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想给光伏系统增容,小固:可以,但要谨慎!!!

光伏系统增容作为电站改造的一种非典型性形式,在实际应用中却很常见,业主对系统增容抱有极大的热情。在最受大家关注的「爱问小固」环节,也收到非常多关于增容的咨询。小固本文将以实际电站案例与大家分享光伏系统增容方案。

感谢wang总提供详细的项目信息!

感谢Jack为本文提供的宝贵建议!


一、 哪些场景建议增容?

  • PV的容量比机器容量小
  • PV的容量与机器容量一样(无超配)

这两种情况下,考虑到天气、衰减、直流损失等因素,机器都是无法满载输出的,适当的增容可以补足。

  • 逆变器具有超配比和过载能力

咱们先拿小固所在公司的机器举例,我们并网机器的超配能力1.3倍,MT系列过载能力1.1倍。

  • 发电量

若项目并网时间早(补贴较高),在原项目上适当增容,可以增加发电量,增加收益。这是许多业主计划系统增容的原因。(但是,需要根据各地电网公司的规定,需明确是否允许对现有系统进行增容?)

这点还需注意!!!

二、 增容的方式

目前组件增容的方式主要有增加组件、增加系统。例如前面所说的PV容量比机器容量小或者相同,再加上考虑机器的超配比,这类情况就可以在原系统基础上增加一些组件。

除了增加组件和系统以外,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光伏电站增加储能系统必将成为存量光伏系统最重要的改造形式。关于光伏系统动态扩容的细节,我们会在后续的文章中继续探讨,敬请留意。

三、案例分析

下面小固将通过一个案例来跟大家讨论一下在现有电站的基础上增加系统容量需要考虑的一些因素。

对于光伏系统增容问题,小固的答案是:可以,但要谨慎。下文分析逻辑为先考虑直流电压上限、交流电压上限进而综合考虑可行性。

1,项目介绍:

  • 5KW的系统
  • 项目一共用了15块300W的组件
  • 组件的开路电压是39.8V(此处按40V计算)
  • 短路电流为9.77A
  • 一台固德威GW5000-NS的机器
  • 逆变器的MPPT范围是80-550V
  • 最大直流输入电压为600V

2. 直流电压上限

在考虑直流电压时,需要根据机器的MPPT电压范围、最大直流电压、机器超配等。

具体情况可查看小固之前在微信公众号发不过的文章:

都在说的组件超配,看这一篇文章就够了?

mp.weixin.qq.com图标

从业主的监控可以看出,冬天直流组串工作电压最高在350V左右,组件的开路电压在40V,根据计算可得每串最多能够增加4块组件。

总结:在此情况下,方案一则是在给原有系统增加4块组件。

3.交流电压上限

根据监控数据看出,交流电压最高在236.2V, 对应的AC输出功率3300W;机器在刚开始并网时间和黄昏输出功率很低的时候,电网电压在220V;以此可大概判定,光伏系统交流输出每增加1KW,系统并网点的电压大概会升高5V。

中国标准较高压范围是110~264V左右,在保证系统并网端电压不超出安规范围的情况下,计算可得,该并网点光伏系统并网功率最多9KW, 按照直流侧功率损失9%来计算,组件容量最多10KW左右。

所以该方案就是在原项目增加了组件的基础上(方案一),在同一个并网点可另外新增一个新的5KW光伏系统。

4. 可行性

小固将在方案一的基础上,进行简单的收益计算,检验一下增加组件是否真的可行!

