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 越向 地球知識局 收錄於合集#能源就是一切 19 個 #西歐進行時 1 個

(⊙_⊙)

每天一篇全球人文與地理

微信公眾號:地球知識局

NO.2270-德國有苦說不出

作者:越向

校稿:辜漢膺 / 編輯:金槍魚

7月21日,「北溪1號」管道恢復供氣,從歐元匯率到歐洲股市,霎時間如沐春風。

從今年7月11日起,俄羅斯向德國輸送天然氣的主要管道「北溪1號」再也沒有送出一口氣。

北溪2號項目中斷,北溪1號卻也支棱不起來▼

這本來並不值得擔心,每年夏天用氣低谷時,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都會為「北溪1號」進行為期十天的例行檢修工作。

但今時豈比往日!

虛驚一場

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德國為烏克蘭提供了包括重武器在內的大量援助。按照傳統的中立定義,德國在這場戰爭中已喪失中立地位。那麼俄羅斯是否會因此而給德國「拔管」呢?

隨著北約兄弟們的入夥,德國也出了不少狠貨

(圖:壹圖網)▼

在德國人提心弔膽的十天裏,俄方的回答時而清晰,時而曖昧。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近日曾保證完成俄方的供氣責任,但他同時又說「歐洲人面臨困境,是因為他們發動了針對莫斯科的制裁,從某種意義上自己『關閉』了對他們自己的燃氣供應」。

歐洲一通操作下來,卻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圖:shutterstock)▼

俄方還放出風,聲稱送到西門子加拿大(Siemens Canada)檢修的一臺北溪一號的渦輪機因西方國家的對俄禁運遲遲不能送回,有可能導致今年推遲恢復供氣。

心焦的德國總理朔爾茨多次與加拿大方面溝通,最終在美國的協調下,終於讓加拿大宣佈「特事特辦」,會將燃氣輪機經德國運回俄羅斯。但直至7月18日,德國經濟部尚表示此渦輪機不知所蹤。

究竟是西門子還是薛定諤的渦輪機?

(來源:Airvo)▼

此外,據《紐約時報》消息,「北溪1號」往年進行年度檢修時,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會通過途徑烏克蘭和波蘭的管道增加供氣,但今年沒有。這讓德國商界和政界不得不在7月21日到來之前屏住呼吸。

要知道,基於技術原因,「斷氣」的後果可不像停水之後再來水那般「絲滑」。因為,當天然氣管道內的壓力低於最低閾值時,使用這些天然氣的眾多企業裏會有幾十萬個燃氣鍋爐的安全閥門自動跳閘。即便此後有幸恢復供氣,這些閥門都需要技術人員一個個人工開啟,這意味著「斷氣」之後的重啟將是一個相當漫長的過程。

本是設計來讓人安心的保險機制,此刻卻平添焦灼氣氛

(圖:shutterstock)▼

7月21日「北溪1號」(部分)恢復供氣,無疑讓德國上上下下都鬆了一口氣。不過即使恢復到檢修之前的水平,目前管道內的天然氣流量也只是該管道輸送技術能力的40%(即大約每日6700萬立方米)。能源危機的利劍依然懸在德國頭頂。

事實上早在六月中旬就降低到這一水平 ▼

此次危機來得如此猛烈,以至於有人懷疑普京對此早就進行了戰略謀劃。

俄烏戰爭前,德國最大天然氣儲氣站Rehden仍然隸屬於俄羅斯天然氣公司的子公司Astora。那麼該站在2021年底的天然氣貯備量是多少呢?

大寫的零。

俄羅斯略施小計,不讓Atora填充天然氣

使得德國天然氣儲備上限硬生生少了1/5

(圖:Flickr)▼

目前該站已被德國聯邦政府接管,儲量也僅達到14.61%。

雖然德國政府從未肯定過這類陰謀論,但卻直言「俄羅斯天然氣供應量的銳減是普京對我們的經濟攻擊,企圖助長恐慌、抬高價格、製造社會分裂。」(德國副總理、聯邦經濟和氣候保護部長哈貝克語)

哈貝克還指望著唱衰俄羅斯給自己提高支持率呢

誰心裏打的又是亮堂主意呢(圖:壹圖網)▼

德國經濟,被人拿捏了

為了應對最壞情況,德國用於評估能源危機程度的「天然氣供應緊急計劃」共分三個級別,分別是:

