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正式出局了,附加賽的機會都沒有。這個結果在最近2個月的時間裏變得越來越不意外。雖然威少交易是不折不扣的自廢武功,但在賽季開始前,恐怕大部分人也不會想到,湖人能爛到這個程度。回望一個失敗的賽季,並不意味着找藉口,因爲賽季不是過去就過去了,球迷可以刪掉籃球相關的APP,小角色們可以一拍兩散,各奔出路,管理層還得向前看,當家球星們,也得爲自己的職業生涯想辦法。

湖人爲什麼搞成這樣?

巨頭型球隊是頂薪+底薪的建隊模式,這種模式要玩得下去,有兩個前提:

第一,巨頭必須打出巨頭級的貢獻。這沒什麼好說的,錢都花在巨頭身上了,巨頭不頂用,巨頭型球隊沒得打。湖人三巨頭各有問題,詹姆斯太老,這個年紀打56場比賽並不意外,且攻防兩端不能全功率運轉。濃眉太脆,竟然比詹姆斯還少打了16場比賽,只有一半的出勤。威少倒是鐵人,水平今非昔比,跟球隊又不兼容,單位時間比賽貢獻還不如強隊首發。這一點,籃網跟湖人的情況有點像,杜蘭特出勤還不如詹姆斯,歐文到現在纔打了26場;

第二,需要廉價紅利合同。籃網雖然也難,情況還是比湖人好不少,因爲籃網巨頭以外有不少能打的角色,年輕人和老將的情況都比湖人強。湖人去年夏天找來的這些人,全是“老弱病殘”:

納恩賽季報銷,一場沒打;

阿里扎打了24場,水平也不行;

貝茲莫爾在湖人沒有easyball的環境漏了陷,跟其他幾個球星又太兼容,最後被棄用;

布拉德利是稍微好一點的貝茲莫爾;

艾靈頓、奧古斯丁,都屬於板凳末拿出來能用一下的進攻球員,不夠防守賠的;

隆多,主攻效率完全不能看了,過去三分是弱項,現在更弱的是兩分,他跟園區時不是一個人;

霍華德非常彆扭。進攻屬於驚喜與犯錯交織,防守若上提身後完蛋,不上提則面前完蛋。

湖人休假期引入的這些低價合同,真正派上用場的就是蒙克和瓜哥,這倆一個是還算有潛力的年輕人在湖人進一步兌現天賦,一個是成名老將轉型射手成功,在湖人交出了對得起名聲的投射表現。但兩人也就是攻防打個平手的級別,蒙克防守不用說了,瓜哥有些比賽真的拼,奈何歲數和能力在那擺着,湖人這個到處漏風的外線防守,瓜哥打內線,真挺無奈。

自家培養的塔克,就不需要評價,屬於湖人最失敗的一筆投資,依然停留在“有潛力”階段而已。

除了中鋒,湖人配角差不多就是這樣兩種球員:

有投射,完全沒防守;

有點防守,進攻完全不行。

NBA是這樣的一個聯盟,大部分情況下,進攻要靠球星carry。湖人主將出勤率在這,把能投射的都擺上去,搞進攻也有上限。

搞防守倒是不見得依賴球星,整體性很重要,但整體性也依賴資源。沃格爾善於搞防守,用得還算順手的,是斯坦利這種工兵,而湖人這種人太少了。布拉德利算能防的,卻是主打叮咬1號位的特型領防球員,對整體防守影響力有限。湖人需要幾個體型優秀、運動能力出色、比賽態度積極的前鋒,但這種人在市場上屬於硬通貨,但凡稍微能蒙進倆三分的,都特麼貴得飛起。

湖人現在的境遇,不是某一個人的鍋。核心球員的出勤率,低價配角能力有限,毫無紅利,讓湖人既沒有人員齊整時的上限戰力,又沒有人員缺席時的陣容厚度。當然,你也可以說,湖人現在的境遇,都源於搞來威少這筆交易,如果不做這筆交易,湖人的配角團隊不說多突出,也肯定不薄弱,不至於抵禦傷病能力如此不堪。

好了,這個賽季過去了,再追究責任也不能改變結果。現在的問題是,接下來怎麼辦?

我們把21-22賽季總結後,可以先思考這兩個問題:

第一,假設湖人健康,他們是什麼級別的球隊?