(1)发电量

原项目发电量:根据监控,原项目年发电量在5200度电/年;那每天每瓦能发(5200/360)*5000W=0.0028

增加的发电量:0.0028*1200=3.47度电;增加4块组件后,每天可增加3.47度电

(2)成本

新增成本:组件价格按2元/W,支架价格按0.05元/W;那增加4块组件成本一共增加2460元

(3)收益

原项目收益:4100元;按照全额上网模式计算电价:4100/5200=0.8元

新增收益:3.47*0.8=2.77元;那每天可增加收益2.77元,年收益则为1012元

备注:若项目为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收益可根据实际补贴收益加电费收益计算。

总结:新增4块组件回本年限:2460/1012=2.43年;根据计算可知,新增的组件成本在2.4年左右即可收回成本。

此处为简单计算范例,如需要精准计算,还需要考虑其他因素,根据IRR实际考虑。

四、 系统增容注意事项

在增加组件或者系统时除了要考虑

  • 直流输入电压上限
  • 交流电压上限

两个核心限制外,根据项目实际情况,还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 电表承受能力
  • 屋顶情况
  • 电网

1. 电表承受能力

如上图,这位业主就提出在给系统增容时,电表能否承受的问题,小固在这里给出的答案肯定的。

2. 屋顶情况

业主在给光伏系统增容时,一定要考虑自家屋顶的面积和承重能力,有足够的空间,才能更好地增容,一般1KW是需要10平方米的屋顶面积,所以业主需要考虑自家屋顶实际的面积,谨慎增容!

光伏组件安装在屋顶,承重关乎建筑安全,防水处理关乎建筑寿命。屋面荷载包括永久荷载和可变荷载,永久荷载包括光伏组件、支架和零配件的自重。

增容需要格外考虑荷载情况,详见小固文章:

光伏系统常见问题—屋顶荷载计算?

mp.weixin.qq.com图标

3.电网的限制

业主需要考虑当地电网公司对项目备案并网容量所允许的超出最大范围的要求,一般电网公司限制的系统容量是组件容量或机器容量,例如在有些地区,户用是不能超过10KW的;所以业主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要求,谨慎超配。

在增容时所有组串组件的型号、规格、数量必须一致

五、结论

对于光伏系统增容问题,小固的答案是:可以,但要谨慎。(哈哈!再次提醒)

除了要考虑直流输入电压上限、交流电压上限两个核心限制外,根据项目实际情况,还需要注意电表承受能力、屋顶情况、电网等其他的因素,适当的增容可带来额外收益。

发布于 2019-04-23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Fu RanFu Ran

一、可以为已建好的光伏系统增容。

二、估计你是个人的用户,想提高发电量,要不你就重新进行组串,人为提高组串的电压,使得逆变器的工作时间提前和延后,使得每天的发电时间多一点。1年下来就不少了,能够提升不少发电量了。

三、增容原则上是要去电网报审的,不过建议别去,目前还不明晰,如果涉及到补贴的问题,那就得不偿失了。


一、可以为已建好的光伏系统增容。

二、估计你是个人的用户,想提高发电量,要不你就重新进行组串,人为提高组串的电压,使得逆变器的工作时间提前和延后,使得每天的发电时间多一点。1年下来就不少了,能够提升不少发电量了。

三、增容原则上是要去电网报审的,不过建议别去,目前还不明晰,如果涉及到补贴的问题,那就得不偿失了。


已建好!你这情况得分两种情况讨论。

1、拿大国家补贴的光伏电站项目。这种类型如果你想私自增加规模,这个得看政府是否同意,因为你的建设发电总规模是发改委备案好的,而且和供电局签署了购售电合同的,每发一度电都得国家补贴,你想多发电,每一年并网的电站补贴都不一样,这种情况下,可微量增加一点,不建议私自增加规模。

2、平价上网电站,或者其他不享受补贴的电站,你要增加,无非是技术上的问题,增加逆变器,换一次设备,增加外送线路的容量等等。


多大的容量 条件呢?


建议不这么干,因为你的负荷接入国网都是算好了的。


如果增容,去当地供电公司办理手续,大概率是按新装,新并网点的方式处理,因为根据并网时间,政策不一样。

一定不要私自增容, 现在供电公司都是安装智能电表,电流电压出现变化实时就可以检测得到,并且有记录保存,之所以没有处理,只是因为没有政策而已,就等著标准秋后算账了。 有的地区发改委和能源局已经向电网企业统计情况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