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蔓延,導致全球出現口罩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世界肆虐,蔡總統宣布台灣將捐贈千萬片口罩給疫情嚴重的國家。正值中國政府為了消彌「中國病毒」形象,重建國家聲譽而大量捐贈口罩、防護衣與呼吸器給友邦國家,兩岸當局更紛紛藉此機會發動「大外宣」以強化援外形象之際,一場口罩而起的中台競爭,是否能成為外交利器?還是反而成為兩岸對抗的新戰場,值得注意。


人道還是政治優先


雖然政府口口聲聲說捐助歐美國家口罩是為了人道關懷,不是要在國際社會上想怎麼樣,想幹什麼?但是,就在疫情爆發初期,政府不願意援助當時情勢危急的武漢地區,現在卻又改口說「人道優先」,沒有政治考量下捐助歐美國家口罩,這樣對中國與歐美國家前倨後恭的態度不就是一種政治考量嗎?

政府的考量還是想擺脫中國對台灣在外交上的桎梏,希望在歐美等等強權力挺之下,打破常規進入世界衛生年會(WHA)甚至成為世界衛生組織(WHO)的一份子吧!否則這些口罩大可以捐贈給更需要的窮苦國家,也不會選在例行在五月召開年會的世界衛生大會前採取這麼大動作的捐贈。


WHA召開未定


可惜,受到疫情的影響,世衛組織已經為了處置疫情忙得不可開交,再說世衛總部所在地的瑞士本身也是新冠病毒肺炎的重災區,如今已累積確診病例到達21,100例左右,如果還要召開這樣動輒上千人的大型聚會不啻火上加油,帶頭做壞示範了;更別提瑞士的四鄰西班牙、法國、德國與奧地利接災情慘重,還有世界衛生醫療重要國家的美國、日本與中國了。總的來說,連G20峰會都在早先以視訊連線方式草草了事,此次世衛大會如何召開還在未定之天,台灣如果要在此次迴避中國的影響力,趁這次機會出席WHA擔任觀察員,機會其實是很渺茫的。


311大地震


在國際社會中,透過鉅額捐助或許能讓被贈與國心生感激,增進兩國人民的友情與交流密度,但要想單單靠著援助口罩就能扭轉局勢,改變國際權力結構,那真的是想太多了。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近太平洋地區發生大地震,當時台灣政府在知道日本災情慘重之後,立即派遣救難隊赴日協助救災,過往與日本友好的台灣人民也自動自發捐輸了新臺幣68.4億(日幣約200億元)的金錢與物資幫忙受困的日本人度過困境,此次對「東日本大震災」之援助堪稱臺灣史上最大規模的國民外交。這次災難發生後,帶起了日台友好的密切交流,不僅雙方人民在文化、教育與商業往來密切,台灣與日本互為對方重要的旅遊國。大地震發生迄今近十年了,仍有很多台灣人會前往災難發生的東北地區關懷與協助當地的人民,許多日本友人為了感念台灣人民的善意,也還每年定期來台舉辦感恩台灣的活動。


這些密切往來與善意的確換來了日本政府對於台灣人民的善意對待與對於台灣政府的有好,但是這樣的人性關懷並沒有辦法根本改變日本的一個中國政策,讓台灣因此得以獲得更多的國際利益,台灣仍然不能加入重要國際組織,也不能參與重要的國際協定與國際會議。


尤其國際組織是合議制,並非一言堂,即使像美國這樣強大的國家還不能喊水會結凍,更何況這幾年來美國不願意帶頭糾集各會員國前進,反而讓這些國家與中國的情誼綿密。這樣的狀況下,這些歐美國家能有多少能力或能蒐集多少國家來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呢?


人道外交


面對外界的質疑,蔡總統與蘇貞昌都紛紛強調是基於人道原則捐給歐美國家口罩,而且這些國家正是情勢危急之時,自然就是協助邦交最好的關懷時機。政府的善意與言詞得到了多數台灣人民的支持,為了做好這樣的國民外交以協助台灣拓展國際空間,建議政府每兩周都能捐贈千萬個口罩給友好國家,這樣即使台灣仍然無法突破國際政治的枷鎖,也能夠讓台灣多得到一些國際友人的支持,多增加國際的有好聲譽。


如果反而把捐贈口罩當作外交突破,敲鑼打鼓到處喧囂,那麼值此美國國家安全最脆弱之時,一場兩岸對抗即將開場。


●作者:蕭徐行/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