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贸易谈判4月15日在华盛顿登场,由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跟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茂木敏充主谈。美国农产品预计将成为汽车贸易之外的另项谈判重点。

  专家认为,若美国总统特朗普一上台时不退出“跨太洋伙伴协定”(TPP),双方根本不需要进行这场谈判,且他的退出决定还让日本在谈判中占了上风。

  美国财经网站“TheStreet”的作者麦克米兰撰文表示,特朗普非但没有毁掉TPP,还削弱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重要性。

  在美国退出TPP后,日本主导剩下11国签署了“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而该协定已于去年底生效。整体协定基础不变,但删除了22条大部分与美有关的条款。

  麦克米兰认为,美日当前的谈判只是个拖延机制,且茂木敏充已称此阶段谈判只是决定要谈哪些领域,而这代表还有更多谈判在后头,且美国若想在谈判上取得更大进展,除非特朗普无法连任或是他认错重返TPP。

  麦克米兰并指出,在日本加入CPTPP及跟欧盟签了经济伙伴协定(EPA)后,占日本进口食品比重逾两成的美国农产品,将处于不利竞争地位。今年1月与2月里,美国牛肉出口至日本数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而此一降幅跟日本向CPTPP国家进口牛肉数量相当。

  麦克米兰还表示,日本在谈判中恐坚持获得跟TPP框架下的相同待遇,并将谈判局限于货物贸易协定(TAG)以及只处理关税问题,不谈服务、汇率及知识产权等议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