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报道】过去大半年,社运已影响零售业界的生意,因租金占零售商户最大的开支,业界早已呼吁业主减租。疫情更重创零售业界,零售业界再三呼吁业主减租。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见图)昨日表示,香港所面对的打击是史无前例,明白饮食和零售业界的困难,已与地产建设商会会面,希望他们在这段艰难时期可以减租,并呼吁商铺业主本着共渡时艰的精神,向租户提供租金宽免。她又会要求有出租商铺的所有政府部门,检视进一步减租的空间。

会德丰地产主席,兼为地产建设商会主席的梁志坚表示,失去租户是发展商的「切身之痛」,已建议会员为租户减租。梁指,地产商已为旗下商店提供租金减免,商会亦分别以会议、去信及电邮形式,建议会员为租户减租。他表示,有地产建设商会会员减租幅度已高达三至五成,但认为难以一刀切推行。

他又形容商会是「无牙老虎」,不可强逼会员减租,但他相信会员做事公道,会按商会建议个别处理。他提到,因部分中小发展商向银行进行按揭贷款,故也有其困难,难以提供大幅度租金减免。

零售管理协会主席谢邱安仪表示,早前访问涉二千家店铺的商户会员,逾六成公司考虑四月暂停营业。零售商倾向「走得就走」,待租约完结便考虑结业,部分租约未完的商户亦宁愿关门,暂时停业,选择只付租金支出,总好过同时要付「灯油火蜡」和员工薪金。本报发现,位处尖沙嘴的K11商场,就有不少商店落闸暂时停业。

她表示,减租情况不理想,虽有个别地产商减租达三至五成,但形容「每个月挤牙膏咁挤出来」,无论减租的阔度(月份)和深度(减租量)都不足,有业主谈及二月、三月及四月的减租问题,「未有人谈及五至六月会减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