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聞記者 羅軒

靠邊、停車、下車、回「家」,近日,駕駛員蘭勝文熟練地完成一系列操作,將貨車穩穩地停在達州市公路物流港的空地上後,便來到「暖心之家」休息。

「暖心之家」是達州高新區打造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活動陣地,是為貨車司機「量身打造」的休息場所。「很巴適!」提及「暖心之家」,蘭勝文毫不吝嗇誇讚,「以前困了累了只能在車上休息一下。如今在這裏休息,充電、喝水、洗澡都是免費的。」

據瞭解,「暖心之家」配備了共享沐浴室、共享洗衣房等共享空間,具備餐飲休息、停車安保、宣傳教育、配套服務等基本功能。

近年來,依託互聯網平臺就業的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身影遍佈達州高新區,他們亦成為勞動力大軍的重要組成部分。截至目前,達州高新區已建立貨運物流企業工會、聯合工會、工聯會、分工會等新就業形態羣體基層工會組織48個,累計發展新就業形態羣體會員7066人。其中,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4個重點羣體會員累計達3660人。

在梨樹坪濕地公園中段,為外賣小哥、保潔員、保安人員等戶外勞動者打造的「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正在進行裝修。「預計8月底能完工。」「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項目施工負責人呂代強說,「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項目完工後,可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冷可取暖、熱可納涼、渴可喝水、累可歇腳」的貼心便捷服務。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加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工作力度,不斷創新建會模式,切實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合法權益,幫助解決他們的『急難愁盼』問題,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工作走深走實,把黨工委、管委會的關懷,工會組織的溫暖送到他們心坎上。」達州高新區總工會副主席、女工委主任羅琳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