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藍字關注 回覆“1”領取今日日籤福利大禮包


內容來源2019年4月11日,在長江商學院EMBA32期年級講座上,分衆傳媒創始人、董事長,長江商學院CEO首期、EMBA8期校友江南春進行了以“搶佔心智”爲主題的精彩分享。筆記俠作爲合作方,經主辦方和講者審閱授權發佈


講者 | 江南春

封面設計 | 子墨   責編 | 嘉琪

第  3544  篇深度好文:5550 字 | 7 分鐘閱讀

點此聽精華版音頻 ↑ 更多精彩內容,還需閱讀全文哦~

精華筆記•商業思維


本文優質度:★★★+    口感:桂花糖藕


筆記君邀您,閱讀前先思考:


  • 在你的理解裏,什麼叫做第一?

  • 爲什麼我的產品比別人好,但我卻不是老大

  • 如何引爆一個品牌?


今天我要講的是“搶佔心智”,因爲這個世界是認知的世界,認知大於事實,這個世界根本沒有事實,你認知中的那個事實才是唯一的事實。


一、指數級增長四大點

一個企業、一個品牌要取得指數級增長,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是要掌握以下四點:

 

1.樹立差異化價值

 

必須問自己有什麼差異化價值,有沒有開創一個新的品類、新的特性?如果都沒有,就不用做廣告了,因爲消費者不會記住你的。

 

2.進行飽和攻擊

 

即便你樹立了差異化,由於中國不乏創新精神和創新行爲,創新之後,可能很快就有很多人去模仿,藍海瞬間變紅海。這樣,你辛辛苦苦樹立的差異化就被消滅了,同質化是必然。

 

▲ 長按圖片保存可分享至朋友圈


德魯克先生講過,企業只有兩個基本功能:


一是創造差異化的產品和服務。

二是通過市場營銷,成爲顧客心裏的首選,這個非常重要。

 

在消費者心中,只要你把你的廣告語與你的品牌劃上等號,你就擁有了一種心智產權。一旦擁有了心智產權,這個新物種就會在消費者心中形成固化,提到某個品類,腦海裏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你。

 

一個企業有沒有工廠沒有關係,關鍵是要有創新和市場營銷。如果你的創新能夠爲你帶來三五個月或者一年的時間窗口,你如何抓住這個時間窗口進行飽和攻擊呢?

 

在消費者認知裏,不是你能不能做這個產品,甚至做得最好,而是他們只能記住這個產中的第一名,就是大家只知第一不知第二。如果錯過時間窗口,後一步可能就死掉了,所以你必須關閉競爭對手的入腦之門。

 

案例:瓜子二手車

 

比瓜子二手車做的更早的是人人車,但瓜子二手車一起來就開始打廣告,只是自己矇頭乾的人人車一下子就蒙了。

 

當時李健跑過來跟我說:“你們打了那麼多廣告,我給你提兩個意見:第一,你不知道這個市場誰是老大,我們纔是這個市場的老大。第二,你打了很多廣告,銷量也沒有暴漲,從銷量角度來說,我們還是遙遙領先的老大。


▲ 長按圖片保存可分享至朋友圈


我回了他兩句話:


第一,什麼是第一?第一個打入消費者心智的叫第一,而不是第一個做的就是第一


第二,消費者心智當中形成份額再轉化成市場份額是需要時間的,沒有任何廣告是今天打了明天就能形成高潮的,但一旦在消費者心智中佔據較大份額,擁有足夠好的渠道,轉化成市場份額就只是時間問題。



你的時間窗口非常短,好概念總是很快被搶掉,打廣告一定要先問自己有什麼差異化價值、有沒有時間窗口,如果這兩個都具備,一定要進行飽和攻擊,如果有一個不具備,這件事就不能幹。

 

3.擁有產權

 

今天在中國成功的企業大概有兩個可能性:

 

首先,擁有不可逆的知識產權,高通、華爲、英特爾這些每年投入400億進行研發,這時外來者學不會的。

 

其次,擁有心智產權,進行線下鋪貨。就像“果凍就吃喜之郎”,其他企業當然能做出比喜之郎更好吃、更便宜、更健康的果凍,但在消費者心智中不能,因爲喜之郎開創了果凍品牌,抓住了時間窗口進行飽和攻擊,在用戶心智當中喜之郎等於果凍。


▲ 長按圖片保存可分享至朋友圈


真正在中國成爲老大的公司,絕大多數產品不是第一。但大家都認爲我的產品比別人好,爲什麼我不是老大呢?

