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遗传?还是牙刷得不好?还是所吃的食物问题?


牙不好没有最大原因!(文末日常洗牙视频)

牙不好可以归根于遗传或环境,一般有三大因素:先天或遗传、生长异常,洁牙不当(外伤就算了)。

最终引发口腔疾病的,通常是口腔卫生。

「最大原因」意味著最根本最重要,最影响牙质好坏。而上述因素虽说相互关联,却无绝对的因果关系,到不了谁离不开谁的地步。

换句话说,这三个因素皆可独立存在导致牙坏。

接下来,我们依次分析:

1、先天或遗传

正畸案例中常见的「反颌」,也就是所谓的「地包天」就是口腔遗传性疾病之一,父母为地包天,那么孩子也可能为地包天。

图片源自网路

再比如,牙釉质发育异常、牙本质不全,都会使孩子牙齿畸形或成为龋病易得者。(天生口腔呈酸性的人,也易得龋病)

妊娠6周时,牙胚开始发育。若期间母亲服用四环素药,那么以后孩子拥有四环素牙也很正常了。

具有遗传倾向的多生牙:

(前方高能!!!)

因天生牙质或骨质不好,牙齿发生畸形或变色等异常,若不经医疗手段,是无法恢复的。

2、生长异常

牙齿发育历经三个阶段:乳牙期(半岁到三岁)、替牙期(六岁到十三岁)和恒牙期(十三岁以后)。

乳牙期,抛开先天因素,受饮食或生活习惯影响,会出现乳牙早失、不齐,拥挤和颌骨发育不良等现象。

比如吮指造成的开颌:

口呼吸造成上牙前突、下巴后缩:

这不是乳牙期特有,牙齿发育的任意时期,不良习惯都可能造成以上危害。

乳牙、恒牙替换有时间规律可循,而未到替牙期乳牙早失、或者到了替牙期乳牙却滞留,都会给恒牙萌出造成不良影响。

若乳牙早失,下方恒牙失去阻力,过早萌出,其牙根发育程度不足以承受咀嚼,会造成损伤。

两旁乳牙朝缺牙处倾斜,恒牙受其牵引,一萌出就会形成错颌牙。

乳牙滞留会阻挡恒牙正常萌出:

恒牙期不良习惯也会导致错颌牙:

总得来说,常见的牙齿畸形有以下几种:

3、洁牙不当

很少的父母们知道,宝宝长出的第一颗牙,就有清洁的必要了。

儿童乳牙期蛀牙是常见的问题,但常被父母以「反正以后会换牙」所忽视。

乳牙系身心健康问题,不可谓不重要,仅从牙质角度讲,乳牙蛀牙会造成颌骨发育异常,面部畸形,恒牙萌出异常甚至丧失等危害。

随年纪增加,牙齿因护理不当出现的牙周问题,逐渐被放大。

为什么有人一口牙能用一辈子,有人四五十岁没几颗能用的牙?

原因通常出在平时护理的问题上,牙周病一步步恶化,导致牙槽骨不断吸收和萎缩,引起牙齿松动甚至脱落。

重度牙周炎患者

看似拥有一口好牙,其实全松了,不得不拔↓

牙齿上能藏多少脏东西了解过吗?

(高能预警!!!)

论洗牙的重要性

总结地说,抛开另外两大因素,口腔护理工作应从长第一颗开始直到终生。

那么,到底该如何做口腔护理工作呢?

洁牙最低门槛有以下几点:

1、早晚刷牙,饭后先漱口,常备漱口水。

2、定期洗牙。洗牙周期可咨询医生。

3、吃完、喝完零食、下午茶等清水漱口。

4、坚持使用牙线,冲牙器不可替代牙线,偶尔偷懒可以使用。

同道殊途,点个关注不再迷路。


牙不好的原因很可能早期就埋下了种子,

比如,先天的你母亲怀你的时候服用了四环素类抗生素,现在很少了。或者外胚层发育不全综合征附带的牙釉质发育缺陷。

排除这些问题。

我们谈到小时候的乳牙保护。乳牙蛀牙厉害,没有及时处理改善卫生习惯。即使换牙后,恒牙也会比卫生情况好的同龄人牙釉质钙化程度低。容易蛀牙。

替牙期前到结束,5-12岁,吃精细食物过多,咀嚼次数太少,会让上下颌骨得不到合理的发育刺激,颌骨宽度等等都不够。恒牙列拥挤紊乱。自然会留下众多卫生死角。蛀牙牙周炎随之而来。

婴幼儿期长期生活在高氟地区,饮用水摄入过多的氟。轻的也就体现出来的氟斑牙了。严重的还有典型氟骨症。

再到恒牙期。你有这上面任何一个因素,你的牙齿都不会好。

我们针对处理好好维护,从治疗到卫生饮食频率习惯等针对改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

以现在优秀牙医的水准,即使你牙不太好,你多赚点钱多看牙医,大概率也能保证你能达到世卫组织定的8020目标。80岁的时候有20个完好可以咀嚼的好牙。

你要说最大原因,大部分人还是因为卫生和饮食频率问题。

早晚刷两次牙,针对的是一日三餐,饭后漱口,无零食习惯。

早中晚三次针对的是,一日三餐并且有轻度零食习惯。

重度零食习惯需要针对性的增加刷牙次数。

刷牙后使用牙线清洁牙齿邻间卫生。


牙不好的因素很多,遗传,口腔卫生不好,牙齿形态,牙齿排列情况,牙齿内部结构,进食习惯及食物种类都有关。日常中我们要做的是保持口腔卫生,定期检查和复查。


遗传、小时候的不良习惯、吃的太精细、口腔清洁不到位


谢邀

我认为,首先是刷牙不到位的问题,

其次,不及时看牙医,不积极治疗的问题。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