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总统离任优渥待遇,为平息法国示威民愤。

为争取国民支持退休金改革计划,法国总统马克龙周日宣布,未来卸任后会放弃每年高达74640欧罗(约64.2万港元)的退休金,实行以身作则,成为逾半世纪来首位放弃卸任后自动获得退休金的法国总统。不过,运输业人员发动的大罢工踏入第3周,许多列车服务继续停顿,势必令即将来临的圣诞假期旅游旺季带来大混乱。在周日,能源业工人也投票通过加入罢工,显示这股反政府示威及大罢工浪潮仍未见平息的迹象。

马克龙宣布,未来卸任后会放弃每年高达74640欧罗的退休金。AP图片

在现行机制下,所有法国领袖在离职的时候,不论年龄及财政状况,都可以领取一笔过的退休金(估计平均每月超过6000欧罗,即5.1万港元)。按过往惯例,历任总统都会成为宪制法院终身员成员,每月可领取13500欧罗(约11.6万港元)津贴,但总统府宣布,马克龙也决定放弃这个权利,以纾缓公众以为高官可以享有特权而积聚的不满情绪。

马克龙宣布,未来卸任后会放弃每年高达74640欧罗的退休金。AP图片

不过,当地传媒形容他这样做只是「象征式」的行动。左派政党和成员批评他只是做「公关骚」。法国共产党指出,马克龙以前是银行家,在私人机构赚取丰厚报酬,就算放弃总统退休金根本不算甚么。

马克龙宣布,未来卸任后会放弃每年高达74640欧罗的退休金。AP图片

近期的示威和罢工浪潮,主要是抗议政府提出改革退休金制度的方案。虽然反对声音不绝,但政府一意孤行,坚称会按照原定计划推动改革。政府的原意,是把不同行业的退休制度合并,成为统一的制度,但一些工会感到愤怒,指当局计划把法定退休年龄由62岁提高至64岁,是剥削工人利益。

AP图片

周三便是圣诞节。法国国家铁路局呼吁市民出门之前,留意他们已购票的列车班次是否如期出发,预计在未来数天假期内,铁路服务会出现大混乱。

另外,法国总工会(CGT)旗下的能源工人周日投票,通过加入罢工行动。能源巨擘PetroIneos位于法国南部的拉瓦莱炼油厂宣告停产。该座炼油厂平均每天生产21万桶原油。至于法国其他地区的炼油厂工人,将于周一投票决定是否加入罢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