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總統離任優渥待遇,為平息法國示威民憤。

為爭取國民支持退休金改革計畫,法國總統馬克龍周日宣布,未來卸任後會放棄每年高達74640歐羅(約64.2萬港元)的退休金,實行以身作則,成為逾半世紀來首位放棄卸任後自動獲得退休金的法國總統。不過,運輸業人員發動的大罷工踏入第3周,許多列車服務繼續停頓,勢必令即將來臨的聖誕假期旅遊旺季帶來大混亂。在周日,能源業工人也投票通過加入罷工,顯示這股反政府示威及大罷工浪潮仍未見平息的跡象。

馬克龍宣布,未來卸任後會放棄每年高達74640歐羅的退休金。AP圖片

在現行機制下,所有法國領袖在離職的時候,不論年齡及財政狀況,都可以領取一筆過的退休金(估計平均每月超過6000歐羅,即5.1萬港元)。按過往慣例,歷任總統都會成為憲制法院終身員成員,每月可領取13500歐羅(約11.6萬港元)津貼,但總統府宣布,馬克龍也決定放棄這個權利,以紓緩公眾以為高官可以享有特權而積聚的不滿情緒。

馬克龍宣布,未來卸任後會放棄每年高達74640歐羅的退休金。AP圖片

不過,當地傳媒形容他這樣做只是「象徵式」的行動。左派政黨和成員批評他只是做「公關騷」。法國共產黨指出,馬克龍以前是銀行家,在私人機構賺取豐厚報酬,就算放棄總統退休金根本不算甚麼。

馬克龍宣布,未來卸任後會放棄每年高達74640歐羅的退休金。AP圖片

近期的示威和罷工浪潮,主要是抗議政府提出改革退休金制度的方案。雖然反對聲音不絕,但政府一意孤行,堅稱會按照原定計畫推動改革。政府的原意,是把不同行業的退休制度合併,成為統一的制度,但一些工會感到憤怒,指當局計畫把法定退休年齡由62歲提高至64歲,是剝削工人利益。

AP圖片

周三便是聖誕節。法國國家鐵路局呼籲市民出門之前,留意他們已購票的列車班次是否如期出發,預計在未來數天假期內,鐵路服務會出現大混亂。

另外,法國總工會(CGT)旗下的能源工人周日投票,通過加入罷工行動。能源巨擘PetroIneos位於法國南部的拉瓦萊煉油廠宣告停產。該座煉油廠平均每天生產21萬桶原油。至於法國其他地區的煉油廠工人,將於周一投票決定是否加入罷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