次签6艘就好,但是从那时候到今天,海军在全世界找遍了各种可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