 

我覺得這個問題問的很奇怪:請問肯德基麥當勞是世界上最好吃的快餐嗎?是中國最好吃的快餐嗎?顯然不是,爲什麼人家銷量第一呢?原因很簡單:

 

第一,點多面廣,線下鋪貨比較廣泛。

第二,在消費者大腦中鋪貨比較廣泛。


如果問各位吃快餐找誰,第一個想得起來的是肯德基麥當勞,因爲它在大腦中的佔比比較大,所以它的銷售機會就比別人高。

 

4.抓住廣告核心

 

“農夫山泉有點甜”,喝着喝着你真覺得有一點甜了,泡茶之後,你如果說這個東西不甜,有人會跟你急。

 

這是事實嗎?可能是也可能不是。所謂事實不重要,重要的是最後它不斷放大對別人的感知。其實廣告的核心本質是用一種對你有利的方式誤導消費者認知。

 

我的股東MasaSon經常說你要做遙遙領先的第一,不然失去利潤只是時間問題,因爲在中國很多人可以模仿,陷入價值戰、促銷戰、流量戰,會付出比廣告費大得多的代價。

 

所以,我建議大家在所有市場當中,一定要在消費者心智中形成這種認知。

 

▲ 長按圖片保存可分享至朋友圈


段永平最近接受訪談時講了一段話,我覺得非常好,他說“廣告是做給20%的人看的,後面80%的人都是跟風的”。所以,你要抓住風向標人羣,再由原點人羣引爆跟風人羣


二、中國市場特點

1.中國消費市場趨勢

 

中國消費市場增長率大概跌到3.5%,在3.5%當中形成了完全不同的兩個路徑:如果你是賣酸奶(特侖蘇)的,你的生活應該挺愉快的;如果你去賣方便麪、啤酒的,就比較有挑戰了。

 

我覺得到目前爲止,2012年的消費升級浪潮依舊非常確立。很多人說拼多多來了,它是中國底層社會的一次消費升級,他們買不起的東西都可以在拼多多上面找到類似的替代。

 

WPP集團(世界上最大的傳播集團)做過一個研究,在中國TOP100當中的所有成功品牌,40%超高價定位,24%高價定位,失敗的品牌高價和超高價只佔5%和9%。


▲ 長按圖片保存可分享至朋友圈

 

從中我們可以發現:


並不是便宜就可以成功,很多時候,反而是越貴越成功。

 

在中國,三高消費人羣(高學歷、高收入、高消費)在增加,他們重視創新和潮流,願意爲品牌和品質付出溢價,更接受以用戶爲中心的產品。

 

中國大概有2.25億中產階級,到2025年大概會出現5億新中產,誰掌握了中國的5億新中產,誰就掌握了整個話語權、品牌定義權、潮流的引領權。

 

目前,我覺得中國的2.25億中產階級有以下3個特點:

三愛,愛美、愛玩、愛健康;

三怕,怕老、怕死、怕孤獨;

三缺,缺愛、缺心情、缺刺激。

 

如果你的生意在三愛、三怕、三缺裏面,基本上還是很有前途的。


▲ 長按圖片保存可分享至朋友圈


中國的中產階級消費升級有兩個很大的動力:

 

一個是努力打拼之後的心理補償。


比如滴滴打車的廣告叫“如果現實總拼命,至少車上靜一靜,全力打拼的你,今天做好一點”。

 

還有一個叫成爲更好的自己,這個動力現今已成爲人生購買的最大動力。


大家爲什麼要買樊登讀書會,儘管買了之後從來沒去讀過。因爲你付365塊錢的瞬間,會覺得你會成爲更好的自己,實現人格的自我躍遷,這裏最大的動力就是成爲更好的自己。


 

所以,今天中國市場最重要的問題是抓住消費者風向標人羣。

 

2.中國媒介市場趨勢

中國媒介市場在2015年跌了2.9%,2016年跌了0.6%,2017年漲了4.3%,這已經是一個存量博弈的市場了。

 

其中,傳統媒體在2015年開始進入慢慢下降的通路,跌了7.2%;2016年,跌了6%。

 

2015年,電梯漲了17.1%,影院映前廣告漲了63.8%,互聯網漲了22%。2016年,電梯媒體漲了20%多,影院漲了44.8%,互聯網漲了18.5%。

 

