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陈明文在律师陈哲嘉的陪同下,召开记者会说明300万事件的原由。
▲立委陈明文在律师陈哲嘉的陪同下,召开记者会说明300万事件的原由。(图/记者陈恽朋摄 , 2019.09.05)

民进党立委陈明文日前搭乘高铁时,遗失300万在列车上,虽然顺利寻获,却遭质疑这笔钱是「不能曝光的政治献金」。针对外界质疑,陈明文今(5)日亲上火线说明,指金钱来源正常、绝对合法,将对竞争对手及国民党提告。总统蔡英文也力挺陈明文,表示相信陈明文会对社会持续释疑,一方面透过司法单位协助厘清。

立委陈明文5日上午在嘉义服务处针对「高铁上的300万」召开记者会,陈明文说,这件事件就是很单纯的财物遗失,他上车后就一路睡到台北、忘了带行李箱下车,直到办公室发现「儿子在等我」才想到「惨了!钱还在高铁上」。陈明文也抱怨,这笔钱本来是要给小儿子创业,现在全都泡汤了。陈明文也强调,金钱来源与事件过程绝对合法,将对竞争对手及国民党提告。

蔡英文今天接受访问时也力挺陈明文,得知陈明文将透过司法途径证明自己清白,也相信他一方面会持续对社会大众释疑,一方面透过瘀法单位协助厘清也是不错的选择。

除了陈明文,蔡英文昨日也对台大法律系名誉教授贺德芬质疑她博士学位造假一事提出告诉。蔡英文强调,这件事确实是不实指控,也因此浪费了社会很多时间,「既然贺德芬教授觉得要透过司法厘清,那我们就提告由司法来厘清」。

对于前总统陈水扁认为她不该提起刑事告诉、呼吁她应该直接把论文让大家阅览。蔡英文表示,博士论文本来就有公开,「我们也是因为贺德芬教授说要司法调查,才提告,我们昨天也提出了很多证明」就让司法来调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