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雞西7月31日電 (記者 史軼夫)31日,中國鐵路網中唯一以「東方紅」命名的火車站——新建東方紅站正式建成,站房以「林中木屋」的造型還原了半個多世紀前挺進「北大荒」的轉業官兵當時居住的場景,象徵著一座見證了黑土地從「北大荒」變成「北大倉」的時代豐碑。

  東方紅站是中國東北鐵路網的「極點站」,亦是中國唯一以「東方紅」命名的火車站,其地理位置與歷史意義極為特殊——該站為時任農墾部部長王震將軍,於1958年指揮各路轉業官兵向「北大荒」進軍時,在視察密東(密山至東方紅)鐵路建設時期親自命名的「終點站」,站名寓意著「中國最早迎來太陽的地方,象徵著曙光和希望」。

  「2021年8月1日,新建東方紅站項目正式開工,新建站房雖然在我國鐵路網中仍是一座邊疆小站,但設計團隊卻傾注了大量心血。」中鐵第五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東方紅站總設計師李莉莉表示,設計團隊針對站房外觀繪製了40餘版方案,最終敲定了「林中木屋」的設計理念,代表著鐵道兵將鐵路修到這裏,與十萬墾荒戰士紮根深山,共同開荒拓野的不朽精神。

新建東方紅站。 胡峯 攝

  新建東方紅站共有地下和地上三層、建築面積約1800平方米,新建站房從進出站設置上採用「平進平出」模式,更適應鐵路「公交化」的高效運轉,實現與城市交通的緊無縫銜接,旅客換乘更加便捷。

  同時,因站房地處中國高寒地區,當地最大晝夜溫差突破了70℃,站房外牆設計選用了A級岩棉保溫,以確保站房內部的保溫性和舒適性。(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