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府减煤国际交流 亚太地区脱煤圆桌会议获肯定
▲中市府受邀前往韩国参加「亚太能源转型及煤碳淘汰圆桌会议」,减煤获国际肯定。 (图/市政府提供2019.9.5)

9月4日至5日,中市府受邀前往韩国参加「亚太能源转型及煤碳淘汰圆桌会议」,为台中市空气品质改善进程树立里程碑,更与南韩、日本、印尼、越南、美国、英国、澳洲及欧盟等国家地方政府、非政府组织深度交流,推广台中市空品改善对策,增加国际能见度,中市府也在这次会议赢得国际社会极大支持。

市长卢秀燕9月2日到11日率团前往英国及荷兰进行市政考察,针对永续城市、洁净能源、循环经济等领域交流合作,同时,中市府也受邀参与由韩国非营利组织(SFOC)、美国The Stanley Foundation共同主办;韩国忠清南道政府、英国驻韩国大使馆协办的「亚太能源转型及煤碳淘汰圆桌会议」。

市府展现减煤决心与管制作为,新闻局长吴皇升会议上分享市府在能源转型过程所面临的问题,以及如何透过管制生煤自治条例、许可证核发权,要求台中火力发电厂及各污染大厂必须进行转型和改善,保护人民健康,跟上世界趋势。

吴皇升分享今年的作为,包括确实执行限缩台中电厂的生煤使用量在2020年应减少40%、加严订定锅炉标准,本市工厂新设锅炉限制以燃气或再生燃料,并辅导既有锅炉改烧天然气、增设防制设施、提高污染处理效率等议题﹔此外,中市府今年也强力进行污染稽查,也大力推动汰换二行程及四行程机车,并进行补助等措施,获得了现场多国政府的肯定及回应支持。

环保局说明,忠清南道位位于南韩西海岸,由于邻近首尔等高用电量地区,因应国家政策设立发电厂,境内有包含保宁、扶余发电厂共30多座机组,近年肇因于严重雾霾及环保意识抬头,地方政府及组织因此共同发起淘汰落后煤电厂计划,更成为亚洲第一个加入由英国和加拿大联合发起的「废电弃用联盟」的地区。

环保局进一步说,这次于忠清南道举行的「亚太能源转型及煤碳淘汰圆桌会议」对于亚太地区的减煤进程别具意义,不仅建立亚太地区煤炭使用国家之地方政府、非政府组织沟通渠道,更让与会参与者分享、讨论可能采行的减煤行动计划,可望建立跨国区域合作减煤平台。

加强亚洲各国之间的合作,忠清南道预计于10月21日举行「2019弃煤应对气候变化国际会议」,希望透过会议组建「东亚地方政府气候环境联盟」,市府也已于日前收到正式邀请函,感谢国际社会对台中的重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