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目前的情況來看,湖人距離擺脫去年休賽期親手挖的坑還差得遠。儘管傷病是湖人表現掙扎的一部分原因,但客觀地說,威少的實驗徹頭徹尾的失敗了。威少很難適應在詹姆斯身邊打無球,他的狀態變得很糟糕。湖人新任主教練達爾文-哈姆上任後的發言滴水不漏,一直在討論他將如何最大限度地使用威少,強調本賽季外界對威少指責過多。而與此同時呢,湖人管理層正積極探索各種交易威少的可能。

根據The Athletic網站的記者Bob Kravitz報道,步行者最近拒絕了湖人交易特納和希爾德的報價,包括威少、2027年首輪籤和多個次輪籤。同時報道指出,如果湖人願意加上2029年首輪籤,步行者就同意這筆交易。然而湖人不願意,所以這筆交易目前就處於停滯狀態。

對於交易雙方而言,這樣的談判策略都是有意義的。步行者完全沒有任何理由幫湖人,不可能只爲了一枚首輪籤就接盤威少下賽季到期的4720萬美元大合同。放棄希爾德和特納並吸收一份到期溢價合同,換回湖人2027年和2029年兩枚幾乎無保護的首輪籤,這纔是公平的。

而湖人現在陷入威少的困局,擺在他們面前就三個選擇:原班人馬再來一個賽季、堅持換來歐文、推動與步行者這筆雙贏的交易。和步行者做交易至少能帶回兩名首發球員,能搭檔詹姆斯和戴維斯。

有些人可能會辯稱,詹姆斯、戴維斯和威少三人一共只搭檔過21場比賽,所以並沒有足夠的樣本來正確評估這個組合。但是,很明顯這個核心陣容沒有強到足夠和絕大多數西部精英球隊去競爭。威少無法作爲二號選擇發揮作用,今年11月他就年滿34歲了。更不用說,西部新賽季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難打,快船和掘金這樣的隊伍終於恢復了健康,一些剛嶄露頭角的球隊也有望實現飛躍。

月初的時候,威少和合作很久的經紀人Thad Foucher分道揚鑣,這敲響了警鐘。威少整個職業生涯一直都是Thad Foucher作爲他的經紀人,在經紀人的幫助下,威少單從NBA合同裏就賺到了2億9000多萬美元。爲什麼如今他們鬧崩了呢?好吧,Thad Foucher在提交給ESPN的聲明中並沒有含糊其辭,明確提到了他與威少關於職業生涯的方向有不可調和的分歧:“目前威少有可能在近四年內第四次被交易,市場告訴湖人他們在任何送走威少的交易中都必須增加籌碼。即使如此,威少還需要立即與新球隊達成買斷協議另覓去處。我相信這種交易只會降低威少的價值。他最好的選擇是留在湖人,接受湖人新帥哈姆提供的首發角色及支持。”

威少經紀人發表讓人大開眼界的言論後不到一週,關於這位未來的名人堂控衛的交易流言又開始升溫。還有夏季聯賽的尷尬場面,詹姆斯和威少坐在球館相對的兩側互不交流。明顯能感覺,威少留在湖人的日子屈指可數了。

根據The Athletic網站的記者Bob Kravitz從步行者那邊獲取的情報,如果湖人願意拿出威少加兩首輪的報價,交易“明天就能達成”。籃網這邊看起來似乎並不急着交易杜蘭特和歐文,一些球隊高管甚至覺得新賽季開始後,杜蘭特和歐文仍然留在籃網。所以和步行者的這筆交易,可能是湖人想要提升新賽季奪冠幾率的唯一途徑。

正如威少經紀人所言,市場告訴湖人他們在任何送走威少的交易中都必須增加籌碼。這麼看起來,湖人在步行者這筆交易中一開始就處於被動局面,問題是他們還有什麼替代方案嗎?

