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布朗-詹姆斯的NBA職業生涯已經簽過了8份合同,2018年通過新聞發佈會宣佈加盟湖人的決定,2015年和騎士簽下的“1+1”短合同進一步推動了球星們尋求短期合同的趨勢,而這個趨勢最早可以追溯到2006年詹姆斯新秀合同即將到期時簽下的爲期三年提前續約合同。

相較於以往,詹姆斯近些年的合同要無聊很多。帶領湖人拿下2020年總冠軍之後,詹姆斯簽下了一份相對穩定的合同,將自己和湖人的關係延續到2022-23賽季結束。當時很少有人討論這份合同,因爲事情的發展都很順利,剛剛拿下FMVP的球員和他精心挑選的冠軍球隊達成續約合同,並不是多麼意外的新聞。當然,畢竟是勒布朗-詹姆斯,他的職業生涯不會無聊得太久。

本週詹姆斯將有資格簽下職業生涯的第九份合同,和上一份合同不同的是,這份續約合同引發了不少關注和爭議。所以在詹姆斯正式簽約之前,CBS體育分析了一些無論詹姆斯接下來續約與否,你都需要知道的問題

詹姆斯何時正式獲得續約資格?

詹姆斯最早可以在8月4日星期四(北京時間本週五)和湖人簽下一份新合同,通常情況下,此類老將續約合同只有在上一份合同簽署後,過了兩年纔可以簽署。然而,詹姆斯上一份合同是2020年休賽期簽署的,那年的休賽期因爲疫情的影響而推遲了。因此,聯盟採取常規情況下對應的時間點,2020年12月2日簽下的合同算作當年8月4日簽下的,於是到了今年的8月4日詹姆斯便有了籤新合同的資格。

詹姆斯下一份合同能掙多少錢?

對於那些對合同細節不感興趣的人來說,簡而言之,預計兩年能掙9710萬美元,加上新賽季4447萬美元的薪水,詹姆斯將在未來三個賽季裏獲得大約1.416億美元的收入,前提是他只願意接受頂薪續約。

展開來說的話,這份續約合同有點踩到現有勞資協議下的敏感地帶,原因有以下幾個。大多數情況下,一個球員的頂薪數額和他的職業生涯資歷掛鉤。一位擁有10年以上NBA比賽經驗的球員,比如詹姆斯,合同第一年的數額能達到工資帽的35%。然而詹姆斯早就達到10年經驗的標準,在一個工資帽相對停滯的時代(感謝疫情),工資帽的35%幾乎可以肯定詹姆斯的薪水會減少。好在勞資協議給這種情況的球星提供了一個變通方案,任何球員無論年紀大小都有資格比上個賽季多賺5%。9710萬美元的數字就是詹姆斯合同第一年獲得5%的上漲幅度,加上第二年鳥權的8%上漲幅度計算出來的。

不過,我們應該注意到今年休賽期工資帽的急速上升,更重要的是聯盟的收入遠超預期。這就導致新賽季的工資帽比預期的會多幾百萬美元,新賽季的工資帽預計將達到1.33億美元左右。即使如此,詹姆斯按照當前工資增幅5%還是比工資帽的35%拿得多。但是,如果聯盟收入繼續超過預期,工資帽漲得再高一點,超過1.33億美元,詹姆斯的頂薪合同數額完全有可能按照更高的工資帽的35%來定。換句話說,9710萬美元只是暫時的數字,實際的合同數額暫時無法確定

說完合同裏的金額再來說一說年限,爲什麼詹姆斯只續約了兩年呢?說來有些諷刺的是,這個條款是詹姆斯作爲球員工會副主席幫忙爭取來的。NBA有規定禁止球隊爲了規避工資帽,和老將球員簽下長期合同。聯盟認爲球隊和老將簽下一份長期合同後,這些老將們可以選擇退役,球隊還要繼續付給他們薪水,本質上就是球隊將老將薪水分攤到更多的賽季,節省奢侈稅開支。起初老將球員的標準是36歲以上,在詹姆斯和保羅的爭取下變成了38歲以上。

詹姆斯今年12月就年滿38歲了,這並不意味着湖人不能續約他,而是如今的任何續約合同都將受到“38歲條款”的限制。這個規則本身非常複雜,但簡單來說就是將球員38歲生日之後的薪水視作延遲支付,計算在當前賽季的工資帽下。而詹姆斯的薪水已經是頂薪了,不可能再增加後續賽季視作延遲支付的薪水。不過這個規則只適用於四年及以上的合同,如果詹姆斯籤兩年合同,現有合同一共才三年,不滿足“38歲條款”的適用範圍

詹姆斯可以籤新合同了,但是他會籤嗎?

