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疫情重挫电影产业,目前已有一家电影院宣布倒闭。示意图。(图/Flickr)

武汉肺炎疫情重挫电影产业,目前已有一家电影院宣布倒闭。示意图。(图/Flickr)

武汉肺炎疫情肆虐,导致全球经济产业陷入危机,电影业首当其冲遭受重创。截至27日为止,各大影院票房数字不断探底,台北票房更打破SARS期间票房最差纪录,目前已有一家影院宣告倒闭。

此外,受到美国电影院关闭影响,诸多好莱坞电影上映日期与美国同步延后,加上坎城影展等国际影展取消,台湾片商只得开始重推经典电影填补档期。而在票房探底、档期闹空窗危机之际,指挥中心又发布通知,宣导民众避免百人以上群聚场合,为已然营运告急的电影产业再添一笔变数。

票房缩水、影院倒闭,片商抢备「粮草」担心没片可放

根据国家电影中心数据,今年3月16日到22日全国总票房仅4千多万,相较于去年同期超过1亿6千万票房的数字,缩水整整4倍。截至25日止,全台每周观影人次将要跌破万人水平,台北地区票房也不断下跌,平均一周仅卖出3289张电影票,比17年前SARS创下的最差纪录3395张还低,相当于全台北每天只卖出4百多张电影票。

而不只下游影院受灾,上游制作团队同样受到疫情牵连。日前传出确诊的影帝汤姆汉克斯,便因疑在电影剧组中染疫,因此整个剧组停机隔离。同理,为了避免工作人员在拍摄期间染病,又在片场中发生交叉传染,不少剧组都决定延迟拍摄进度,先躲过病毒攻击。而已进入后制宣传期的电影(如《花木兰》、《007:生死交战》),也多有宣布延期上映,想先躲过这波「票房寒冬」,以免造成更大亏损。

在电影延后上映影响下,片商为了填补档期空缺,开始纷纷将经典电影复刻上映,如最近开出不错票房数字的《刺激1995》。此外,根据外媒报导,片商买片类型也从剧情片、恐怖片,转为不那么强调情节的纪录片以及低成本喜剧片。许多中小型片商更为了解决片源不足的困境,开始争相抢购原先乏人问津的独立电影。

在这段档期空窗里,独立制片及经典重映电影在近期上映的电影中占了5成以上,《刺激1995》、《第六感生死恋》等影史经典重新回到大银幕。影史经典《刺激1995》上映两周至今票房突破3百万,在同期上映的电影中排名第三,仅次于国片《练爱iNG》及日本动画电影《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Fine》,在票房不景气的情况下,经典重映对票房确实有一定帮助。

影城抗疫祭出奇招

电影院服务人员戴口罩做好防疫措施。(图/台中市政府)
电影院服务人员戴口罩做好防疫措施。(图/台中市政府)

但在25日指挥中心宣布避免室内百人以上的群聚活动后,因疫情接踵而来的困境如骨牌袭来,禁百人以上聚会几乎一巴掌打死电影院。但影城业者并未选择坐以待毙,而是绞尽脑汁祭出各种措施想办法做到防疫票房双赢。

除了入场前量体温、消毒,梅花座也成为影城防疫的基本配备。威秀影城更推出电影票买一送一、团体包厅优惠等活动刺激买气,并独家上映莎士比亚舞台剧及《天鹅湖》、《罗密欧与茱丽叶》芭蕾舞剧,一张票要价800元,目标瞄准高端市场。比起一般薄利多销的促销方式,精准定位客群、拉高单价,不失为平衡票房的一种作法。

秀泰影城则跳脱一般思维,反其道而行:既然观众无法走进影厅,那就让影厅服务走进家里。随著民众越来越常宅在家追剧、看电影,影城与外送平台联手推出「外送爆米花」服务,让观众在家里也吃得到电影院爆米花,另类的行销手法颇受民众买单,获利已占营业额两成。业者对此表示:「这项服务本来就有计划推出,只是刚好碰上疫情。」以精致小厅知名的秀泰影城大部分影厅的容纳人数都不超过100人,正好能应对近期不超过百人群聚活动的防疫政策,在影业寒冬里杀出一条血路。

不过地方中小型影院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云林虎尾镇唯一一家电影院「白宫影城」同样受到疫情波及,业者宣布只营业到四月底,让附近居民直呼不舍。

电影业大风吹,串流平台成最大赢家?

这次疫情无疑让电影界经历了一场风暴,然而这场大风吹对某些电影业者而言可能意味著一线生机。我们也许很难想像,疫情会如何改变我们所看到的影音内容?甚至是影响我们的观影习惯?

就结果论而言,家庭影音和串流平台显然是疫情下获益最大赢家。环球影城因应疫情快速采取行动,让《艾玛》、《隐形人》等片在戏院上映前90天就投入家庭影音市场,迪士尼的卖座大片《冰雪奇缘2》及《星际大战:天行者的崛起》也宣布提早在Disney Plus线上串流平台上架,翻转以往戏院优先上映的发行模式。电影《爱情昏迷中》的导演麦可休瓦特(Michael Showalter)的新作《The Lovebirds》更宣布直接跳过戏院放映,改在Netflix上架。

身为串流平台的龙头,Netflix之后或许会用同样方式,将疫情期间无法上映的电影陆续收入囊中。近年迅速崛起的线上串流平台是否会因为疫情更加普及、甚至进一步改变大众的观影习惯,将会成为值得关注的议题。

下一次走进电影院会是什么时候呢?居家防疫表面上看起来只会影响我们一段时间,但不可否认的是自从疫情爆发以来,我们的生活型态正在一点一点地被改变。这次疫情造成的影响可能比我们想像中的更复杂,在未来的某一天,走进电影院,用大银幕看电影的观影模式也许会成为历史。

责任编辑/李颐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