其實從2015年到2017年基本上有個同樣的特點:分衆和互聯網的市場份額在漲。


 

爲什麼會出現這個問題呢?因爲中國的資訊模式發生了很大改變。


以前的信息是多元化,後來變成碎片化,現在的信息已經成爲粉塵化。信息就像PM2.5,看了之後想都想不起來,因爲每天都沉浸在無窮的信息當中。

 

最後你可以發現出現了兩個問題:


一,中國的主流人羣已經不太看電視了。

二,大家都去看互聯網了。

 

在互聯網當中,消費者很少看廣告,大家看資訊模式也在改變,因爲手機就在身邊。2015年,互聯網的收視時間已全面超過所有傳統媒體的收視總和,傳統的媒體開始走入負增長的通路。

 

如今,消費者所有的資訊都是通過微博、微信、新聞客戶端獲得的,但他們也是有選擇地看內容,廣告基本上沒人看。

 

年輕人怎麼娛樂的呢?用什麼方法看節目?視頻。中國的主流消費人羣不太看電視,看視頻是付費的,一付費廣告是可以直接跳過去的。

 

這時,做內容、公關、話題等創造可以被傳播的內容,就變得非常重要了。


三、如何讓消費者主動看廣告?


十五、六年前,我創業做分衆時,遇到了中國最大的改變:城市化城市化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造樓,這意味着電梯會興起。

 

所以,我想了一個最樸素的幹法,打造一個電梯媒體,形成城市主流人羣的基礎設施,因爲基礎設施的好處是很難被淘汰。而且,電梯只會越來越多。

 

這是我選擇電梯的一個原因,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我做了十年的廣告,發現廣告其實是一個反人類的行業,因爲根本沒有人想要看廣告,大家都認爲廣告就是一個打擾、中斷。

 

於是,我開始思考消費者在什麼情況下會主動看廣告。後來發現有兩個地方是可行的:等電梯、坐電梯和坐飛機的時候。


 

我選擇了前者,因爲大家坐飛機的機會其實並不多,大多數人可能一個月坐一次,但電梯不一樣,一個人一天最起碼要坐四次。所以,我給電梯寫了四個詞:

 

1.代表主流人羣

 

每天上下電梯的都是主流人羣,如果一個月沒坐過電梯的人,你可以基本上認爲他不是主流人羣。

 

2.必經之路

 

無論你是玩快手還是玩抖音,玩微博還是玩微信,都跟我沒關係,因爲你的肉體要經過電梯,並且,一般進入電梯後,手機都會斷網,這就是我們的機會。

 

3.高頻


▲ 長按圖片保存可分享至朋友圈


打廣告,很多人覺得電梯裏放個鉑爵旅拍的視頻或者Boss直聘會很煩人,但 “定位之父”特勞特先生有一個觀點:

 

你看一個廣告看得有點兒煩的時候,你才真正打進消費者的心智當中,你自己都看得不夠煩,說明你還沒打進去。

 

史玉柱同志有個觀點,說廣告的本質是重複,而受衆的本質是遺忘。只有像“瓜子二手車直賣網,個人賣家賣給個人買家,沒有中間商賺差價”這樣的,雖然聽着很煩,但它是真正打進消費者心智了。要是誰有一輛二手車準備處理,會找誰?當然只能是瓜子。

 

所以,要想讓廣告打進消費者心智,就要讓消費者形成條件反射,鈴鐺一搖,哈喇子就下來。其實人的大腦就是被這麼控制的,高頻高打。


▲ 長按圖片保存可分享至朋友圈


可能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很聰明,不會受廣告影響,但其實每個人都會在不知不覺中受到廣告的巨大影響。

 

4.低干擾

 

很多人說分衆1000多億市值,爲什麼不去買候車亭、公交車呢?因爲特別喜歡封閉空間,我覺得一定要把人關在一個平方的電梯裏放廣告才比較靠譜,相當於是在封閉空間中形成強制性措施。

 

很多事情,能夠有多種選擇對用戶而言是好事,但對廣告主來說簡直就是災難。十幾年前的中心化時代,廣告很容易被引爆,但在碎片化甚至粉塵化的現在,難度太大了。


▲ 長按圖片保存可分享至朋友圈


後來,我對廣告寫過一句定位:用戶沒有選擇,纔是廣告主最好的選擇


四、如何引爆品牌?

