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吧4月2日訊 據《每日電訊報》報道,根據歐足聯審定的新規則,從2024年起,足總盃冠軍有可能獲得歐冠參賽資格,但前提是該隊得是歷史上在歐足聯賽事中取得過成功的俱樂部。

根據這項新的提案,從2024年開始,在新的由36支球隊參加的歐冠聯賽中,將設置兩個額外席位;其衡量標準,是按照歐足聯的歐戰歷史效率公式來計算,最終分配給得分最高的兩支球隊,只要他們在本國聯賽裏沒能進入歐冠區,或者贏得了國內盃賽冠軍。

以本賽季的英格蘭足總盃爲例,如果水晶宮打進決賽並贏得冠軍,就不可能獲得歐冠資格,因爲該隊並不在歐足聯的歐戰歷史積分榜上。然而,如果四強裏的另外三隊——切爾西、利物浦和曼城——中有一家在英超落到了前四之外,那麼,贏得足總盃將是他們進入歐冠的新路。因爲這三傢俱樂部都在歐足聯的歐戰歷史積分榜上,且排名靠前。

這項規則相當於給了那些歷史上比較成功的大俱樂部們第二條路,同時也減少了小俱樂部進歐冠的機會——這引起了一些人士的憤怒。西漢姆聯俱樂部副主席卡倫-布雷迪就在《太陽報》的個人專欄裏,直接點名批評歐足聯主席切費林。她寫道,切費林這樣做是“向有錢的俱樂部們低頭。這些大俱樂部不喜歡在國內進行公平競爭,怕這會導致自己沒有機會去國外賺大錢。”

據瞭解,這項新規,已經與歐足聯在上週一向歐洲俱樂部的主要代表——歐洲俱樂部協會(ECA)提交的報告,內容非常接近。從2024年開始,歐冠第一輪的賽制,將從現在的32隊、8個小組賽制,變爲36隊的聯賽。這種所謂的“瑞士模式”,將使每賽季的歐冠增加100多場比賽。

歐足聯和ECA之間的大辯論,甚至在一年前註定失敗的歐洲超級聯賽開始之前,就開始了。當時,歐足聯就提出了根據歷史表現——由歐足聯設計的計算公式——將兩個席位授予給俱樂部。在歐超聯被歐足聯、各國足協和各聯賽抵制失敗後,人們認爲這個方案也將被拋棄,取而代之的,是完全基於前一個賽季聯賽表現來獲取歐冠資格。

最終,切費林不得不做出妥協。本週,他的副手、歐足聯祕書長喬治-馬爾凱蒂向俱樂部們解釋瞭如何從歐足聯歐戰歷史積分榜裏,選擇這兩支額外參賽隊的方法。歐足聯將從榜單從上往下捋,直到找到一家沒能通過國內聯賽排名獲得歐冠資格的俱樂部。如果這傢俱樂部在其國內聯賽中落到了歐冠區外,或者贏得了國內盃賽冠軍,就將獲得一個有效的席位。總數限制在兩支。

假設把這項新規用到上賽季,即2020-21賽季,那麼頓涅茨克礦工和里昂將獲得這兩個名額,從而進入本賽季歐冠。礦工在烏超聯賽中獲得了第2名,而烏超只有冠軍能進歐冠。里昂則是在法甲排名第4,而法甲有三個歐冠席次。在沒從聯賽進入歐冠的球隊中,礦工和里昂在歐足聯的歐戰歷史積分最高。

再假設2019-20賽季就啓用這項規則,那阿森納就能進入歐冠。儘管槍手那個賽季在英超僅列第8,但奪得足總盃冠軍,再加上歐戰歷史積分,會給他們極大加成。另一個席位將分給羅馬,在意甲排名第5的他們,在歐戰歷史積分榜上的積分,是沒進歐冠球隊裏的第二高。

(菲利克斯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