依然不夠強。詹眉在20年可以帶一支沒有明顯第三人的球隊奪冠,那是因爲當時的波普、格林、卡魯索、隆多、霍華德、麥基、庫茲馬們起碼都是合格以上的輪換球員,而湖人現在缺少這個級別的球員。本賽季,詹眉同時在場時,湖人百回合輸2.5分。這個樣本(1195回合)說不大也不小了,如果你最好的兩個球員一塊使用還不能贏球,就很難把問題完全歸咎於他們不打的時間。

第二,湖人未來會更健康嗎?

詹姆斯明年38歲,在他又老一歲的情況下,湖人要增加濃眉的壓力,而濃眉這兩年一共打了76場比賽。

可見,如果不能在詹眉身邊安置高水平配角(保證球隊上限),且建立厚度堅實的板凳席預防傷病(保證球隊下限),那麼湖人下個賽季依然沒有希望。而湖人要完成這些的運作,只有一個休假期的時間,或者至多延後到明年交易截止日前。

這有多難呢?

在我們談論威少交易之前,還得思考這樣一個問題——還會有大量老將降薪來投,充實湖人陣容嗎?

各位想一想,去年夏天,湖人在看起來比現在更有競爭力的局面下,來的都是些什麼水平的球員呢?跟投奔籃網的老將們相比,來湖人的顯然差點意思,可見球員們也普遍認爲,湖人已經不是最具競爭力的球隊。在湖人如此殘破的局面下,靠底薪補充高質量老將就更不現實。靠錢呢?湖人只有迷你中產和老將底薪特例。

另外,22年夏天,湖人既沒有首輪籤,也沒有次輪籤,想要補充潛力年輕人,需要花錢購買次輪,或者從落選秀淘寶。湖人需要卡魯索式的驚喜,而卡魯索真正來到現在的級別,也花費了一點時間。

球隊內部挖潛,還有三個可能:

一是納恩畢竟一場還沒打,他有球員選項,多半不會跳出,下賽季或許有一些幫助;

二是裏夫斯算這賽季爲數不多的成果,還能繼續留用;

三是...如果塔克沒被送走,繼續再等他一年,看看會發生什麼。

不難看出,廉價提升的方式——老將來投,年輕勢力——都不樂觀。也許湖人需要熱火級別的挖潛眼光,搞出鄧肯·羅賓遜、文森特、斯特魯斯式的中獎,而這恐怕也不能解決全部問題,因爲熱火只是缺陣容後段,而湖人從球隊第三四人開始,就不是冠軍級別。

所以,湖人要實現質變,重新來到爭冠檔,只能指望交易。塔克在市場上不再是正資產,他的成長預期和合同額跟一年多以前完全是兩種局面。他的合同還是有配平價值,跟納恩(有的交易還得加里夫斯)+1~2個首輪籤能撬動一筆2000萬級別的交易。這個價位的球星有,格蘭特、巴恩斯、希爾德、小哈達威、加里納利、博揚、小薩博尼斯、火箭戈登、富尼耶、特納、博格丹、布羅格登(差一點點薪水,需要想點辦法)等等。

我不是說,以上提到名字的球星都能搞到,或者都適合湖人,事實上,即使搞到以上某個球員,也沒法讓湖人徹底迴歸頂級,因爲他們差的不是一個這個級別的球星。

如果能搞定威少的合同呢?

湖人打樣在前,市場上不會有人相信零錢換整,在湖人不給好處的情況下,追求威少能得到好結果。去找雷霆,送威少回家也不現實,因爲湖人付出巨大選秀代價的同時,並不能清理出在自由市場上做點什麼的空間,他們僅僅做到了“沒有你對我很重要”罷了。

湖人想動威少,最容易的辦法是等待明年交易截止日,威少成爲一筆就要到期的合同,相對好處理時,看看市場上有沒有要出走且合同快到期的球星,指定要去湖人。由於過去幾年,能動的球星基本都動過了,這樣的機會變得越來越少,目前市場上有機會動的兩個人是比爾和利拉德:

比爾在最應該動的時候沒動,那麼他頂薪留奇才的機會是很大的。如果比爾要走,且指定要去湖人,湖人倒是可以用威少合同和首輪籤再跟奇才做一次交易,而且只能發生在今年夏天,先簽後換。這聽起來就像小說劇情,並且, 在不降薪的情況下,比爾先簽後換差不多剛好高出硬工資帽;

