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有點感覺,你對我好像有點特別。」 

 

 幸福時光03.jpg

  

記得之前做偶像劇專題採訪〈波麗士大人〉的編劇黃黎明時,不經意地透露出三立的壞習慣,感情線的高度重視。在這個愛情至上的電視劇景象之中,雖然不能說每部劇的每個場景都被積極地滲透,但也必須在我們觀看到某些東西的時候討論一下所謂的相對性自主。時序經過了三集,陳素馨還活在北上找哥哥的那個週末裡,展開了非常浪漫的愛情開端,家人團聚要等到下一集,選在開學前的那個絕佳時機,陳素馨會在第四集開始前的前二個小時,在巷口的便利商店等著一個不會說真心話的男人。

 

〈那一年的幸福時光〉敘述的是種超乎想像的單純,而我們在那種純情的氛圍裡看著林英傑每天都在變,從臉部肌肉幾乎沒有抽動空間的相遇,一直到那一場讓人很過癮的架,還有〈敗犬女王〉裡的老梗狗仔橋段。電視劇裡的時時刻刻就是要跟現實生活中的時時刻刻不同,這樣觀眾才會有驚喜,才有機會變成可啦思刻。碧兒一句「我不會讓你有機會來恨我」、Maggie若有所思的靠在牆上勸著江陳博別沉迷於算命,再次證明電視裡沒有真正討人厭的角色,他們都擁有被可憐的正當理由。如果說〈那一年的幸福時光〉算是有六個主角,那麼這樣6+2的組合,的確有著不可抹滅的公式正當。

 

「在這個小王國裡,你就是無憂無慮的公主。」江陳博說著他的夢想。

 

哥哥總是肩負著夢想,就像我一樣。要給家人好一點的生活,要做弟妹的依靠,要讓父母安心的過退休生活,要找一份看起來很光采的工作。尤其當我順其自然的成為親戚中最大的男孩時,我必須還要當好多人的哥哥,要讓他們比較,要讓他們超越,還要讓他們驕傲。當哥哥真的是一點好處都沒有,不過,江陳博卻甘之如飴,或許有妹妹就是不一樣,特別是長的跟郭采潔一模一樣的妹妹。不過當哥哥都要有普世性的無奈擔當,我跟江陳博要共勉之。

 

最後,或許我們可以祈禱幸福時光不會變成愛情時光,至少他可以在江陳博光榮返鄉後,被辦桌的鑼鼓喧闐所掩蓋一小陣子。也話說愛面子的父親這次辦桌,完全是在辦面子,小村子裡辦三桌都不知道坐不坐的滿,還要老婆偷偷跟人借錢,也不忘炫耀一下自認不當機的腦袋。下一次陳家人的互動,加上一個男人的真心話,或許可以再讓相對性的自主有所伸張,我們還可以感受到一縷鄉愁或相識。偶像劇就是要看到那份真誠和真心,因為這些,幾乎不曾出現在我們夢醒後的世界之中。

 

The world is spinning, and I should find somewhere to hide.

而這樣的我才會幸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