一直以來的主流觀點是,詹姆斯願意留在洛杉磯。記者Marc Stein近期的報道同樣說明了這點,過去幾年其他人也有類似的報道。目前來看,詹姆斯還沒有離開洛杉磯的準備。但是,這並不能保證詹姆斯今年休賽期會續約。第二段效力騎士的時期,詹姆斯就經常利用合同情況施壓,讓球隊達成某些交易。這是2014年熱火爲了節省奢侈稅裁掉詹姆斯好朋友好隊友邁克-米勒之後,詹姆斯不得不採取的一種戰術。他希望他的球隊不僅捨得花錢,必要時候還願意付出選秀資產。

湖人去年休賽期爲了減少開支給卡魯索開出一份廉價合同,最終沒能留住他。當然卡魯索也無法阻止湖人本賽季的潰敗,不過也很難想象湖人失去卡魯索後,防守從聯盟第1直接掉到了第21。現階段的關注點更多的是在選秀權上,湖人有兩個可交易的首輪籤,分別是2027年和2029年。到目前爲止,湖人還沒有送出這兩枚首輪籤的打算。有報道稱,湖人如果願意同時給兩枚首輪,至少能得到希爾德和特納,甚至是潛在的歐文。

據報道,詹姆斯想要和歐文搭檔,也許對詹姆斯來說,這筆交易能送走威少更爲重要。如果詹姆斯相信送走威少是重新獲得爭冠機會的唯一途徑,那他就可以利用成爲自由球員作爲籌碼,逼迫湖人放棄必要的選秀權促成送走威少的交易。一旦詹姆斯續約了,就失去了談判籌碼,湖人可以隨心所欲地再浪費詹姆斯一個賽季,而不用承擔任何後果。說到湖人,他們對於續約詹姆斯又有什麼看法呢?

我們都確定湖人會給詹姆斯續約合同,是嗎?

所有跡象都表明,湖人確實計劃給詹姆斯提供一份頂薪續約合同。坦白說,無論湖人有着什麼樣的長期打算,續約詹姆斯都是有意義的。未來三年的首輪籤湖人只能拿到一個,無論詹姆斯留下還是離開,湖人的選秀資產都是有限的。他們不可能進行傳統意義上的重建,而留下詹姆斯至少能保證球隊的票房和熱度。

如果詹姆斯拒絕簽下續約合同,湖人也不用過於傷心。短期內,詹姆斯的觀望能幫助湖人在明年夏天保留儘可能多的薪金空間,到時候球隊裏處在合同期內的球員就只有戴維斯、霍頓-塔克、達米恩-瓊斯和克里斯蒂。如果詹姆斯簽下頂薪續約合同,那湖人至少要拿出1億美元的薪金空間支付這五位球員的合同。雖然相比於1.33億美元的工資帽還是有不少空間,但是考慮到陣容空缺需要填補,距離工資帽也差不了多少。可要是詹姆斯不續約,湖人不僅突然多出不止一份頂薪合同的空間,而且詹姆斯可以根據球隊的需要設計下一份合同。很有可能這樣一來湖人就有足夠的空間來追逐自由球員市場裏的歐文。一旦詹姆斯續約,那他的薪水就固定下來了。

值得一問的是,詹姆斯是否值得在39歲和40歲賽季裏拿到頂薪?考慮到詹姆斯過去20年裏大部分時間都是配得上頂薪合同,這個問題有些荒謬,不過詹姆斯的衰退是遲早的事。如果詹姆斯還是超級球星的時候,湖人都不打算投入金錢和必要的選秀權贏在當下的話,那還不如在詹姆斯衰退之前結束這段合作關係。2023年夏天放走詹姆斯,可能意味着也要在戴維斯2024年成爲自由球員之前把他交易走,然後湖人開始擺爛。詹姆斯時代結束的直接後果,對湖人而言將是醜陋的,所以如果湖人不採取必要的措施和詹姆斯一起競爭,那不如在不可避免的分手中搶佔先機。

目前來看,這些都是理論上的可能。湖人預計將會給詹姆斯提供頂薪合同,但是如果詹姆斯不籤的話,那將在整個聯盟引起連鎖反應。

還有哪些球隊在關注詹姆斯的續約進展?