爲了擺脫威少的合同,同時帶回能有關鍵貢獻的球員,湖人必須送出兩個首輪籤。湖人可以這麼想啊,一個首輪是讓步行者願意接手威少的合同,另一個首輪是用來換特納和希爾德。老實講,這麼一想的話,站在步行者角度來看這個要價很合理了。湖人不太可能再找到一支願意一個首輪接手威少合同的球隊,而步行者願意,同時也願意放棄兩位加起來肯定值一枚首輪籤的關鍵球員。

得到希爾德和特納之後,將立刻改變湖人的季後賽前景,提升爭冠希望。希爾德是一位天賦滿滿的神射手,他能在湖人的體系裏打得很好,命中底角空位三分,在外線跑動尋找機會。由於詹姆斯和戴維斯對防守的吸引力,希爾德能在外線瘋狂輸出。29歲的希爾德將成爲湖人最好的外線射手,而這也正是湖人陣容急需的外線武器。希爾德不僅能滿足湖人當下的需求,他的合同也將在2023-24賽季到期,未來不會佔用薪金空間。

特納很難保持健康,但是當他健康時的貢獻是很可觀的。特納已經證明了自己是聯盟裏最優秀的護框者之一,過去四個賽季場均能有2.5記蓋帽。特納搭檔更適合打四號位的戴維斯,他的防守和敏銳的拉開空間意識,能讓湖人的前場進攻更加平衡。年僅26歲的特納可能會成爲戴維斯在前場的長期穩定搭檔,因爲湖人交易來特納後將擁有他的鳥權。

湖人最大的需求就是三分球和全能的防守,希爾德和特納的強項正是這兩項,他們加入後湖人的輪換陣容看起來相當有吸引力。

首發:詹姆斯、希爾德、霍頓-塔克、戴維斯、特納

替補:納恩、裏夫斯、朗尼-沃克、小特洛伊-布朗、托斯卡諾-安德森、斯坦利-約翰遜、托馬斯-布萊恩特、達米安-瓊斯

湖人和步行者的這筆交易能帶來即戰力,增加輪換陣容的深度,更強壯的板凳匪徒就是證據。這種情況下,失去威少的影響一定是正面的,希爾德和特納幫助解決了湖人的需求,同時詹姆斯能作爲僞控衛組織球隊進攻。

那麼,湖人和步行者究竟如何才能達成交易呢?如果湖人實在不願意加入無保護的2029年首輪籤,步行者能否接受給這枚籤加上前八順位保護的條款呢?步行者願意再搭上一位老將組織球員TJ-麥康納促使湖人拿出2029年無保護首輪籤嗎?打包麥康奈爾、希爾德和特納,這筆三換一的交易薪水幾乎持平了。

步行者是少有的願意接手威少合同的球隊,因爲威少永遠不可能爲他們打球。追逐太陽中鋒艾頓失敗後,步行者擁有3100萬美元的薪金空間無處施展,正好能輕鬆吸收威少的合同。步行者拆散陣容,並圍繞哈利伯頓和今年6號秀馬瑟林重建後,球隊距離競爭季後賽席位還很遙遠。讓希爾德和特納有機會爲爭冠球隊效力的同時,步行者也能更專注於培養杜阿爾特和以賽亞-傑克遜這樣的年輕核心,給予他們更多的出場時間。

如果交易走希爾德,那麼明年休賽期步行者預計將有超過7000萬美元的薪金空間。此外,步行者和爵士一樣,預計在明年選秀大會上至少擁有三枚首輪籤。送走特納和希爾德之後,對步行者加入擺爛大軍,爭搶明年的文班亞馬和斯考特-亨德森也是有幫助的。要是樂透抽籤大會運氣好點,步行者或許能得到一位潛在超級巨星,迎來步行者隊史上的偉大新時代。

步行者用特納和希爾德換來威少之後再將其買斷,那麼步行者將擁有一套培養年輕球員以及擺爛的完美陣容

首發:哈利伯頓、杜阿爾特、馬瑟林、杰倫-史密斯、以賽亞-傑克遜

替補:內姆哈德、TJ-麥康納、內史密斯、特里-泰勒、布里塞特、比塔澤、泰斯

步行者激進的縮減薪金空間操作讓他們處於極佳的競爭位置,未來的兩個休賽期,直到哈利伯頓的薪資大幅上漲之前,由於球隊薪金空間的靈活性,步行者能繼續囤積未來資產,同時培養球隊的年輕核心。威少的交易是步行者可以利用的典型例子,因爲來自湖人的這些首輪籤未來可能非常有價值。

湖人和步行者之間的談判已經停滯,能否繼續還有待觀察。爲了點燃送走威少的希望,接下來的操作至關重要。威少對湖人來說是難以下嚥的藥丸,不得不承認,威少輝煌的職業生涯到了目前這個階段,的確是個負面資產。最好的做法似乎就是感覺結束這段錯誤的關係,而重建中的步行者能提供理想的回報,改變湖人的未來。

原文:Evan Sidery

編譯:李太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