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了赛季前段的动荡,巴萨在下半程有过让人欣喜的爆发。从4-2斩落马竞,到在伯纳乌4-0羞辱皇马,哈维的到来让红蓝恢复了应有的风采。

不过随着佩德里的受伤,以及登贝莱的“使用频率”等问题,巴萨在冲刺阶段的尾声,也有过让人失望的时刻。球队当前的阵容厚度依旧不足,哈维的球队想要在下赛季取得成功,还需要更多的支持与耐心。

01.本赛季的一大教训:球队不该太动荡,陷入反复重建

这个赛季开始之初,球队的主帅是科曼。2020-21赛季,巴萨同样有过糟糕的开局,却在尾声阶段打出一个上升期。欧冠客场1-1逼平巴黎圣日耳曼,同时在国王杯赛场连续完成神奇逆转,赢得冠军。

不过进入新赛季后,原本带来无限希望的球队,瞬间变了模样。科曼从救火队长,变成了引火上身,最终只能黯然离开。

关键的问题是夏窗关闭之后,科曼发觉球队送走了梅西和格列兹曼,同时登贝莱和布莱斯维特上了病床。仅仅补充一个德佩和阿圭罗,无法弥补球队前4得分点缺失的影响。

不能说科曼在去年夏天没有做好准备,当梅西离队后,他打造了一个新的锋线三叉戟体系,格列兹曼、德佩和布莱斯维特一度打出过很好的联赛开局。

通过格列兹曼在中圈组织推进,德佩主导30米区域的进攻发起,带来布莱斯维特和后插上中场对于禁区的冲击。

这个进球有着极为浓重的科曼印记,也是赛季初那支巴萨的一个特点。从格列兹曼倒球后前插,德佩在前腰位置分球给阿尔巴横传。

最终禁区内有4名巴萨球员冲击球门,罗贝托的进球来得非常干脆。可惜随后格列兹曼离队、布莱斯维特受伤,科曼的巴萨再也没有了赛季初赢球的气势和冲劲。

从4-2战胜皇家社会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到,当时球队门将内托甚至多次直接连线布莱斯维特和格列兹曼。球队有大量的长传和突然提速,有着很不错的整体进攻速率和冲击力。

科曼在失去梅西后,尝试去为巴萨重新建队。问题是随后的伤病和进一步卖人,使得他需要在9月1日“二次建队”,这真的太难了。

哈维在2022年同样打出一波激动人心的高潮,不过2022年的夏天过后,登贝莱和德容还会留在球队吗?另外阿尔巴和奥巴梅扬都要更老一岁,当前支撑哈维体系的关键点,同样无法确保出现在下赛季。

这也意味着哈维可能与科曼一样,需要连续推翻自己的战术板。这会让之前的努力化为乌有,也是过去3年巴萨连续开局不利的重要原因(再往前一年是送走了苏亚雷斯)。

02.重点球员点评:佩德里成核心 & 奥巴梅扬是惊喜

a.奥巴梅扬是引援最大惊喜:巴萨的饼真香

巴萨过去1年的引援,尽管转会费支出似乎不算很高,但工资负担并不低。德佩、费兰-托雷斯、加西亚、阿圭罗的年薪,大约是税前4000万欧元。

最为成功的引援,却是免签得到、半年工资只要200万欧元的奥巴梅扬,他成为了球队下半程的最佳射手(西甲打入11球)。尽管下赛季奥巴梅扬的年薪也将超过千万欧元(根据部分媒体说法,应该是在固定金额是在1100-1500万之间,还有浮动奖金),但至少这半年来效果显著。

奥巴梅扬的特点就是他的抢点效率很高,而哈维的球队“造饼能力”极强。所以在阿森纳遭遇球荒的前德甲和英超金靴,在巴萨找到了进球的感觉。

能够为奥巴梅扬送出助攻的,不只是他的好兄弟登贝莱,阿尔巴同样多次送出好球。

值得注意的是,老将阿尔巴本赛季的表现是很出色的,送出10次助攻,名列西甲助攻榜第3。

关键点在于阿尔巴现在在巴萨的跑动距离被战术性缩短,哈维给予了他很多内收中路肋部,随后在中圈附近传球的机会。减少了前插底线的冲刺频率,阿尔巴也会踢得更加游刃有余。

b.费兰-托雷斯:射术问题看队友

花了巴萨5500万欧元固定转会费+1000万欧元浮动的费兰-托雷斯是球队标王。

虽然乍看之下,费兰-托雷斯的数据似乎还可以(西甲4球4助攻),不过考虑到有些进球来自点球,以及他浪费了太多的机会,还是让人对他巴萨标王的身份有些质疑。

费兰-托雷斯的优势是他的跑位很好,同时射门终结效率应该挺高。但他最喜欢的得分方式,其实是无球跑后点空间包抄得分,这一次通过佩德里的拿球传给登贝莱起速,后者直塞就让费兰-托雷斯打入自己的标志性进球。

