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月新型冠状病毒(下称新冠肺炎)杀到,人人自危。究竟它的传染性有多高、死亡率是多少、戴哪款口罩可以保命、洗手之余还有甚么防护方法……经此一疫,我们建立了前所未有的卫生意识。不够口罩、未有治疗药物,每个香港人都怕得要命,但正因为经历过沙士、适应力强,而且我们是香港人,即使环境再难,都可以调节心境迎难而上。今次专题中的故事,也许正在你和我之间上演,如果你感到担心、迷茫、无助,来看她们如何走过。

「记得上船时仍是疫情初期,我们一行人在船上都无戴口罩。下船后香港疫情开始严峻,一星期后更传出船上有人确诊,那时开始怕了。担心自己,更担心仍在船上的友人,因为船上很多设施都是共用的。卫生署说要寻找跟确诊者同一日下船的乘客,包括我在内,我马上『自首』。虽然官方没有强制我们要隔离,但为安全起见,我选择自我隔离一个月,期间完全没见过人。庆幸自己完全没有病征,只是身体稍有不适也会很敏感。我在家每天都会留意疫情相关的所有报道,觉得知得愈多人愈放心,若不清楚乱猜的话,反而会更担心。」

「隔离期间我会用网购、煲剧和看书分散自己注意,尽量别想太多,反正我也很久没放过假了!最不习惯是全日不说话,家里只有我和2只猫,最近牠们就变成我的聊天对象。钻石公主号纯属个别事件,问题出于事后的处理手法,日后有机会也会再上邮轮玩。」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Marie Claire HK (@marieclaire_hk) on

Text: Ada Lee

Photography: Raymond Chan,部分由受访者提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