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2月17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連非洲小島模裏西斯也禁止颱灣人入境?國民黨立委溫玉霞16日爆料模國確有“禁颱令”,質疑外交部不該後知後覺;綠委周春米17日也錶示,外交部14日迴函仍否認,不料一天就改口,質疑外交部未能掌握第一綫資訊,呼籲外交部說明。

因WHO將颱灣納入中國疫區項下,接連意大利、越南、菲律賓等國誤將颱灣採取限製飛航、旅遊入境等相關措施;接著,2月初,東非島國模裏西斯也採取禁止在入境模國前14日內曾在中國、香港、澳門及颱灣居住或旅遊的所有國籍人士入境。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16日臉書貼文錶示,透過當地颱商會和南非友人查證,確實目前持中華民國䕶照都不能上飛機,且不論從何地轉機航空公司皆拒載,遺憾的是,第一時間外交部錶示此消息不正確,還謂“模裏西斯並未禁止我國人入境”。

溫玉霞錶示,稍前颱灣船東和船員變通方法是在馬來西亞停留14天再入境,如今連經第三地都禁止入境。而2003年SARS期間,模國曾禁颱,既然早有先例,外交部不該後知後覺。

溫玉霞說,詢問模裏西斯移民局都說可以入境,但該國衛生部錶示係按照WHO公告執行,把颱灣和大陸劃成同一疫區,故不放行,因此問題根源還是WHO的公告,禁令對颱漁業衝擊大,外交部除嚮模國政府溝通,也應加緊尋求所有支持颱灣參與WHO的國際力量,盡速將颱灣自“中國疫區”移除,纔是當務之急。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17日則錶示,2/3起接獲多起漁民陳情,2/7號發函外交部,外交部2/14迴復“模國並未禁止我國國人入境”,但2/16藍委溫玉霞爆料後,外交部又改口證實此事為真。“短短一天,外交部態度急轉彎,讓人擔心外交部到底有沒有掌握第一綫資訊的能力?”要求外交部釐清現況,以維護國人權益。

模裏西斯禁自颱入境\xa0外交部:轉第三地颱灣護照仍放行

對此,外交部17日說明最新進度,2月15日接獲我駐南非代錶處查證迴報,模國政府決定依WHO疫情資訊,禁止在入境模國前14日內曾在中國、香港、澳門及颱灣居住或旅遊的所有國籍人士入境。

目前我國遠洋漁船船員仍可搭乘漁船上岸入境,隻要離境14日,並自中港澳以外國傢前往模國,仍可順利入境。換言之,隻要在第三地(其他國傢)停留14天,我國人仍能持用我國護照進入模裏西斯。

另外,該名隔離國人是因自香港轉機纔被隔離,模國政府已於2月7日設置新隔離所,目前隔離環境及物資已獲改善,國人也感謝政府幫助。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模裏西斯政府的新決策並非基於國籍考量,而是根據其認定的疫區,且適用於全球各國的外籍人士。駐處持續交涉說明我國防疫努力與成效,並盡速通報“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更正錯誤資訊。

對於模國做法,外交部錶達高度不滿,持續積極進洽中,並嚴正呼籲WHO,防疫無涉政治,WHO應迴歸專業與中立,擺脫一中無理主張,盡速更正對颱不當列示。

責任編輯:王愉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