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延慶2月3日電(記者夏子麟、王沁鷗)今日,北京冬奧會高山滑雪男子滑降項目56名選手進行了第一次官方訓練,多位國際選手稱讚賽道雪況。

北京冬奧會是“雪飛燕”首次承辦國際大型賽事。新賽道爲選手帶來諸多挑戰,包括完成時間排在前三名的共18名選手,均犯了錯過旗門等錯誤,這在正賽中將被取消成績。

但滑降訓練的排名不影響正賽出發順序和排名。訓練一方面是爲了幫助運動員熟悉賽道,一方面也給了賽事組織方進一步評估賽道條件的機會。和高山滑雪其他項目相比,滑降比賽的賽道落差更大,賽道更長,運動員可能達到的滑行速度也更快,它因而被稱作高山滑雪中的“頂級項目”,觀賞性與危險性並存。因此,在高山滑雪比賽項目中,只有滑降比賽前的官方訓練是強制要求運動員參加的,並且必須參加滿所有輪次。

當天第一位出場的奧地利選手,索契冬奧會男子滑降、平昌冬奧會男子超級大回轉金牌得主馬蒂亞斯·邁爾也錯過了出發後的兩個旗門。他坦言有點緊張:“我還不太瞭解這條賽道的特點,所以我需要在滑行中找到最合適的路線,我覺得我明天將準備得更好。”

多名選手表達了對賽道雪況的讚許。“這是我見過的最好的雪道之一,但難度也很大。”2021年世錦賽男子滑降和超級大回轉雙料冠軍文森特·克里奇邁爾說。美國選手本內特·布萊斯則認爲雪道很像北美的賽道:“雪質很硬,滑起來速度很快。就像我們在比弗克里克世界盃和科羅拉多州訓練時的賽道。”

中國選手張洋銘和徐銘甫順利通過所有旗門,分列第53和第55位。

根據國際雪聯的規定,滑降比賽官方訓練應至少安排三天,男子自2月3日至5日進行,女子計劃在2月12日至14日進行。按計劃,北京冬奧會男子滑降比賽將在2月6日上午正式開始。

(新華社)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