早期警戒(Frühwarnstufe):政府不幹預,各市場主體應採取預備措施。

警報階段(Alarmstufe):政府採用補助等手段保障關鍵市場主體的經營安全。比如,目前政府正在向德國最大能源進口商Uniper公司注資90億歐元,以幫助這個嚴重依賴俄羅斯天然氣供應的公司度過破產危機。

緊急階段(Notfallstufe):政府直接幹預,維護國家安全。

今年3月30日,德國宣告進入「早期警戒」階段。6月23日,又宣告進入「警報階段」。如果7月21日「北溪1號」沒有恢復供氣,或者今後因任何原因中斷供氣,德國肯定會進入最高級別:「緊急」。

雖然夏季是用氣低峯期,但是為了應對冬天的到來

德國必須要趁現在作好儲備 ▼

在此情形下,德國政府的預案可以用一個詞概括:配給制。屆時聯邦政府將直接決定每一類別天然氣消費者的所獲得的份額。總的原則是:居民生活用氣、醫院等關鍵社會機構和為家庭供熱的天然氣發電廠將獲得優先權,而化工企業等用氣大戶則必然受到限制。

針對這樣的預案,德國化工巨頭巴斯夫的執行董事會主席早在4月1日就表示,如果天然氣供應量大幅下降,公司將不得不減產或停產。

到時候,如果化肥生產供應不上

連德國的農業或許都會出問題

(圖:壹圖網)▼

德國最大的氨生產商Stickstoffwerke Piesteritz(SKW)是歐洲化肥和柴油發動機尾氣排放液的主要供應商,該公司首席執行官於今日表示:「(如果供氣形勢惡化)我們必須立即停止(生產),從100噸降至0噸。」

化肥也歇菜、交通也受影響,或許直到此刻

德國人才被斷供的天然氣提醒了」什麼叫戰略物資「

(圖:shutterstock)▼

本來,今年新冠疫情的多次反覆已經再次重創了德國經濟,如果眾多化工企業再因為能源問題而減產或停產,那麼經濟衰退將註定伴隨著嚴重的通貨膨脹而到來。

全球能源價格上漲,使得多個常年保持外貿盈餘的經濟體出現貿易赤字,德國也不例外,今年5月出現了多年來的首次貿易逆差。如果這一現象長期持續,將意味著德國有可能陷入長期通貨膨脹和國際支付手段不足的困境,近期歐元匯率暴跌正是投資者們悲觀預期的反映。

自俄烏開戰,俄羅斯能源全面漲價以來

德國卻出現了三十多年來首次的貿易逆差

(圖:壹圖網)▼

據墨卡託全球公共和氣候變化研究所(MCC)上月發佈的報告,如果俄羅斯停止向德國送氣,德國現在的能源結構將難以支撐。另有波恩大學、ifo經濟研究所等機構的研究者們指出,俄羅斯停氣會使德國的GPD下降0.5%到3%。

也就是說,克里姆林宮的一個指令,就可能讓德國經濟跌入負增長(德國2020年GDP增長為-5.0%,在此基礎上2021年同比增長2.3%)。

對俄羅斯刻骨的忌憚和不信任

使德國一直想從俄羅斯的能源控制下抽身脫離

(圖:壹圖網)▼

除了生產之外,德國人的生活也面臨困境。根據市場調查機構Yougov的問卷,早在俄烏戰爭爆發不久後的3月份,已經有24%的德國低收入家庭(純月收入低於2500歐元)感到通貨膨脹正在威脅自己的生存。

而這僅僅是普通商品價格上漲所造成的結果,在真正受到威脅的天然氣消費方面,賬單尚未寄到。

壞消息還要再飛一會兒

可底層人民憑著本能察覺到了苦日子的來臨

(圖:壹圖網)▼

據德國住房協會(GdW)計算,每個德國家庭來年將平均增加多達3800歐元的能源開銷。為了使「租戶在明年收到結算賬單時不至於受到太大的驚嚇」,薩克森州的一家租房公司從7月1日起僅在限定的三個時段供應熱水。

在天然氣不漲價的日子裏,夏天已經很難熬了

(圖:圖蟲創意)▼

取消2035碳中和目標?

除了節流,還需開源。

德國正在盡量採用其他能源發電,為了能為今年過冬儲備儘可能多的天然氣。

在7月21日之前,經濟部長哈貝剋制定了在制定危機時刻重新啟動煤炭發電的計劃。目前迫在眉睫的危機雖然暫時解除,為貯氣而重新增加煤電,仍是德國政府的優先選項。

那麼,德國為什麼選擇如此「高碳」的發電手段,而不選擇更加「低碳」的核能發電呢?

