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這兩個算是觀察財報時,最需要注意的兩個指標,一個代表的是產品競爭力,另一個則是管理效率,並且這兩個是在觀察本業時,最重要的指標。

 

[毛利率]>產品競爭力

投資活動investing activities:公司為了維持營運或運用閒置資金,而需持有或取得之資產。

1.營業資產

2.金融資產

營業活動operating activities:公司以籌資活動取得資金,並透過投資活動取得資產後,用其執行經營計畫。

 

首先,以資金的運用來說,會分成營業資產或是金融資產,在營業資產的部分,就是我們所謂的本業資本支出(製造業就會需要買廠房機械),此塊資金的運用會跟毛利率或是營益率較有關係,其概念有點像是老闆買了生財工具,那麼工具的賺錢的效率如何?

基本上,就是從會影響毛利率/營益率的相關因素去考慮;至於金融資產,多半就是我們所謂的業外收益,換句話說,在看財務報表時可以先看一下「業外收入佔稅前淨利比」,也就是公司整季的獲利中,來自業外收入(投資收益)的狀況,如果業外比重高的嚇人(超過30%以上),那真的可以質疑這間公司在本業的努力,換句話說,它的毛利率跟營益率比較就不會有參考價值,這就是為什麼提醒投資人,財報不能只看三率(毛利/營益/淨利),而應該全部一起評估才會準確。

 

營業收入:商品銷售收入及勞務提供收入from本業收入

營業成本:商品銷售或勞務所負擔的成本from原料購買或製造過程產生的成本

營業毛利=營業收入-營業成本;毛利率=營業毛利/營業收入

 

[影響毛利率的因素] the data from股東會年報

1.產品售價差益(+)

2.產品成本差異(-)

3.販售數量差異(+)

 

這邊要給大家一個很重要的概念,雖然說毛利率真的是越高越好,但每個產業都會有自己毛利率的邊際極限在,例如說,製造業的毛利率絕對比軟體業來的低,因為光是軟體業不用買原物料,就贏了製造業一大半,所以用絕對值去思考毛利率,對一般投資人來說是不實際的,因為產業百百種,我倆都不可能準確地對某個產業有深度理解,更遑論該產業的成本結構。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會建議各位要去觀察的是「每一季毛利率的趨勢變化」,並且以五年共20季為一個數字區間,如果是趨勢向上的話,會是比較好的狀況,如果趨勢是向下的話,則可以根據上述影響毛利率的因素去判斷究竟公司是在哪一塊逐漸喪失競爭力,如果是(1)的話,有可能是與客戶的議價能力有關、(2)的話,有可能是原物料漲跌或是匯率關係,至於(3)的話,則是喪失或增加市場份額,因為銷售量如果減少的話,邊際效益會跟著減少,但是固定成本不變,一來一往的話,就會造成毛利率下降。

所以,在毛利率設定的部分,我通常都是把毛利率()、毛利率(-1)、毛利率(-2)、毛利率(-3)全部打勾,然後設定至少10%以上。

因為如果毛利率沒有達一定的數字,那麼營益率就不會太好看,並且搭配財報狗的毛利率趨勢圖(figure1),去觀察該公司在產品競爭力這塊的狀況,至於上述提到成本/售價/銷售量的關係,則可以從每年的股東會年報去尋找數字(figure2),像是銷售值/銷售量,就可以知道單位售價,如果單位售價較前一年是下降的話,幾乎就可以斷定公司毛利率下降有極高可能是因為公司在新一年度喪失議價能力。

毛利率.png

 

(figure1)

銷售直銷售量.png

 

(figure2)

[營業利益率]>管理效率

營業利益=營業毛利-營業費用

營業利益率=營業利益/營業收入

 

營業費用:

1.管理費用():經營管理上所產生的費用(薪資/租金/折舊)from行政

2.銷售費用():業務人員的薪資或公司廣告費用

3.研發費用():公司於商品研究階段所投入之成本

 

[營業費用分析要點] from財報狗的營業費用率拆解

1.營業費用的結構

2.各項費用的趨勢變化

3.各費用與營業收入的關係

>>>管理費用是否有異常(例如:公司明明沒有擴廠,管理費用卻大幅提升)

>>>銷售費用是否有跟著營收狀況增減

>>>研發費用是否至少佔營業收入的1%以上(像臺積電2330長年在6%以上)

 

基本上,就營業利益率來說,跟毛利率的理解相差無幾,那就是越高越好,所以在營業利益率的部分,會建議投資人要去觀察的是「每一季營益率的趨勢變化」,同樣是以五年共20季為一個數字區間,如果趨勢是向上的話,會是比較好的狀況,如果趨勢是向下的話,代表營業費用上升,則可以根據上述營業費用分析要點去判斷公司在管理效率這塊產生的狀況是否合理,以及是否為長期結構性問題。

這邊要記得的是,營業利益趨勢越高,營業費用越低,這兩者是呈現反比關係,所以當營業利益出現問題時,我們要去看營業費用(如figure3)變高,是出自於哪一個項目的問題,因為營業費用通常為常見的管、銷、研所組成。

營業費用率.png

 

(figure3)

管理費用>越低越好

管理費用指的是與產品製造本身無直接相關性的費用,所以像是管理部底下幾乎都算是管理費用(有點類似文書職),在這塊我會建議,除非是公司有擴張的計畫,否則管理費用突然拉高不會是好現象,因為如果公司人員增加,但營收沒有跟著增加的話,那多出來的生產力幾乎可以算是冗員。

管理費用率.png

 

(figure4)

銷售費用>其增減必須跟營收趨勢一起看

銷售費用算是雙面刃,如果編列太低的話,等於犧牲行銷,放棄爭奪市佔率,但編列太高的話,又會大幅侵蝕營業利益,所以在這塊我會建議,如果銷售費用真的是呈現逐年提高趨勢的話,則可以回頭去對照營收狀況,若營收亦同樣維持一定的成長幅度,則可以持續觀望公司營運。

銷售費用率.png

 

(figure5)

 

 

研發費用>越高越好

雖然研發是最不可控的成本,但我個人認為,公司如果要成長一定要砸錢在研發上,所以在這塊我會關注是不是至少都有維持一定的比例營收提撥在研發,並且其是否有增加的趨勢,以臺積電2330來說,研發費用佔營收至少都7%以上,以大立光3008來說,研發費用至少長年佔6%以上。

研發費用率.png

 

(figure6)

所以,在營益率設定的部分,我通常都是把營益率()、營益率(-1)、營益率(-2)、營益率(-3)全部打勾,然後設定至少5%以上。

 

最後,在營業利益率大家可以分成兩個面向去思考:

1.營業費用當前的結構佔比

>去觀察公司的營業費用通常是怎麼分配的,就可以知道公司的經營態度

2.營業費用的趨勢

>若營業利益出現惡化,則可以分析公司是在哪一塊出了比較大的管理問題

查看原文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