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雲網注:心靈品質的高低決定了我們的成就和人生。每個人的“心”可以分爲士人之心、能人之心、君子之心、賢人之心和聖人之心。陽明先生講過“聖人之道,吾性自足”,每個人心中都住着一個聖人,你可能90%是一顆士人之心,有1% 2%是聖賢之心。所以人生的意義,就是把我們內心的聖人之心激發出來。一個人的境界格局的高低取決於我們心靈品質的高低。你要想成功,就看你的境界格局在哪裏;你要做什麼樣的人,決定了你會成就什麼樣的事業。比如我們每個企業都在談“以客戶爲中心”,以客戶爲中心體現了對客戶的愛,但有多愛就取決於你這顆心。文章來源:徐少春個人號。

  創業故事

  1991年,我借了5000塊錢買了電腦配件,組裝了一臺286電腦,然後創業給公司取名叫愛普。爲什麼取名愛普呢?一個是英文名詞APT,就是會計處理技術英文的縮寫(Accounting Process Technology),給企業提供財務軟件,諧音就是愛普。第二個意思就是把愛普灑人間,這就是我創業的初心。

  1994年,開發了第一套基於Windows平臺的財務軟件,要幫助1200萬財務人員甩掉算盤。爲什麼取名金蝶?因爲毛阿敏的一首歌《思念》,“你從哪裏來,我的朋友,好像一隻蝴蝶我飛進我的窗口……”,我希望通過財務軟件把財務人員從繁瑣的工作中解脫出來,讓他們有更多的時間輔助分析和決策。

  1998年,從財務軟件轉型到ERP。

  2001年,金蝶在香港上市。

  這一切看似順風順水,但是隨着時間的推移,我發現我們有些跟不上時代步伐,應該怎麼辦?

  2012年,我提出來要做雲管理的引領者。接下來,金蝶採取了一系列的變革行動,這幾年我一直在砸東西,砸掉一個小我,成就一個大我,砸掉一箇舊我,成就一個新我。

  功夫不負有心人,這幾年的雲轉型是比較成功的。2018年,在全球資本市場下跌,香港恆生指數下跌4%的情況下,金蝶國際的股票增長了58%,成爲香港資本市場企業雲服務的第一股。去年金蝶發佈金蝶雲·蒼穹。我們對這款產品非常有信心,它是一個PaaS+SaaS平臺,與合作伙伴一道爲每家企業提供按需訂製的雲服務,能滿足各行各業企業的需要。

  在我創業的第一個十年,想法和服務都很單純,所以公司發展蠻好;到了第二個十年,想法複雜、產品複雜、服務更復雜,反而公司開始走了彎路。所以我的創業過程是波浪式前進,有波峯,也有波谷。

  在雲轉型的時候,我想必須要改革,必須要回歸初心再出發。每一個人都在講初心,什麼是初心呢?孟子曾說“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學問之道沒有別的什麼,不過就是把那失去了的本心找回來罷了,我覺得這就是王道,這就是正道。

  經過26年的創業,我深深地感受到一顆純粹的心靈能夠敏銳感知身邊的變化,一顆迷失的心靈則會錯失近在眼前的機會,事業的起伏跌宕完全是由我們這顆心來決定的。

  創業之道

  在知乎裏,問創業的問題很多,有很多的創業之惑。比方說到底是打工好還是創業好?什麼樣的項目最賺錢?股權怎麼分配?我怎麼找人才、怎麼找資金?等等這些問題。相信在座的很多創業者心裏都在問這些問題。有什麼樣的辦法來解惑?誰能告訴你真正的答案在哪裏?這些可以用“心—道—德—事”四部曲來解答。

  首先我們看“事”,什麼是“事”?“事”就是人生事物方方面面的結果和狀況,比如企業、成就、家庭、朋友、收入這都是“事”。創業要成功,成功就是一個事。但是僅在“事”上求,你很難找到答案。當我們遇到瓶頸的時候,在“事”上用功,其實成效甚微。

  爲什麼?因爲“心—道—德—事”告訴我們,“德”是“事”的根源,厚德才能載物。“德”的厚薄決定“事”的高低和大小。我們要成功,比方說要讓客戶喜歡你的產品,那你的產品必須質量好,你對客戶必須有一顆仁愛之心。其實這是“德”,所以我們不要在“事”上求。

