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主持「三年有成 台湾进步关键字」记者会。(图/记者张凯喨摄)

▲蔡英文主持「三年有成 台湾进步关键字」记者会。(图/记者张凯喨摄)

记者陶本和/台北报导

总统蔡英文20日举行执政三周年记者会,她公布三年来的执政成绩单时提到「国舰国造」的议题,自己造潜舰是过去每一任总统的梦想,「终于在我手中开始实现」。

蔡英文在演说中提到「前瞻基础建设计划」,当初很多人把它骂得一无是处,但是这些人中的很多人,现在都在收割成果,「接下来大家会看到,基础建设陆续完成,同时也创造出可观的内需,支撑台湾经济成长。」

蔡英文强调,在美中贸易战的影响之下,内需会支持台湾经济稳定成长,过去几周她主持「潜舰国造」专用厂房的动土典礼,「台湾自己建造潜舰,是过去每一任总统的梦想,终于在我手中开始实现。」

另外,蔡英文说,她也参加了「福卫七号」装箱运送的典礼。台湾人研发和制造的卫星,将可以贡献最精准的气象资料给全世界,台湾的太空科技,也帮助全人类观测到黑洞的影像,「这个就是『三年有成』的概念,每一项成绩都不是凭空出现,需要扎实的努力。」

蔡英文向三年来感到失望的朋友说,要多一点耐心,就会看见她做的事情比想像得要多很多,也告诉三年来不断唱衰台湾的人,「你们不会得逞」。

蔡英文说,很多关心她的人认为她很傻,做得越多,被骂得越凶,做了一堆长远规划,短期都看不见。得罪人的事,别人都第二任再做、或干脆不做,只有蔡英文第一任就做。

蔡英文认为,该做的事,就必须要做。如果第一任不敢做,第二任也不会有勇气去做,她付出的政治代价确实很大,但如果只做炒短线的事,这个国家就只会原地踏步,甚至是越来越衰弱,「我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不让台湾停留在过去。国际政治经济局势正在剧烈变化,我必须要把国家带向未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