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吴柏纬16日电)台湾民间自制火箭「飞鼠一号」原订12日在台东发射,吸引火箭迷及关心民众涌入,但发射计划最后因天候不佳中止,让期待记录历史的民众大失所望。

飞鼠一号虽然未能如期升空,但科技部官员表示,「火箭只占太空产业的一小部分」,台湾会持续在福卫5号、福卫7号立下的自制卫星以及制造卫星酬载相关技术、整合服务上继续努力,全力冲刺。

晋升太空科技公司在台东县达仁乡南田村附近设立太空探测火箭试射场,原定去年12月27日发射首枚探空火箭「飞鼠一号」(HAPITH-I),却因未与当地原住民部落的居民沟通好,延期至2月13日上午6时至7时间发射。

平常南田部落只有几辆机车穿梭,以及接驳攀登阿塱壹古道游客的游览车进出,但在12日当天陆续有许多「鼠迷」涌进只有一条道路的南田小部落,有村民开玩笑说,「下午可以摆摊卖香肠了」。

到了深夜,平时仅有路灯亮著的部落,当天却整夜灯火通明,可停车的篮球场、公园、露营区和空地都挤满了车辆,尽管整夜下雨仍浇不熄大家的「热血」,有人穿著雨衣、有人挤在一把伞下,伫立在大雨中等待。

凌晨2时许就从台东市到南田部落的陈姓一家人,幸运挤进观赏区,和父母亲一同前来、国小6年级的小朋友穿著雨衣,在滂沱大雨中紧盯著目标区。他说,希望能亲眼见证台湾第一次自制火箭升空。

大部分村民也都期盼试射成功后,能让这个即将凋零的小部落翻身,成为太空科技大镇,但最后却因天候不佳,火箭点火后不到几分钟就熄火,令上千名在场关心及怀抱著台湾自制火箭能发射到太空梦想的民众有些遗憾。

晋升公司表示,这次虽未发射成功,却得到珍贵数据,预计1、2个月后再次挑战。

不过,科技部官员表示,太空卫星属于高科技产业,需要长期不断投资才能开花结果。「火箭只占太空产业的一小部分」,台湾前两年升空的福卫5号和福卫7号,都已采用台湾自制的零组件,并且获得国际肯定,未来科技部会持续在已有基础的元件上继续努力,全力冲刺。

科技部前瞻及应用科技司长杨琇雅对中央社记者指出,第3期太空计划是立基于前两期的基础,进一步发展台湾太空技术并推动台湾太空产业链成形。从福卫5号、福卫7号以来,台湾自制卫星以及制造卫星酬载的技术逐渐成熟、完整,因此经评估过后,以卫星为基础开启太空3期计划,对于台湾太空产业发展效益更高。

杨琇雅表示,台湾以卫星为基础发展太空产业,对于国内的社会安全、防灾监控、国土规划到国家安全各个领域都有助益。此外,卫星有很多元件,例如电能、热控、通讯,甚至往后的系统整合与测试服务,若台湾太空产业能够能提供这些不同的技术与服务,对于厂商进军国际太空产业链而言,也是重要的立基点。

根据科技部规划,第3期太空计划预计发射10枚卫星,6枚是高解析度的光学遥测卫星;2枚是导入AI技术的智能遥测卫星;另外2枚则是合成孔径雷达,可以克服天候的影响,让取相更清晰、资料更完整,补足前面卫星可能的不足之处。(编辑:林孟汝/林淑媛)10902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