我們已經提到的兩支隊伍正在密切關注事情的進展,那就是籃網和步行者。如果詹姆斯不續約,繼續給湖人施壓,讓球隊促成一筆贏在當下的交易,那麼籃網和步行者都會增加一些談判籌碼。兩支球隊的處境也並不好,但是當你想達成一筆交易,讓詹姆斯去告訴和你談判的總經理,他希望這筆交易達成,這總是會有幫助的。

還有一個最重要的球隊我們沒有提及,到目前爲止,騎士2023年夏天將會有2500萬左右的薪金空間。如果騎士裁掉奧斯曼,薪金空間可以輕鬆達到3000萬美元以上。如果騎士需要騰出一個首發小前鋒的位置,馬爾卡寧2023-24賽季1730萬的合同是可以交易走的。如果詹姆斯想要爭冠機會而湖人不給,騎士可以給。儘管騎士因爲幾十年來第一次在沒有詹姆斯的情況下,打造出一支能贏球的隊伍收穫了不少讚譽,但是對於騎士這幫年輕球星而言,沒有比詹姆斯更好的導師人選了。你甚至可以認爲在現有的騎士陣容里加入詹姆斯,能讓騎士直接變成東部最受歡迎的隊伍。

一年的時間可以發生很多變化,詹姆斯可能最終會輸掉和時間老人無休止的鬥爭。騎士可以通過續約勒韋爾,和塞克斯頓重新簽下一份多年合同,消耗掉他們的薪金空間。騎士目前並沒有專注於和詹姆斯的第三次合作,如果詹姆斯不和湖人續約,你可以賭一手騎士開始做簽下詹姆斯的準備。不過根據相關報道,詹姆斯更願意留在洛杉磯,目前可以認爲回騎士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如果詹姆斯續約,未來幾年會是什麼樣子

詹姆斯續約最明顯的影響是,將觸發2024年夏天的倒計時。這個時間點詹姆斯和戴維斯都將有球員選項,詹姆斯已經明確表示,無論哪支球隊選中他的兒子布朗尼,他都有加盟的計劃。如果詹姆斯離開湖人,戴維斯可能也會考慮自己是否離開。湖人的詹姆斯-戴維斯時代或許將在2024年的7月迎來終結

如果這種情況真的發生了,鵜鶘就要開香檳慶祝了,他們目前擁有湖人2024年或2025年的首輪籤。具體時間由鵜鶘決定,詹姆斯和戴維斯離開後,湖人的無保護首輪籤幾乎可以肯定會達到樂透區非常靠前的位置。湖人到時候也別無選擇,只能眼睜睜看着鵜鶘選走本屬於他們的年輕天賦。還是說未來幾年具體還是取決於今年休賽期之後的情況?事情沒必要到那麼糟糕的地步,如果湖人不願意在威少的交易中搭上首輪籤,那麼鵜鶘拿走最後一枚首輪籤之後,湖人就可以脫身了,也能認認真真地開始重建

如果湖人願意在威少交易中放棄未來的首輪籤,那情況又會不同,因爲湖人能明顯變得更強。也許2024年之後詹姆斯還在隊裏,戴維斯合同到期後續約的可能性也大很多,而在威少交易中得到的任何球員都能提供幫助。可以這麼說,直到威少的結局定下來之前,詹姆斯的未來幾乎不重要。不過我們可以相對肯定地說,和詹姆斯迄今爲止簽下的八份合同一樣,他的第九份合同也將是NBA歷史上最重要的合同之一。

原文:Sam Quinn

編譯:李太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