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三國時代,劉備和曹操紛紛離世,只剩下諸葛亮和司馬懿的對決堪稱經典。一次征戰中,已經無路可退的諸葛亮使出了一招空城計,至今仍讓人津津樂道。在我們讚歎諸葛亮非凡的勇氣、冷靜的頭腦和機敏的反應的同時,更不要忽視諸葛亮背後的兩位書童。

  諸葛亮和司馬懿都是三國時期有名的謀士,兩人的謀略幾乎不分伯仲。諸葛亮的空城計能夠成功騙過司馬懿,並使其大舉退兵,主要是贏在了他更懂司馬懿的性格。司馬懿生性多疑,面對諸葛亮的大戰是他畢生都夢些以求的,所以處處都格外小心謹慎。

  大開城門,有幾個老兵在門口拿着掃把掃地,諸葛亮高坐樓臺,撫琴、飲茶,這一幕着實讓司馬懿吃驚。自古以來,空城計的焦點都聚焦在了諸葛亮和司馬懿身上,殊不知,諸葛亮背後的書童纔是其中命門。

  司馬懿雖然生性多疑,但也是察言觀色、文韜武略的全才,僅僅靠諸葛亮的淡定和敞開的大門就能把他嚇退嗎?當然不能,司馬懿空城下中計很大程度上也有諸葛亮身後的書童的原因。要知道,諸葛亮生性沉穩,掃地的老兵也久經沙場,他們在此臨危之時,依然穩如泰山,不會讓司馬懿有太多驚訝。但是,要知道,諸葛亮身後的書童年紀尚小,他們沒有經歷過什麼風風雨雨,更沒有什麼城府,此時仍能保持面不改色,這纔是嚇退司馬懿的關鍵所在。

  不過,兩位書童能夠在危難當頭,表現出如此淡定的表現,離不開諸葛亮的栽培。在諸葛亮的身邊耳濡目染,纔會有如此強大的心理素質,正是他們主僕三人的相輔相成,最後才得以解除危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