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廣州3月17日電(記者王浩明)日前,廣東省體育局和廣東省教育廳聯合印發《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下稱《意見》)。《意見》提出,開展大中小學校學生體育素質評價,逐步提高中考體育分值,高中成績不合格者原則上不能畢業。

《意見》提出要開展大中小學校學生體育“素質評價”。從2022年秋季入學新生開始,採用“素質評價+統一考試”模式,並逐步提高體育中考分值。高中實施體育學業水平考試,採用“素質評價+終結性專試”測評模式,原則上,成績不合格者不能畢業。

《意見》明確,中小學每天上午安排不少於30分鐘的課間體育活動,鼓勵中小學每天開設一節體育課,當天沒有體育課的,下午安排不少於40分鐘的課外體育鍛煉,並適量佈置體育課外作業。

《意見》提出,堅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以“一體化設計、一體化推進”爲基本原則,從加強學校體育工作、完善青少年體育賽事體系、加強學校青少年體育訓練、加強各級各類體育運動學校建設、規範發展社會體育組織、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體育發展、加強組織實施等7個方面提出了24條體教融合的具體任務和要求。

廣東省體育局副局長林瑛表示,早在2020年年底,體育和教育部門就聯合啓動了《意見》的編寫工作,經過12次研討會、專家組深入調研論證和向社會廣泛徵求意見後最終成文。

廣東省教育廳二級巡視員邱克楠說:“形成《意見》的所有環節都是在體育、教育兩個部門的協同統籌和共同組織下進行的,文件的撰寫和印發過程本身就是我省體教融合的一個縮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