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频谱竞标经过近2个多月竞标,21日定案,中华电信取得热门频段3.5GHz的「鱼肚」,目前在设备供应上产品最齐全、时程最早,有利及早建设5G网路。(杜宜谙摄)

5G频谱竞标「终局之战」登场,由于前晚谈判破裂,昨天直接砸钱开战,中华电信、远传电信各自加码20亿元,如愿取得热门频段3.5GHz的「鱼肚」,距离7月开台的规画再迈进一步,更拆散台湾大哥大与台湾之星结盟的可能性,成为此次5G竞标的胜利组。

至于「最大赢家」应是国库。5G分成两阶段竞标,1月登场的数量标,总标金冲上1380.81亿元,再加上昨天的位置标,为了标下最不受卫星干扰、设备最成熟的「鱼肚」,中华电信出价20.8亿元,远传出价20.3亿元,合计总标金达到1421.91亿元,续创新高。

对于标售结果,五家电信业者傍晚先后发出说明稿,口径一致都很满意。中华电信董事长谢继茂表示,这次在3.5GHz及28GHz两个频段皆取得最大频宽,频率位置也是最有利的,更有设备供应上产品最齐全、时程最早优势,7月配合东奥转播开台目标不变。

同样抢下鱼肚的远传,则以「梦幻旗舰」形容标下的频谱,有著平均用户频宽三雄之最的优势。台湾大哥大强调每单位频宽价格为三雄最低,也会积极与其他业者合作,接下来将冲涵盖率、冲可用率、冲第3季优先开台。

为了加速台湾5G开台,NCC代理主委陈耀祥昨天表示,将提出「5G振兴方案」,初步想法是政府提出5G建设目标,业者若做得到,就能从振兴方案中请领补助,与业界希望直接从标金提拨基金「先给钱」作法,有些不同。

此次位置竞标中,最大遗珠的是因为台湾大哥大与台湾之星被分开,难达原先规划的梦幻100MHz频宽,双方合作是否持续,备受瞩目。台湾之星对此仅简单回应「将持续发挥关键小业者的影响力」,保留想像空间。

至于仅标得28GHz频段的亚太电信,将以借网方式在3.5GHz布局,强调会以最短时间确认合作业者和方式,目标是与同业同时开台。扣除不会外借的中华电与死对头台湾之星,也只能从远传与台湾大哥大间二择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