问题是巴萨的中路现在创造力和持球效率不算很高,费兰-托雷斯在传中抢点和撞墙配合后拿球射门的效率很低,也是没能扬长避短的因素在其中(简单地说,就是能力不够,只能“吃很脆的饼”)。

c.金童佩德里:本赛季成长为核心

佩德里在本赛季因为伤病,出场次数不多。不过他健康时,在西甲和欧联杯的表现赢得满堂喝彩。

尤其是面对那不勒斯和加拉塔萨雷,以及西甲对战皇马等球队,他在前场的拿球处理都很出色。尤其是在对方中场线和后卫线之间拿球,有着很大的战术价值。

尽管佩德里与法兰克福之战表现不佳(受伤后中场休息时被换下,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受伤的),但之前几轮,他都能在核心区域拿得住球,并且有着极好的控球节奏。

这一次禁区内连续停顿过人后射门得分,帮助巴萨逆转加拉塔萨雷。佩德里的问题是运动能力一般,但他的技术和节奏太好了。无论是用来做集锦的小球处理,还是直接决定胜负的进球,都堪称完美。

d.加维、法蒂&阿劳霍:这一年带来一些惊喜

本赛季巴萨从数据看,有2名效率极高的球员是卢克-德容和法蒂,他俩一共踢了不到1000分钟的西甲联赛,打入10球。可惜前者巴萨不会买断,后者未来不确定能否长期保持健康。

另外2名年轻人阿劳霍和加维,则是本赛季另外的惊喜。前者已经完成续约,将会是巴萨防线未来多年的倚仗,后者则需要尽快更新合同,以免明年夏天自由身离开。

03.如果不续约登贝莱:巴萨必须买边锋

对于哈维的战术,我们从统计数据上可以看懂一个基本面。当球队落后时,哈维的球队非常依赖通过传中找寻机会。

下图是僵持或者落后局面时,球队面对低位防守时的进攻选择:X轴是拿到球权后的20秒内,通过传中将皮球送入对方禁区的百分比,Y轴则是拿到球权20秒内,通过禁区正面传球(进入14区)所占的百分比。

哈维的球队在落后时,踢得比科曼时更直接。尤其是在转移球给边路时更坚决,有了登贝莱之后,传中进禁区的威胁也更大。

面对法兰克福时,如果奥巴梅扬门前感觉稍稍正常点,登贝莱就有可能上演助攻帽子戏法。他的这种传球对手很难限制,并且落点很舒服,也让前锋队友进球不断。

从巴萨队内的进攻威胁排名可以看到,登贝莱高居第一,阿尔巴和德佩在他之后。相比于其他2人的偏科,登贝莱的增加进攻威胁的途径其实很平均。

他能带球推进,也能传中,或者去到中路传球(包括定位球)。当然传中这一项是最大的优势。

登贝莱的传中强,是因为他自己能带球过人,随后又能双足无差别切换。走内线或者外线都能随时传中,所以防不胜防。

更重要是登贝莱的传中落点很准,面对皇马时助攻梅开二度,就是两次都过了阿拉巴的前点,打在米利唐的身前。

作为西甲助攻王,登贝莱本赛季其实只踢了41%的西甲比赛。哈维的进攻很依赖于边路传中,阿尔巴又不是持球发起进攻型,所以一名出色的、会传中的边锋太重要了。

如果巴萨不能续约登贝莱,那必须给哈维买个新的好边锋。否则哈维很可能跟科曼一样,下赛季开始后发觉阵容已经天翻地覆,之前的努力和建队都成了泡影,巴萨将会继续陷入反复重建和摸索之中。

结束语:

重建的路上,不怕走过弯路,但最怕的就是总在走回头路。这几年巴萨距离成功其实这么近,那么远,要的就是阵容相对稳定下来。

这一点无论是主帅,还是进攻核心,都是一样的道理。否则每年都换人,再强的球队也受不了这样的折腾。

(Him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