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翻摄自Marito Abdo推特

总统蔡英文出访友邦「同庆之旅」,并参与巴拉圭新任总统阿布铎(Marito Abdo)就职典礼。事后阿布铎社群网站发文以「中国台湾总统」(la presidenta de China - Taiwán Tsai Ing-wen)为头衔向蔡致谢。对此,外交部表示,这是西语友邦对我国名的口语简称,并无所谓两面手法之意,但同样的说法在2016年前总统马英九时期,民进党立委罗致政、蔡适应及时代力量立委徐永明,都表态批评。


阿布铎在社群网站以「中国台湾总统」称呼蔡英文,对此,外交部,这是西语友邦对我国名的口语简称,友邦在过去历任政府时期也多次在不同场合用此称呼我国,各界也都了解这是在指称我国,因此并无所谓两面手法的意涵


但2016年前总统马英九出访中美洲时,也遇到类似的情况,马英九出席发表演说的中美洲议会,也是以「中国台湾总统」作为马的职称。当时外交部表示,即使是简称,对我们的邦交国而言,承认并建立邦交的就只有中华民国,因此「中国」就是中华民国,就是台湾。


对于马政府时期外交部当时的说法,民进党立委罗致政表示,中美洲议会介绍马英九来访的消息,结果却发生被矮化,显然外交部严重失职,甚至没有事先预防,事后才要补救,但伤害已成,如此一来,出访反造成被矮化的结果,更是减分效果。


另外,罗致政也质疑,难道「中国(台湾)」是外交部可以接受的称呼?」外交部的回应,是吞下我国在外被矮化的情况,形同2度伤害!立委蔡适应则表示,一般对于「China(中国)」的认知人家只会认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而非中华民国;时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则认为,「中国(台湾)」的称呼还是容易遭误解为「中国台湾省」,很像中国在面对其他国家时,处理台湾的方式,对于这种情形,马英九在场也应立即纠正。


更多 TVBS 报导
巴国称「中国台湾总统」 蔡英文脸书发文说这些
巴拉圭总统推特发文感谢 竟称小英「中国台湾总统」!
蔡英文过境美国称突破 他曝光独家照片马英九早办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