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許多人都有挖鼻孔的習慣,總覺得鼻孔裏面的分泌物不衛生。因此,經常會用手指去挖鼻孔,將裏面的分泌物清除乾淨。然而,挖鼻孔屬於不好的生活習慣,除了給人一種不衛生的感覺外,還容易導致鼻孔黏膜受到了損傷,進而引發某些不良症狀。那麼,長期挖鼻孔,可能會出現哪些後果?

  長期挖鼻孔,可能會出現哪些後果?

  1、引發萎縮性鼻炎

  長期有挖鼻孔習慣的人,在挖鼻孔過程中,容易造成鼻腔黏膜的損傷,進而引發鼻腔黏膜的萎縮。此時,可以感覺到鼻腔分泌物減少了,而且鼻毛也在長期挖鼻孔的影響下慢慢減少。但是,鼻腔的防禦能力以及過濾有害物質的能力都下降,病毒和細菌容易入侵,引發萎縮性的鼻炎,甚至增加慢性咽炎,鼻竇炎的患病風險。

  2、引發呼吸道感染

  當人們經常挖鼻孔時,容易導致呼吸道受到感染。本身人的手上存在大量細菌,如果經常直接用手去挖鼻孔,這些細菌容易進入鼻腔黏膜,進而影響到呼吸系統健康,可能在長期挖鼻孔的影響下,出現了呼吸道的感染,進而引發呼吸道疾病。因此,生活中應該改正喜歡挖鼻孔的壞習慣,防止呼吸道健康出現問題。

  3、降低鼻腔的過濾能力

  人在呼吸的過程中,空氣中許多的有害物質都會進入鼻腔,在鼻腔黏膜以及鼻毛的幫助下,可以過濾掉對人體健康不利的物質。如果經常去挖鼻孔,容易導致鼻腔黏膜損傷,鼻毛的數量也會減少。此時,鼻腔的過濾功能下降,就容易導致許多有害物質進入體內,甚至引發某些肺部病變。因此,平時最好不要去挖鼻孔,防止鼻腔受到了損傷。

  4、引起顱內感染

  人的器官之間關係密切,一旦有器官功能下降,其他器官也可能受到牽連。對於喜歡挖鼻孔的人來說,鼻腔就是細菌和病毒的溫牀,細菌和病毒可以通過鼻腔進入體內,此時感染的不僅僅是呼吸道,肺部或者鼻腔,還有可能出現炎症擴散的情況。這些炎症如果波及顱內,就可能導致顱內出現了感染,甚至引發休克,感染性死亡都可能會出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