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大部分人都參加過農村的宴席,婚喪嫁娶都避免不了安排宴席。以前,農村中的宴席就和當時農村的人一樣,菜沒有那麼花哨,但是的確是實惠,別看菜的品相一般,但是那味道絕對是叫絕。誰家辦宴席都要邀請四里八鄉有名氣的廚師給掌勺,這些大廚都有自己的一套拿手絕技。現在,農村很多宴席也都安排到酒店了,一些菜都是講究利潤和速度,怎麼都吃不出當初的味道了,讓我們看看農村宴席上那些硬菜,您有沒有吃過?

農村宴席的六大硬菜

雞,無雞不成宴,在農村宴席上雞也是不能少的一道大菜,有的是整隻雞上,有的是把雞切成塊放在大鐵鍋里加上一些粉皮、香菇之類的燉,做好後盛在湯碗或盆裏再上桌。有的農村地區有風俗,宴席上第一道菜必須是雞,正所謂開席雞先上,寓意吉祥如意,因爲雞諧音通吉祥的“吉”,也是爲了討個好彩頭。農村宴席基本都會選擇自家養的“走地雞”,而不是養殖場的肉雞,因爲要圖個勁頭十足,幹勁生猛,所以宴席上雞肉是必備的!

農村宴席的六大硬菜

大肘子應該是農村各種宴席的標配了,肘子爲豬腿,腿猶如把柄,故稱肘子。這道菜大家都愛吃,特別是肘子皮據說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是美容的佳品。而且做得好的肘子皮油而不膩,入口即化,堪稱美味。在上世紀九十年代,農村吃的很多肘子皮下的肉切成小方塊,想吃肉直接掏肘子皮下面就可以。豬肘又可分爲前肘和後肘。紅燒時子選用前後肘均可,後肘較好。“紅燒肘子”是魯菜宴席中傳統的大件菜,口味香醇不膩。

農村宴席的六大硬菜

四喜丸子,從很小的時候跟父母去參加別人的婚禮,就吃過四喜丸子,當時的小孩子都非常喜歡這個菜,我也是等着盼着吃丸子呢,但往往這個菜是重頭戲,總是最後纔上來。八十年代婚宴上的菜可能到現在有很多都找不到蹤影了,但直到今天婚宴的餐桌上還仍舊出現四喜丸子,而且還依舊是主打菜。也許是這名字取得好,喜慶吉祥吧,四喜分別代表:福、祿、壽、喜,確實很有彩頭。

農村宴席的六大硬菜

藕盒,是一種傳統油炸食品,在江浙及山東地區常見,在山東很多地區都把炸藕盒作爲宴席的一道主菜,藕盒象徵和和美美,美滿富足。在喜宴上必備藕盒,取佳偶天合之意。藕盒這道菜現在幾乎吃不到了,飯店裏也很少做。外邊是麪糊,炸的酥脆,裏邊是很香的肉餡。藕盒是我們小時候在農家宴席上吃過的一道美味,在那時只有過年時,或者待客時才能吃到,因爲製作複雜,所以平常家裏邊不怎麼做。

農村宴席的六大硬菜

紅燒肉,紅燒肉是農村宴席上的搶手菜,可以補腦,增強記憶力。它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和必需的脂肪酸,配上美酒,可謂是宴席上的好菜,正宗紅燒肉,它選材講究,做法複雜。精心烹飪的紅燒肉色澤金黃油亮,肥而不膩,十分的香潤可口,在當年毛主席很喜歡吃紅燒肉。紅燒肉的做法各地也會稍有不同。南方習慣用醬油(老抽)調色,而北方則偏愛炒糖色兒。原料一般選用上好五花肉或者“坐臀肉”。

農村宴席的六大硬菜

大鯉魚,在北方農村宴席上無論是紅燒、糖醋還是清蒸,無魚不成席,大鯉魚在桌上肯定是必不可少。最有名的當屬黃河大鯉魚了,黃河鯉,自古就有“豈其食魚,必河之鯉”、“洛鯉伊魴,貴如牛羊”之說,向爲食之上品。大鯉魚寓意吉祥,頗有壓桌範兒。農村宴席上的大鯉魚都是兩斤半以上,擺盤的廚師在放魚的時候,還要用手按壓一下魚的脊骨,以求形狀好看且便於澆汁。大多數宴席中的全魚最後上,寓意“鯉魚跳龍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