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貿易談判4月15日在華盛頓登場,由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跟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主談。美國農產品預計將成爲汽車貿易之外的另項談判重點。

  專家認爲,若美國總統特朗普一上臺時不退出“跨太洋夥伴協定”(TPP),雙方根本不需要進行這場談判,且他的退出決定還讓日本在談判中佔了上風。

  美國財經網站“TheStreet”的作者麥克米蘭撰文表示,特朗普非但沒有毀掉TPP,還削弱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重要性。

  在美國退出TPP後,日本主導剩下11國簽署了“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而該協定已於去年底生效。整體協定基礎不變,但刪除了22條大部分與美有關的條款。

  麥克米蘭認爲,美日當前的談判只是個拖延機制,且茂木敏充已稱此階段談判只是決定要談哪些領域,而這代表還有更多談判在後頭,且美國若想在談判上取得更大進展,除非特朗普無法連任或是他認錯重返TPP。

  麥克米蘭並指出,在日本加入CPTPP及跟歐盟簽了經濟夥伴協定(EPA)後,佔日本進口食品比重逾兩成的美國農產品,將處於不利競爭地位。今年1月與2月裏,美國牛肉出口至日本數量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而此一降幅跟日本向CPTPP國家進口牛肉數量相當。

  麥克米蘭還表示,日本在談判中恐堅持獲得跟TPP框架下的相同待遇,並將談判侷限於貨物貿易協定(TAG)以及只處理關稅問題,不談服務、匯率及知識產權等議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