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惠宁认为,要坚守初心,确保「一国两制」不走样、不变形。

【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基本法》颁布三十周年,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形容,「一国两制」在香港已进入「五十年不变」的中期,矛盾逐步显现,尤其去年修例风波中,发生大量严重触碰「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行为,许多深层次问题处于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要时期,他强调只有建立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强化相应执法力量,才能确保香港长治久安。同时,要特别加强公职人员和青少年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

香港《基本法》于一九九○年四月四日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及正式颁布,在九七年七月一日香港特区成立当天起生效,以法律形式,订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重要理念。

中联办网站昨刊出中联办主任骆惠宁的撰文,他表示,香港回归二十三年来,在《宪法》和《基本法》保障下,特区依法实行高度自治,香港居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获充分保护,民主政制稳步推进,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有关竞争力、方便营商程度、法治和自由指数等均名列世界前茅。

中央依照《宪法》和《基本法》,一直有效行使对特区的全面管治权,特别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二○一六年释法,有效遏制和打击「港独」势力,加上特区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依照《基本法》及相关解释,在涉及「港独」分子参选和宣誓问题的多个案件中作出判决,以及特区政府依法禁止「港独」组织香港民族党运作,对维护《基本法》权威和香港法治发挥积极作用。

骆惠宁提出,「一国两制」伟大实践已进入「五十年不变」的中期,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逐步显现,尤其在去年反修例风波中,发生大量严重触碰「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行为,《宪法》和《基本法》的权威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许多深层次问题都到了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要时期。他引用「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在应对「一国两制」实践中面临的各种困难和挑战时,要坚守「一国两制」事业初心、坚定《宪法》和《基本法》制度自信,「不为一时之曲折而动摇,不为外部之干扰而迷惘」,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

他说,要坚守「一国两制」事业初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与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是相辅相成,不可偏废其一,他说:「如果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得不到维护和保障,香港繁荣稳定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他强调,维护国家安全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核心要求,也是特区根据《基本法》必须履行的宪制责任,「只有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强化相应的执法力量,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和进行分裂、颠覆、渗透、破坏活动,才能确保香港长治久安。」

骆惠宁又指,要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完善中央对香港特区行使全面管治权,进一步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宪制秩序,同时,要加大香港社会的《宪法》和《基本法》教育、国情教育、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教育,特别是针对公职人员和青少年,以增强港人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

他表明,「《基本法》是一部具有历史意义和国际意义的创造性杰作」,全面准确贯彻实施「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是确保「一国两制」伟大实践行稳致远的不二法门。

特首林郑月娥则在报章撰文指,香港居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于《基本法》的实施下获得充分保障,例如二○一九年香港有超过一万一千次公众游行和集会,是九七年的十倍,「足证市民所享有的自由有增无减」。

但她引法庭裁决指,上述的自由并非绝对,市民行使自由时,须同时尊重他人及受法律约制,「若只是强调个人权利而不顾及守法,人们很容易自以为是………社会便很容易陷入纷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