  什麼是“德”?“德”是我們這顆心的一切妙用,仁愛、智慧、胸懷、勇氣這全是“德”。很多人成功,就是因爲敢爲天下先,敢於創業,有勇氣,還有愛心。比如我創業的時候,取名叫愛普,那十年順風順水,但是當把這顆心丟失的時候,事業開始起伏跌宕。所以當遇到瓶頸的時候,在“德”上用功,那就收穫頗豐。道是“德”的根本,“德”是道的體現。

  什麼是“道”呢?很多人一生都在求道,但是求不到。當遇到瓶頸的時候,如果在“道”上用功,成效就非常顯著。什麼是“道”?其實“道”就是我們心中的良知,良知就是道。“道”也是人的格局和境界。有士人之道,也有能人之道,君子之道,聖賢之道,其實人與人的高低很大程度上體現在境界格局的高低,就是道的高低。心是道的源泉,道是心的根本、是心的體現。

  心靈品質的高低決定道的高低。一個創業者、一個企業家如果你走在“道”上了,那一定是百戰百勝。去過金蝶的人,都知道在金蝶的大堂裏面有一幅字,“走正道、行王道”。這是2011年提出的金蝶核心價值觀,當時還不能充分理解什麼是道,但是冥冥中感覺到事業的跌宕起伏、創業的高高低低一定要依道而行,只有依道而行才能成功。

  修一個德要十年,求一個道可能要一生。怎樣才能讓大家真正地把握道,掌握德,讓事業成功呢?還是要回到根本,回到這顆心。什麼是心?身之主宰便是心。我們的身軀、手腳、眼睛其實都是在聽這顆心的指使,心是身軀的主宰,心體現在起心動念上。我們每個人每一秒鐘都有無數個起心動念,這些起心動念就決定了你的境界和格局,如果你的起心動念是善,你的“道”就在一個很高的境界上;如果是惡,那就不在道上。所以起心動念是決定了我們的意識、語言和行爲,意識、語言和行爲也決定了我們的“事”,所有的“事”彙集起來就是人生。

  其實這顆心每個人都有,但是你知道這顆心的祕密嗎?我們每個人的心有一個共同的祕密:第一個,心中擁有無盡的寶藏,這就是我們的心最大的祕密;第二個,心的一個真理是行爲作用與反作用,其實就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所以心是道的源泉,道是德的根本,心靈品質的高低能夠決定道德的高低。如果在心上用功,道的提升會事半功倍,德的提升就水到渠成,事的提升就心想事成。所以你希望創業有什麼樣的結果,完全取決於每個人的這顆心。

  心靈品質的高低決定了我們的成就和人生。每個人的“心”可以分爲士人之心、能人之心、君子之心、賢人之心和聖人之心。陽明先生講過“聖人之道,吾性自足”,每個人心中都住着一個聖人,你可能90%是一顆士人之心,有1% 2%是聖賢之心。所以人生的意義,就是把我們內心的聖人之心激發出來。一個人的境界格局的高低取決於我們心靈品質的高低。你要想成功,就看你的境界格局在哪裏;你要做什麼樣的人,決定了你會成就什麼樣的事業。比如我們每個企業都在談“以客戶爲中心”,以客戶爲中心體現了對客戶的愛,但有多愛就取決於你這顆心。

  心上用功?坦率講,人生要沒經過挫折,很難悟道。在2016年,當我在苦苦地思索人生的意義是什麼,金蝶未來發展道路在哪裏,糾結的時候,我去了貴州龍場。陽明先生悟道的地方叫玩易窩,他當年被髮配到這裏,1508年在命懸一線的時候,有一天晚上,王陽明坐在那裏,悟到了“聖人之道,吾性自足”,然後也悟到了“知行合一”,什麼是知行合一?知行合一就是一件事情要麼你是不知不行,要麼錯知錯行,要麼就是真知真行,知行本來就是一件事。

  陽明哲學是一個很好的哲學,所以我把42名高管帶到貴州龍場,在那裏立下人生志向,立下此生光明之志,一顆光明的心就是人生最高的境界。在2016年把“致良知”作爲金蝶核心價值觀。我真正理解了什麼是“道”,“道”就是我們心內清澈的良知。

