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对电子投票的兴趣愈来愈浓厚,让资讯安全专家更加担心,害怕这些系统容易遭到入侵和动手脚,恐破坏选举结果的可信度。

尽管外界忧心安全问题,美国西维吉尼亚州身障居民及海外军人今年总统大选仍能透过智慧型手机投票,是推动投票更加便利化的最新进展。

西维吉尼亚州海外军人2018年首次使用运用区块链技术的手机应用程式(App)Voatz在智慧型手机上投票。这款App现在也在科罗拉多州、犹他州、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的部份选举中进行测试。

西维吉尼亚州日前将这项计划扩及身障人士族群。

麻省理工学院(MIT)研究人员13日公布的报告揭露Voatz漏洞,称这个漏洞可能让有心人士得以窜改选票,攻击者也有可能阻止或暴露选民的保密选票。

Voatz则称MIT的这项研究「有瑕疵」,表示研究人员使用的是旧版App,版本如今已经更新了27次。

MIT研究人员史派克特(Michael Specter)、柯培尔(James Koppel)和魏兹纳(Daniel Weitzner)昨天提出反驳,称他们使用的App是新版本。

3人表示,在不可靠的情况下,选务官员应该「放弃马上使用这款App」。

支持手机投票人士则主张这种投票方式较有效率,也能增加驻外美军、年长者和其他无法前往投票站的人士投票便利性。

研究人员表示,虽然世界部分地区采用网路投票,安全问题仍是大家主要担心的问题,透过智慧型手机投票令人更加担忧。

包括智慧型手机在内的线上投票关键障碍包括,既要确保投票隐密性,同时又要验证选民身分,并防止遭人作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