這是因為,與核電相比,煤電的啟動和退出都相對容易,一旦危機解除,就可以逆轉整個過程。

鍋爐打開,煤煙熏天,鍋爐一關,民眾憂天

(圖:shutterstock)▼

而改變核電停運進程,繼續延長所剩的三座核電站的運營時間,程序上將非常複雜,必須對其進行新的風險評估,走完冗長的合法性批准程序、更新安全技術,還需要花至少12個月的時間採購新的核燃料。而且,一旦核電「續命」成功,再將其撤出又會有一場政治上的激烈爭奪。

經過這麼多年的反核運動

德國現目前還在運行的核電站只剩下三座 ▼

這說明作為綠黨領導人的哈貝克,仍然將退出「非綠色能源」(核電和煤電)作為德國的長期目標。」

綠黨的戰略是先暫時選擇容易撤出的煤電應急,然後實現到2030年將可再生能源發電的佔比提高至80%(目前僅佔42%)的目標。

綠黨當政後一副要將自己的理念貫徹到底的模樣

但是這次的能源危機,真的靠嘴硬就能撐過去嗎?

(圖:壹圖網)▼

原本草案中還有到2035年實現發電領域"接近溫室氣體中和"的字樣(這與一般意義上的"碳中和"是完全不同),但在正式提交聯邦議院表決的草案刪去了這句話。

以至於上週一則篇名為《無奈低頭!德國取消2035碳中和目標 歐洲環保政策陷入大倒退》的新聞突然開始在中文互聯網上流傳。兩三天後,「烏龍」纔得到澄清,德國政府從未制定過2035年碳中和的目標,更談不上取消。德國政府的目標是在2045年實現碳中和,沒有變過。

在如今綠黨當道的德國,政府為民眾勾畫的願景

想必就是一幅生態友好的後現代田園牧歌景象

(圖:壹圖網)▼

即便有此戰略性考慮,依靠環保起家的德國綠黨如今卻不得不依賴煤電救命,實在令人唏噓。

原本處於政治舞臺邊緣的環保精英們,經過幾十年的奮鬥,好不容易當家了,並培養了一代注重環保的德國青年,卻撞上了「安全高於一切」的世界局勢。

當政治宣言做的偽善外衣被撕下以後

政客們又拿什麼去遮掩他們狼狽猥瑣的姿態

(圖:shutterstock)▼

德國真的到了危如累卵、山窮水盡的地步嗎?還遠遠沒有。

比如德國政府正在教育民眾:為了防範疫情,經常洗手是必要的,不過冷水加洗手液也能將手洗乾淨,而不必每次都用溫水洗手——發展中國家的人聽了這一件事,也能知道德國的節能還有無比巨大的空間。

防範疫情、人人有責,讓病毒和碳中和都見鬼去吧

(圖:shutterstock)▼

最後:

參考資料:

1.https://www.bundesnetzagentur.de/DE/Fachthemen/ElektrizitaetundGas/Versorgungssicherheit/aktuelle_gasversorgung/start.html#:~:text=Seit%20dem%2023.06.2022%20gilt,Deutschland%20ist%20derzeit%20weiter%20gew%C3%A4hrleistet.

2.Melissa Eddy, Germany Is on Edge Waiting for Russia to Restart the Gas on Nord Stream 1,The New York Times, 3.https://www.nytimes.com/2022/07/19/business/nordstream-shutdown.html.

4.張冬方:《德國人正在面臨怎樣的能源價格危機?》,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95752?archive。

5.張冬方:《當德國能源去碳化的半路殺出了個「去俄羅斯化」》,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95689?archive。

6.張冬方:《德國正在開啟的「節氣」模式和預演的最壞打算》,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96701?archive。

7.張冬方:《德國的能源危機進入什麼階段了?》,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96506?full=y&archive。

8.喬•米勒,蓋伊•查讚:《俄羅斯削減天然氣供應,德國工業還能生存嗎?》,http://www.ftchinese.com/interactive/77620?exclusive。

9.《節約用氣:德國有租房公司限供熱水》,https://www.dw.com/zh/%E8%8A%82%E7%BA%A6%E7%94%A8%E6%10.B0%94%E5%BE%B7%E5%9B%BD%E6%9C%89%E7%A7%9F%E6%88%BF%E5%85%AC%E5%8F%B8%E9%99%90%E4%BE%9B%E7%83%AD%E6%B0%B4/a-62395991。

*本文內容為作者提供,不代表地球知識局立場

封面:shutterstock

END

原標題:《德國,再苦一苦自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