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 Nature Portfolio

  原文作者:EwenCallaway

  COVID-19輕症康復者的骨髓細胞會在今後幾十年裡不斷分泌抗體,但病毒變異株可能會削弱它們提供的一些保護力。

  研究人員在COVID-19康復者的骨髓中發現了長期存在、能產生抗體的細胞[1],由此可見,許多感染過新冠病毒(SARS-CoV-2)的人很可能會在餘生的大部分時間里產生新冠病毒抗體。

  該研究提供的證據表明,新冠病毒感染誘導的免疫力能持續相當長的時間。更好的消息是,「疫苗可能也有同樣持久的效力。」澳大利亞莫納什大學免疫學家Menno van Zelm說。

  一個骨髓漿細胞(人工上色)。這類能產生抗體的細胞會在COVID-19康復者體內存在數月之久。來源:Dr Gopal Murti/Science Photo Library

  抗體是能識別並協助激活病毒顆粒的蛋白,是一道關鍵的免疫防線。新的感染髮生后,名為成漿細胞(plasmablast)的短壽命細胞是最先產生抗體的來源。

  但是,一旦病毒從體內清除后,這些細胞也會隨之消失,其他長壽命細胞便開始產生抗體——記憶性B細胞會在血液內巡邏,及時發現重複感染的跡象,而骨髓漿細胞(bone marrow plasma cell,BMPC)會藏在骨骼中,在幾十年的時間里不斷分泌抗體。

  「對於我們暴露過的病原體來說,一個漿細胞就是我們的生活史。」該研究通訊作者、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B細胞免疫學家Ali Ellebedy說。該研究於5月24日發表於《自然》。

  研究人員假定新冠病毒感染會促進骨髓漿細胞的發育——幾乎所有病毒感染都有這種作用——但也有跡象顯示,重症COVID-19會抑制骨髓漿細胞的形成[2]。早期的一些COVID-19免疫力研究曾發現抗體水平會在康復后不久迅速下降,引發了不少擔憂[3]。

  Ellebedy的團隊追蹤了77人的抗體分泌情況,這些人大部分都是COVID-19輕症康復者。結果和預期的一樣,新冠病毒抗體會在感染后四個月里驟降,但這種下降趨勢會減慢——直到感染后最多11個月時,研究人員依然可以檢測到能識別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抗體。

  為了確定這些抗體的來源,Ellebedy的團隊從其中一些受試者的體內採集了記憶B細胞和骨髓。在出現癥狀的7個月後,大部分受試者仍擁有能識別新冠病毒的記憶B細胞。在18份骨髓樣本的15份樣本中,研究團隊檢測到了水平極低的骨髓漿細胞,這些細胞是7、8個月前受試者感染時形成的。幾個月後,研究團隊又對其中5人抽取了一次骨髓樣本,他們中所有人的骨髓漿細胞水平仍然保持穩定。

  埃默里大學免疫學家Rafi Ahmed的團隊曾在1990年代末參與發現了骨髓漿細胞。他說,考慮到有研究指出新冠病毒的抗體會減少,「這一觀察結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尚不清楚抗體水平的長期變化趨勢,以及它們是否能提供任何保護,Ahmed解釋說,「現在才剛剛開始,我們還不能說感染后5年、10年會怎樣。」

  Ellebedy的團隊還發現,初步指標顯示,輝瑞的mRNA疫苗能調動來自相同細胞的保護力[4]。但是,無論是通過疫苗接種還是自然感染,抗體的持續產生並不保證人體能對COVID-19具有持久的免疫力。部分新出現的新冠病毒變異株可以減弱抗體的保護力,意味著可能需要額外接種來恢復抗體的水平,Ellebedy說,「我的推論是,我們需要打加強針。」

  參考文獻:

  1。Turner, J。 S。 et al。 Nature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1-03647-4 (2021)。

  2。 Kaneko, N。 et al。 Cell 183, 143–157 (2020)。

  3。 Long, Q。-X。 et al。 Nature Med。 26, 1200–1204 (2020)。

  4。 Ellebedy, A。 et al。 Preprint at Research Square https://doi.org/10.21203/rs.3.rs-310773/v1 (2021)。

  原文以Had COVID? You』ll probably make antibodies for a lifetime標題發表在2021年5月26日的《自然》的新聞版塊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