 

▲ 長按圖片保存可分享至朋友圈


未來,整個媒體發展的方向是擁抱變化和賭對不變。

 

什麼叫擁抱變化?資訊模式正在改變,手機一天可能佔用你5個小時甚至更多的時間,所以你的廣告也要跟着變化。

 

比如,消費者在手機上不看廣告,那你就做內容、做公關、做話題、做植入,創造可以被傳播的點。要麼就是流量精準分發,要麼就是內容營銷。

 

不變的是什麼?是消費者被動的生活空間。你要打商務人羣,就抓公寓樓、寫字樓、機場;對付一個年輕、時尚的人羣,抓住公寓樓、寫字樓、電影院;對付快消品,主抓公寓樓、寫字樓、賣場。

 

就像前面講到的,我在16年之前創立分衆時發現的中國最大的改變是城市化,城市化最基礎設施就是電梯,沒有電梯這個城市無法運營。


所以既然電梯是城市的基礎設施,那我做一個電梯媒體就會成爲影響城市主流的基礎設施。這是我賭對的不變。

 

因此,我覺得一般而言,一個品牌要被引爆大概有3個路徑

 

1.融入社會重大事件和社會重大話題

 

比如王老吉,汶川地震,王老吉捐1億人民幣,融入社會重大事件。在那種情緒下,有人捐1億人民幣,大家要不要喝王老吉?


▲ 長按圖片保存可分享至朋友圈


2.融入社會重大娛樂

 

你賭對了中國最厲害節目的冠名贊助商,有沒有效果?當你花費三五個億在《創造101》、《偶像練習生》上面,當然有效。蒙牛、伊利、OPPO、VIVO,就是這麼幹起來的。

 

但問題是,你不太容易賭對。這種情況對於有錢的企業影響不是很大,因爲賭上十幾個,總有一個賭對的。當然,這也需要勇氣。

 

3.融入消費者最核心的生活空間和生活軌跡

 

在尼爾森(全球著名的市場調研公司)2017年的研究中,消費者在電影院裏對廣告的主動觀看率比較高。


還有電梯海報,一關門沒信號了,目光所及之處只有電梯海報,這時只能選擇看電梯海報。電梯門口,大概一百人路過,就有四、五十個人在看。

 

候車亭、公交車、地鐵這些開放式空間,消費者的主動觀看率相對較弱。現在坐在車上都在看手機,根本搞不清楚旁邊路過什麼。


▲ 長按圖片保存可分享至朋友圈

 

綜合以上三個因素,未來要麼植入式的內容營銷,要麼是抓住消費者生活中不變的核心場景。否則,很難打入消費者心智

 

今天就簡單分享到這裏,謝謝大家!


*文章爲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筆記俠立場。


主辦方簡介——


長江商學院成立於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誠基金會捐資創辦的中國第一所擁有獨立法人資格的非營利性教育機構。


採用世界商學院通用的治理架構,以“爲中國和世界培養一批具有全球視野、全球資源整合能力與全球價值對接能力、人文關懷與社會擔當,以及創新精神的世界級商業領袖”爲己任。


旨在打造全球領先的新一代商學院,以新視野與新思維應對商業社會所面臨的重大挑戰,通過管理研究及商學教育的發展,服務中國乃至全球的商界領袖。


筆記俠好課推薦:


天圖投資CEO馮衛東認爲:“企業的終極戰場是用戶心智”。


在多年的投資與定位實踐中,他助力了小紅書、蘑菇街、奈雪的茶、德州扒雞、鮑師傅、吐槽大會、美味不用等、飛貸等衆多企業取得商業成功。用幾十億真金白銀,驗證和升級定位理論。


此外,張雲先生也是定位理論至關重要的發展者和推動者。他是定位系列暢銷書籍《品類戰略》一書的作者,與”定位之父“艾•里斯和勞拉•里斯合著有《21世紀的定位》、《中國企業如何創品牌》、《中國企業家的四項營銷修煉》等書。



6月1日-6月2日上海

馮衛東、張雲兩位大咖聯授

一次爲你講透“品類+品牌”

或許更能讓你省下幾百上千萬的試錯成本、少走幾年彎路


原價12800元/人(5月12日前早鳥價9800元/人)

僅限500人(席位有限,限企業一把手報名)


嘿,你在看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