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力 封面新聞記者 鍾曉璐 實習生 彭春華

7月31日下午,四川理塘縣公安局格聶派出所指導員高忠強回想起前一日的救援經歷,還在感慨不已:「昨天被救的兩口子真的太幸運了,還好救援及時,不然很可能不知道被河水衝到哪裡去了。」

30日下午6點30分,高忠強和同事正在所上喫晚飯,突然值班室響起急促的電話鈴聲:理塘縣境內省道460線章納段發生一起交通事故,兩名遊客連人帶車墜入索曲河中,車內進水,人員被困,有人受傷,無法自救,情況危急。

想著前一日理塘縣剛下過大雨,河水暴漲,高忠強不由擔心起來。容不得片刻耽擱,他和同事先開車到附近的工地借來救援繩並叫上工人開上弔車,一同前往現場救援。

平時十分鐘的車程,高忠強只花了不到五分鐘就抵達現場。經歷過多次類似的救援,高忠強看到現場時,還是不免緊張起來。

現場,一男子焦急地坐在車頂上等待救援,車距離河邊近10米的距離,車前引擎蓋和尾部因受撞擊,受損嚴重,好在車輛在河中保持著四個輪胎朝下的姿態,如果四輪朝天,後果不敢想像。

高忠強從現場瞭解到,此處並非車輛的第一墜河點,汽車從上游50米遠的地方被河水衝擊到此處時,恰好被河中的大石卡住,才固定在此處,否則將不知道被衝到下游哪裡去了。但由於河水湍急,輕易下水很容易被沖走。

「我去把救生繩拴在車上,你們在這邊使勁拉。」輔警格勒扎西涉水把救生繩固定在車門框上,搭建一條「生命救援線」。河水已及腰深,兩個輪子懸空,格勒扎西有幾次都差點滑倒。

約5分鐘的時間,在其他警力和熱心羣眾的幫助下,輔警格勒扎西把被困車內並且受傷的女性遊客背上了岸,成功脫險。緊接著,另一名被困男子和寵物狗也及時被救脫險。

高忠強透露,受到車輛翻滾擠壓,女性遊客頭部和腰部不同程度受傷。兩名遊客脫險後,格聶派出所警務用車與當地醫療部門救護車接力,及時把傷者送醫救治。

民警進一步瞭解得知,兩名遊客系夫妻關係,從成都來到理塘旅遊。當時從格聶山旅遊景點返縣,途經該路段時,由於車速過快加之遇上急彎,駕駛者操作不當導致車輛從十多米高的路面墜河。

目前,男子受皮外傷,並無大礙,女子則傷勢更為嚴重,身上多處骨折,已轉院至成都華西醫院進行治療,暫無生命危險。

(本文圖片由理塘縣公安局提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