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赛,中国选手高亭宇以34秒32的成绩打破冬奥会纪录夺得金牌,成为首位获得冬奥会金牌的中国男子速滑选手。

从平昌到北京,高亭宇将奖牌的颜色从铜牌换成金牌,在这四年的时间里,他训练的动力是什么?“就是说到做到啊,四年之前我就说了这句话,现在心情非常激动,中国男子的第一块速度滑冰金牌,意味着越来越好,比赛来说在哪里都有压力,我们中国的观众比较热情。”

事实上,高亭宇在昨天训练时拉伤了腿,即便如此,他依然以破冬奥会纪录的出色表现,完成中国男子速滑的历史性突破,“现在不破冬奥纪录,你好意思拿冠军嘛?又是在冰丝带,这场地不破纪录怎么拿冠军?之前提前稍微适应了几天场地,其实现在从心态方面来说是最好的时候,但身体上其实今天滑的挺保守的,就是正常水平。“

前100米,高亭宇的用时只有9秒42,已经是全场最佳,这也为他打破冬奥纪录奠定了基础,但他对于这个成绩其实并不满意,“就是正常水平,起速不是很满意,破冬奥纪录也没有很兴奋,因为破的太少了。”

原来,高亭宇本希望成绩可以滑到34秒10,但最终“仅”有34秒32,“也没破多少,才滑到34秒30左右,身体其实快累死了,昨天还受伤了,晚上没怎么睡,压力很大,其实还可以更好,就是拉伤的影响,回去要针灸治疗。”

这场决赛,高亭宇被分在第七组,显然这并不是个有利的分组,毕竟如果与更高水平的运动员同场竞技,高亭宇的成绩或许还能更好,“管他怎么分组,有人和我我这个道次不可能夺冠,上场就是去磕,在家门口比赛干就完了。”

身为开幕式的旗手,近些天来不断有人和高亭宇提及所谓旗手魔咒,意即当了开幕式的旗手就无法夺冠,对此高亭宇并不以为然,“都和我说有什么旗手魔咒,我想说去XX的魔咒,吓死我了,我就得打破,要不就白来了啊!”

拿到冬奥冠军后,高亭宇未来还有什么目标?“下一个目标就是调整休息,为了备战,夏训时一周会吐两三次,为了这块金牌推掉了很多个人活动,现在要好好休息,保护好身体,伤太严重了,速度滑冰有一点点伤,连前十都不一定进的了。”

赛前,比赛场地放了周杰伦的歌曲,这位亚洲音乐天王也是高亭宇的偶像,“一下子一下子我就放松了,真的。”最终的颁奖仪式,高亭宇是跳上了最高的领奖台,这不由得让人想起18年前刘翔雅典夺冠时的一幕,“其实我跳的比他高。”高亭宇自豪地表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