利拉德去年鬧那麼兇,最後沒動。如果下賽季要動,來湖人的可行性的確比去年要大,因爲在明年交易截止日前,他的合同還剩一年半,會比去年夏天還剩三年的合同更容易讓管理層屈服。湖人能拿出的籌碼是27和29兩個首輪,26和28首輪互換權,加上威少一筆到期合同。

開拓者是否同意倒是其次,關鍵是,湖人要保證自己的情況比開拓者好得多,因爲利拉德不能接受只是更接近總冠軍,離開開拓者犧牲的是“一人一城”的口碑,這個代價不小,需要非常接近纔行。這需要湖人在今年休假期的自由市場上有所斬獲,在23年1月時留在一個有競爭力的位置,在沒有大交易之前,這恰恰是最難的地方。

當然,湖人也可以用添加選秀權的方式,用威少“整錢換零”,拿到級別一般的第三球星(比如2000萬檔),同時填補陣容深度。這條路的可能性甚至還要高於向上追求球星,方案不少,看透支多少未來。

最難的並不是如何補強,只要捨得透支未來,交易總可以達成。關鍵還是,是否還值得。

客觀地說,詹眉時代湖人,繼續衝擊總冠軍的希望會隨着詹姆斯老去,西部競爭環境日趨激烈而越來越低。湖人也不能立刻重建,因爲鵜鶘有湖人23年首輪的互換權,還有24年和25年任選首輪的權力,這等於湖人至少要在24年或者25年夏天,把首輪送出去之後,才能擺爛。而湖人如果繼續透支未來,再賭詹姆斯最後1~2年巔峯,他們還要把這個時間點拖後。如果湖人把27、29首輪和26、28首輪互換都送出去,湖人想從選秀大會積累頂層天賦的時間就要推辭到2030年,而只需要詹姆斯或者濃眉的一次傷病,或者詹姆斯“老了”那一刻真正到來,他們賭現在的計劃就會破產,未來......

湖人敢於透支未來的底氣來自洛杉磯市場和湖人招牌,但也需要自己的狀況不太差纔行。毫無疑問,獲得威少這筆運作給湖人管理層減了分數,“閨蜜”事件疑雲重重,不管真相如何,湖人的口碑都比20年奪冠時下跌太多。解僱沃格爾,讓他背鍋是個辦法,但這也改變不了,球隊的運作能力被質疑。

濃眉水平下滑,健康堪憂,也削減了湖人未來在市場上的吸引力。並且,由於湖人提前透支了未來,可運作彈性大大降低,想要加盟的球星,也會考慮來到湖人之後,管理層圍繞他繼續打造陣容的潛力——相比手握新秀紅利合同和大把選秀權的球隊,湖人並不是優選。

手裏有一個巨星,靠空間和球市,從市場上再拿一個巨星,這個方案的延續性,需要至少一個成功的賽季去重塑。而在目前這個時間點,完全透支選秀權,等詹姆斯退役之後,湖人想在2030年之前,靠濃眉+自由市場來重新崛起,難度太大。

那麼,交易詹姆斯或者濃眉,開啓下一個時代可行嗎?

詹姆斯可以留在洛杉磯,在退役後繼續打造市場,也可以回克利夫蘭逐夢,他的未來還算靈活。如果詹姆斯想回騎士,湖人能獲得一些好處。管理層保守運作,挺過未來兩年,這是一種安全但短期內看不到競爭力的方案。

湖人不能交易濃眉,因爲現在是濃眉價值低谷,送走濃眉也無法擺爛,意義不大。當然,也有一種可能,雖然現在是濃眉價值低谷,也可能是未來價值的峯值。但相信一個29歲球星還能回暖,恐怕是更合理的預期。

對湖人來說,沒有一個完美的方案。他們需要市場上有第二個湖人出現,讓他們以最小的代價把威少換成更有戰鬥力的資源,儘量少的犧牲未來,給詹眉湖人的尾聲再填上一把柴,撐過沒有選秀主動權的兩年,然後開啓新時代。這挺難受的,但籃球場是個創造奇蹟的地方,對湖人來說,這個賽季沒有奇蹟了,也許......未來還會有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