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主持「三年有成 臺灣進步關鍵字」記者會。(圖/記者張凱喨攝)

▲蔡英文主持「三年有成 臺灣進步關鍵字」記者會。(圖/記者張凱喨攝)

記者陶本和/臺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0日舉行執政三週年記者會,她公佈三年來的執政成績單時提到「國艦國造」的議題,自己造潛艦是過去每一任總統的夢想,「終於在我手中開始實現」。

蔡英文在演說中提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當初很多人把它罵得一無是處,但是這些人中的很多人,現在都在收割成果,「接下來大家會看到,基礎建設陸續完成,同時也創造出可觀的內需,支撐臺灣經濟成長。」

蔡英文強調,在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之下,內需會支持臺灣經濟穩定成長,過去幾週她主持「潛艦國造」專用廠房的動土典禮,「臺灣自己建造潛艦,是過去每一任總統的夢想,終於在我手中開始實現。」

另外,蔡英文說,她也參加了「福衛七號」裝箱運送的典禮。臺灣人研發和製造的衛星,將可以貢獻最精準的氣象資料給全世界,臺灣的太空科技,也幫助全人類觀測到黑洞的影像,「這個就是『三年有成』的概念,每一項成績都不是憑空出現,需要紮實的努力。」

蔡英文向三年來感到失望的朋友說,要多一點耐心,就會看見她做的事情比想像得要多很多,也告訴三年來不斷唱衰臺灣的人,「你們不會得逞」。

蔡英文說,很多關心她的人認為她很傻,做得越多,被罵得越兇,做了一堆長遠規劃,短期都看不見。得罪人的事,別人都第二任再做、或乾脆不做,只有蔡英文第一任就做。

蔡英文認為,該做的事,就必須要做。如果第一任不敢做,第二任也不會有勇氣去做,她付出的政治代價確實很大,但如果只做炒短線的事,這個國家就只會原地踏步,甚至是越來越衰弱,「我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不讓臺灣停留在過去。國際政治經濟局勢正在劇烈變化,我必須要把國家帶向未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