  其實,要明心,一定需要反省,沒有經過反省的人生是不值得活的。2018年2月12日,我做了人生的第一個深刻反省,這場反省讓自己真正放下了包袱,回到了原點,回到了更加清澈的良知,再出發,感覺特別的輕鬆。2018年9月23號,我帶着高管在北京雁棲湖日月酒店,每個人關在自己的房子裏,放下手機,摘下面具,斷絕跟外面一切聯繫,只跟自己對話。第二天出來以後,每一個人都心花怒放。

  前面我跟大家講要有一顆光明的心,我們心中有無盡的寶藏,人生中還一個重大的真理就是行爲作用和反作用。明白了這兩個真理,你的人生就會擁有無窮的力量。很多人問,你怎麼明心?明心就是要兩個相信,相信人生重大的祕密就是心中擁有無盡的寶藏,相信人生重大的真理就是行爲作用與反作用。

  人生使命

  我常問自己,人生使命是什麼?

  習總書記在前不久接受意大利衆議長提問“你負責這麼大一個國家,承擔這麼大的責任,請問你的使命是什麼?你是如何思考的?”時回答了“我將無我,不負人民”。這句話讓我感慨萬千,所以我也問自己,我的人生使命是什麼?就是“我將無我,不負祖國”。

  2011年,我在辦公室掛了一個“無我”的書法。經過這兩年致良知的學習,我才真正理解什麼是“無我”。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小我,還有一個大我,我們因爲有不明和過多的慾望,遮着了看自己的鏡子。不明是什麼?不明就是我們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爲什麼在光明的世界裏黑暗當中的問題不是問題?因爲你的境界不一樣,你看到的問題就不一樣。不明就是我們障着自己,不知道自己不知道。貪慾就是你過分的慾望,不屬於你的不要有。不明、貪慾,我們每個人就被這兩個東西障住了自己,只有把這兩樣東西丟掉,纔會成就大我,有一個大我,你的事業一定會有更大的成就,大我再往上就是無我。

  我人生就是三件事:雲計算、劃賽艇、致良知,就是德智體全面發展。創業需要一個健康的身體,需要一顆創業之心;我的人生哲學是什麼?就是致良知,讓良知回到原點再出發。我時時告誡自己,每一個起心動念是不是在道上?如果你不斷提醒自己,我相信創業就會走在道上,事業的成功那也是必然;創業的目的是什麼?是成長,創業的目的不是功名利祿,是生命的成長。什麼是真正的成功?真正的成功就是依道而行,達成目標,成就一個幸福、自在、圓滿、覺悟的人生,沒有煩惱就是幸福,沒有掛礙就是自在,沒有缺憾就是圓滿,沒有不明就是覺悟。

  所以我在這裏衷心地送給每一位創業者這樣一張人生卡片,請你記住,也請你相信:人生重大的祕密是心中擁有無盡寶藏。我們這顆心是萬畝良田,要說多大就有多大,蘊含着無窮無盡的能量。人生重大的真理就是行爲作用與反作用,就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就是因果報,我們不要求果,我們只需要種因。人生重大的戰略就是建設自己的心靈品質,人生重大的價值就是成就他人、建設他人的心靈品質。

  在我的分享即將結束之前,特別送給大家三句話:

  第一句話,創業是場修行,輸贏就在起點。在萬畝良田中,播撒什麼樣的種子以及種子中蘊含怎樣的基因,纔是人生關鍵之所在。

  第二句話,人生所有的歡樂都是成長的歡樂。給自己一次真正成長的機會,喚醒你心中本有的大樹的基因。

  第三句話,種下一顆種,收穫一片林。若干年後,回首今日,你或許會說本想擁有一顆碩果累累的蘋果樹,如今你卻擁有了整個森林的希望。

  請大家關注徐少春個人號,你有任何的問題可以提出,我一定會發自肺腑地回答大家的問題。也許我的時間不足以回答每一個人的問題,但是一旦回答,我敢保證,我一定是發自肺腑。

  最後送給大家6個字:愛、冒險、活上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