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簡財經

微信ID:ejfinance


李彥宏曾說過,“搜索是百度成功所有的祕密。”


憑藉着搜索,百度曾一度坐上中國互聯網老大的寶座。


在移動互聯網興起後,百度似乎進入到人生的“迷茫期”。但很顯然,這位曾經的老大並未就此被打敗。如今,新的方向已經出現,百度戰略堅決的決心已然呈現,未來的故事又將如何譜寫?


5月17日,百度公佈了2019年第一季度未經審計的財務報告。本季度百度營收241億元人民幣(約合35.9億美元),同比增長21%。


當天,百度公司董事長兼CEO李彥宏在內部財報信中還宣佈,搜索公司戰略轉型爲移動生態事業羣組,沈抖晉升爲高級副總裁,全面負責移動生態事業羣組。向海龍即日起辭去百度高級副總裁、搜索公司總裁職務。


搜索公司總裁向海龍出局,百度自我進化。


-

百度公佈2019年Q1財報


5月17日,BAT三巨頭之一的百度,公佈了2019年Q1財報。


根據財報顯示,今年1季度百度全年營收達 241 億元,同比增長21%。


“百度的移動基礎因AI賦能而不斷鞏固,AI業務也呈現出強勁的增長勢頭。3月份,使用百度移動應用的月活躍設備達11億臺。搭載小度助手的智能設備達2.75億臺,3月份語音交互次數達23.7億次。利用百度AI技術,我們正在爲政府和企業提供行業解決方案,這大大擴展了我們潛在的市場空間。”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表示,“未來,我們將通過加強應用內搜索,顯著改善內容和服務體驗。同時,我們將推出CRM產品,提高客戶投資回報率。”


雖然財報並不太樂觀,但是隨着戰略“夯實移動基礎 決勝AI時代”的堅決執行,將移動與AI協同聯動,百度無論從各方面都開始逐漸好轉。


那麼,從迷茫到認清方向,百度經歷了什麼?


-

百度的“迷茫期”


時間回到2012年,彼時的百度風光無限,剛把谷歌趕出中國,市值還超過騰訊盤踞中國互聯網首位,即使面對360、搜狗的突然襲擊,百度也縱然不懼。但這一切,在2012年下半年發生了變化。



移動互聯網和APP的崛起,讓百度有點措不及防。以微博和微信爲首的大量APP開始在移動互聯網時代佔領統治地位,百度等搜索引擎的地位則開始逐漸下降。


隨着用戶的流失,晚一步的百度終於開始有所反應,並嘗試向移動互聯網進行戰略轉移。


2013年7月,百度斥資19億美元收購91無線,希望通過手機第三方應用分發平臺,來奪取移動端的市場份額,但結果不盡如人意。隨後上線的手機百度APP,也發現玩法很難走通。2014年,上線的百度外賣,嘗試從外賣領域切入移動互聯網,最終也敗給了美團和餓了麼。


直到2016年,兩大負面事件,使得百度的外部口碑跌至冰點,同時,多年以來高效運轉的商業模式受各種內外因素制約,已經觸摸到天花板。


眼看走向衰敗期的百度急需找到下一個方向,來重回活力,這個方向便是“AI”。


-

走出迷茫期,擁抱AI


2017年,百度提出了主航道和護城河的概念,具體來講,主航道指Feed流和人工智能兩大業務,代表百度的未來;護城河是指能夠讓主航道業務航行更穩健的業務,起到護衛艦隊的作用,是百度的現在。


2017年上半年,百度先後將搜索體系的AI團隊與AI研究院整合成立了AI技術平臺體系(AIG),將L3、L4及車聯網團隊整合成立智能駕駛事業羣組,將DuerOS團隊獨立並升級成立度祕事業部。


同時,圍繞核心戰略,百度還陸續裁撤了醫療事業部,分拆了百度外賣、百度糯米、百度金融、百度國際化等業務,甩掉了與主營業務關聯度不高的資產。



在這個思路指引下,百度推出了DuerOS及Apollo人工智能開放平臺,爲百度的AI戰略勾勒出明晰的圖景——利用開放平臺獲得商業營收,它們的落地拓展了資本市場對百度的想象空間。


全情投入Feed流與人工智能、梳理內部業務明晰重點的決策帶來了顯著的積極效果,受Feed流業務營收增長以及AI加速佈局的影響,過去一年,百度的實際業績與外部口碑均得到明顯提升。


根據2018年第一季度財報顯示,百度營收209億元,同比增長31%;淨利潤爲人民幣67億元(約合11億美元),同比飆升277%。同年5月17日晚間,百度市值創下新高,一度站上990億美元,離千億美金只有一步之遙。


在迷茫與動盪的兩年後,這家中國的互聯網巨頭理清思路,重新搭建骨架,並取得了實質進展。


-

戰略的堅決,成就最好的百度


目前來看,找到新方向的百度確實藉助AI,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但百度依舊不滿足,AI只是百度發展的一個大方向,如何將移動與AI協同聯動,纔是未來百度發展的關鍵。


在移動端上,百度通過信息流+搜索的雙引擎驅動,使得百度搜索、百家號包括百度APP的用戶得到大幅度上漲。使得百度的變現能力,進一步提升。


而在AI端,百度通過研發智能小程序、語音搜索,以及小度智能硬件反哺移動端。使得用戶在使用AI產品的同時,也會接觸到百度的信息流,這無形中會將流量轉移到百度的移動端上。


堅決執行新戰略,纔是百度最好的姿態。


如今,百度的信息流和搜索結合的造血潛力已經爆發,同時,AI能力和生態架構已經搭建完畢。迷茫早已遠去,百度未來可期。



關 於 本 文


  • 請WX搜索“易簡財經(ID:ejfinance)”關注我們

  • 作者:在家碼字威斯克


往期精彩文章回顧


  1、萬科高喊“活下去”刷屏,地產圈瑟瑟發抖

2、香港資本市場大繁榮,誰是幕後英雄
3、雄安爲啥沒動靜了,清華教授說出實情

4、巨頭的危機,阿里蒸發1.2萬億!騰訊蒸發1.9萬億!

5、“討薪門”竟是自導自演,賈老闆要錢不成倒打一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