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陈锦兴

  进入半年结及世界杯的热潮,投资气氛愈益薄弱,加上中美贸易战恶化,无论港股及内地股市,市场气氛及成交金额有每况愈下之感。

  进入半年结及世界杯的热潮,投资气氛愈益薄弱,加上中美贸易战恶化,无论港股及内地股市,市场气氛及成交金额有每况愈下之感。市势低迷,源于经济的前景不清晰,虽然美国仍稳步复苏,但贸易战的风云,收紧货币政策的疑虑及中国持续去杠杆的阵痛等等因素,都让市场不安。要摆脱目前的困境,港股十分需要领袖股的再次复苏。

  过去四个月,去年表现甚佳的重磅股,都不约而同受到压制。市场的炒作重心遂转向医药,教育,内需及物管等消费升级的概念股之上。这个投资逻辑也是非常合理,因为这些板块本身具增长空间,政策风险亦低,更是内地进一步城市化及中产崛起的主要受惠者。更加重要的,是避开了中美贸易战的核心旋涡,炒上的难度显然较低。

  然而,这些板块始终不是基金大户的主力,经过一段时间的上升,股价虚高,估值也欠实质支持,走势因此特别波动。股份大幅上升以后,公司配股集资有之,股东乘势套现有之,甚至沽空机构看准时机,发起突袭有之,近期体育用品板块的急挫,就是因为以上的背景,当投资者对未来的升势有怀疑,所有强势的板块也将难以为继。

  半年结在即,面对目前市场众多的困扰,基金取态只会审慎行事,即使小米上市在即,更多新经济股涌入,投资者看来选择避险的多,大胆冒险的少,因此未能推高股市气氛,反而令市场担心资金分流,造成现时股市的偏淡走势。在美国进一步加息及内地持续去杠杆的状况下,内地和香港两地正呈现互为弱势的循环,暂时未看到出路。

  要打破这个互相拖累的循环,除了要留意宏观经济的阴霾消散与否外,还要钉紧市场上领袖股的表现。以港股而言,领袖股就是腾讯,平保,建行及港交所。她们都是基金压仓股,以走势而论,平保略有转稳迹象;腾讯与港交所则未见方向;而建行则走势最弱,正好反映市场对金融去杠杆的阵痛,仍疑虑重重。以目前中美贸易战初现恶化迹象,领袖难望摆脱受压之局。

  然而,下半年中美贸易战的阴霾或现柳暗花明,而香港的基建项目包括广深港高铁及港珠澳大桥正式启用,香港与内地高铁网路及大湾区的融合,将再不是概念,而是实质的联系。对股市而言,虽未必是即时的刺激,但好像互联互通,影响会是渐进,想像的空间却可以很大。股市说穿了是一门信心的游戏,领袖股就是游戏的核心筹码,好友为领袖股搭建信心,淡友却千方百计要把它削弱,而这场游的胜负最终取决于各自的底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