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可以回去真好。」

   

幸福時光04.jpg

回憶之中,我們如此幸福地交錯著視線,那些看似人事已非的溫暖,其實早已在現實世界成為一個柔軟的抱枕,支持著在這個無藥可救的世界上活著的我們。不是父母變了,是我們變了。我們變成不是可以睡前耐心地聽著床邊故事,我們變成不是在父母回家的瞬間就丟下玩具衝上前擁抱,我們變成不是可以在媽媽的懷裡哭,所以我們緬懷那麼泛黃的原型,企圖帶走一點點那時候的香味。於是,即便江陳博千不願萬不願的不想回家,不想看到只要一吃飯就會唸個不停的老爸,但家中那張最熟悉的床,依然可以讓他睡成全世界最可愛的男人。因為,只要一回到家,我們要煩惱的事情,就會錯覺般地,變的好少好少。

 

「爸,陪我喝酒好不好。」黃國治鬱悶地坐在樓梯上。

 

曾經問過身邊很多朋友,會不會把自己的心事跟父母說,多說人都理所當然的說不會,理由也不外乎是跟父母講感情的事很彆扭,或是直接用「他們一定不會懂啦」就總括了一切複雜的可能。國中有一次公佈段考成績後,我考的很差,心情非常非常不好,什麼話都不想說,背起書包就去我媽的辦公室找她吃午餐。一進辦公室,媽媽在跟其他同事聊天,偶然瞥見我,跟我笑了一下,隨口問了句:「今天還好嗎?」我的眼淚就滴滴答答的掉下來。明明知道,他會鼓勵我的也是老生常談,明明知道跟朋友廝混獲得的快樂會更HIGH,但很多時候,就是想要聽見些什麼,很認真的從他們身上聽見些什麼。那會是一種絕無僅有的力量。

 

所以,當江陳博抱怨著父親老是愛面子喜歡吹牛,私底下卻又叫特助讓老爸繼續有面子;當黃國治把家裡當民宿對父親愛理不理,卻在失戀的那一刻將自己的無助獨向老爸袒露。父子的關係總是矛盾,這絕對不是用佛洛伊德的伊底帕斯情結(Oedipus complex)就可以說清楚的事情。而家庭就是有這股矛盾,卻讓人放心的魔力,因為沒有人會在這裡背叛你,因為這裡所有人說的話都只是為了寵你。今天最可愛的一幕,就是江陳博的父母分別把特助拉來問清楚副總經理的事到底是不是真的,還特別告訴特助千萬不要跟別人說他有來問這件事,最後,再給一個那麼釋然的微笑。

 

「我已經連傷心的能力都沒有了。」林英傑終於說出了,真心話。

 

從小父母就車禍過世的林英傑來到這樣的家庭,內心的衝擊是很大的,就是因為這是一個這麼普通的家庭,才讓他發現,原來他有很多遺憾,是深刻到影響他一輩子的。就在若有所思的那一刻,素馨淺淺的牽起了他的手,給了他屬於陳家人表達愛的方式,在這樣的一種氛圍,世界都會隨起融化。小時候總是很難想像,童話裡被繼母虐待的少女,都是以怎麼樣的心情在骯髒的閣樓裡懷念著死去的母親?有些事情就是太理所當然,讓我們忘記要去極力挽留,所以〈那一年的幸福時光〉把這些平凡的事物從我們的回憶中召喚出來,父親的錯字獎狀、母親嫁女兒的複雜心情,這些好像可以感動我們,把我們的記憶被提取了出來,加以詮釋成每個人看到的不同故事。用自己的故事去感動了自己,這樣,才是最奇蹟的心跳。

 

「到了記得打電話。」兩個男人同聲回答著素馨。

 

慢慢的可以去理解,幸福時光不只是可以存在於那麼久遠的相簿之中,而是可以藉由緬懷,去重現,去期待,去發現原來也還有「這一年的幸福時光」。好像也可以有那麼一天,在遠行之後,我可以在某個異國的海岸邊,撿起一些美麗的貝殼,送給爸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