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傾聽上海的聲音。這次《申音》欄目請到的嘉賓是上海作家、有“孔娘子”之稱的孔明珠女士。

 


生於四川北路


四川北路是上海市虹口區的一條南北向街道,全長3.7公里。北蘇州路爲界,屬於四川北路街道。《上海風土雜記》中有這樣的描述:“北四川路跳舞場,中下等影戲院、粵菜館、粵茶樓、日本菜館、浴室、美容院、按摩院甚多,星羅棋佈,全上海除南京路、福州路以外,以北四川路爲最繁盛的還有松江著名的榮樂東路,日夕車輛、行人擁擠。


作爲當今上海最長商業街的四川北路,在新中國成立後,延續了以前的繁華商業與朝夕人流。改革開放後,由於各種因素的影響,特別是其他諸如徐家彙五角場等新興商圈的迅速崛起,使得四川北路已不復昔日輝煌,不過其所擁有的商業歷史和文化遺蹟依舊,這是其他商街、商圈所不具備的獨到優勢,海派文化底蘊依然深厚。


1990年代初,上海市政府對四川北路進行了大規模改造,發展至今已成爲大上海一條獨具特色的“面向工薪階層的商業大街”。四川北路也被認爲是僅次於南京路和淮海路的第三大商業街。


著名作家孔明珠生於四川北路,長於四川北路,對這條街的每一家商鋪,每一處影院,每一家菜場,都有着深深的感情與豐富的回憶。從上世紀50年代至今,隨着四川北路的變遷,孔明珠體會着這條獨特而充滿生活氣息的街道所特有的煙火氣、人情味與海派風格,也寫入了自己的文學作品之中。


孔明珠做客《申音》,爲大家講述自己的四川北路記憶,從中或許可以領略城市文化的變遷與時代發展的縮影。


 

上海人在東京


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隨着改革開放的大潮,走出國門走向世界,成爲許多人心中渴望的夢想。一方面,走出國門可以看一看外面的世界,花花綠綠,五光十色,令人目迷。另一方面,也可以在較爲發達的國家賺取不菲的收入,補貼家用。因此,一時間,北京人在紐約,上海人在東京,成了一種流行,一種風氣,一種時髦。


著名作家孔明珠,曾經就是走向東洋的“淘金者”,一方面爲了照顧在日本讀書的丈夫,另一方面也爲了賺取更高的收入貼補國內的家人。於是,她與丈夫一起踏上了日本的土地,不惑之年又一次走進了全新的社會與環境中,學語言,學文化,體會人情冷暖,感悟時代變遷。無論是居酒屋裏的打工生涯,還是東京留給人的繁華印象,乃至身處異國他鄉的甜酸苦辣,人情百態,最終都成了孔明珠筆下最好的題材,寫下了一本屬於她的“上海人在東京”記憶——《東洋金銀夢》。


今天,早已回到國內安居樂業的孔明珠,來到《申音》欄目,用一口道地的上海話,娓娓道出曾經在異國他鄉的甜蜜與辛酸,感悟與體會,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也勾起了一代人的集體回憶。



新民週刊 王悅陽

策劃 | 錢亦蕉

攝製 | 賀信

編輯 | 唐夢葭

星標☆小新了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