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义原因

特朗普在白宫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今天将终止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关系,并将这些资金转移到全球其他地方,满足全球紧急公共卫生需求。」

特朗普在给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信中表示,如果该组织未能在30天内做出实质性改进,美国将永久切断对世卫组织的资助,并重新考虑在该组织的成员资格。所以这个宣布也是意料之中的。

深层原因:

美国各种退群,本质上都是一些矛盾冲突导致的,解决不了矛盾,就规避矛盾,或者公开矛盾。

世卫是美国带头成立的,之前确实投入了不少钱。中国是后来加入且后来才逐渐加大投入的。在川皇严重,今年世卫做的事就像自己辛辛苦苦养了好久的姑娘,之后忽然来了个年轻小伙给点钱,就跟人跑了。所以先威胁一下,你过年回不回来,不回来那就断绝父女关系。

一定要认清,美国成立的一切世界性组织,都不是为世界服务,是为美国服务。美国参与其他组织,也是因为对美国有利。就好比世界人权组织,最开始美国是拿人权为借口去干涉世界的,但是当这个组织反过来批评美国,蓬佩奥就说了,「只要与美国的利益相符,那么不论这个国家的人权状况如何,美国都愿意与其保持接触」。换言之,如果利益不符,那么不论……

所以说当美国不能操纵世卫,主导抗疫话语权时,世卫就不符合美国利益。退群是最好且有效的办法。如果有可能,美国甚至会注销世卫,让某些人闭嘴。只不过他注销之后还会有国家带头成立「亚洲卫生」,「发展中国家卫生」等组织吧。

最后我们还要客观看待世卫,大家最近天天看到声讨美国,但是反而很少嘲笑英国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退群后英国反手两亿英镑注资,以英国政客的精明和抠门,这些钱肯定不是白花的。中国在世卫的话语权其实还不大,根本没有替代原来的美国。


特朗普推卸责任给世卫组织


转移注意力


特离谱传统威胁手段


泻药。任何这类问题都不能跳脱出中美关系的框架来解答。我没研究,所以不知道。


以我的知识水平我只感觉是没钱了 退出就不用交会费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