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英文版)这本书看起来很吃力,有哪些方法值得推荐,有哪些基础点的资料先读读为好?


建议你读 MLAPP,读完以后,你会发现 PRML 太简单了,作者太贴心了,什么推导都帮你完成了,而且有全套习题答案。

对了,一定要做习题,不懂的就一直看,直到看懂,如果看不懂,就找演算法的原始paper看,不要跳哦,因为每个部分其实都不难。

如果还是看不懂,说明你数学基础不好,可以看一点本科的概率教材和研究生的矩阵理论课本。

如果有条件的话,也可以读读Learning from data(abu-mostafa写的),入门级水平,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书是frequentist观点,而PRML是彻底的bayesian,两者的基本世界观有冲突。
有个类似问题:pattern recognition and machine learning这本书怎么看? - 机器学习

我觉得这本书不是很好。

既不是演算法手册,也不是开发教程,也不是专著,其它的也算不上。


上周开始学习这本书,我觉得文字阐述部分基本是能理解的,关键在于数学公式的推导。不会推的地方可以有针对性的搜索,网上有不少详细的推导,或者可以请教周围数学功底较好的同学老师。

推荐一个系列的视频:https://space.bilibili.com/6293151/video,从零开始的公式推导,非常详细和清楚。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所以习题部分肯定也是需要做的,能起到促进思考和巩固的作用。


看参考文献,我印象中作者会给出一些,一般会有一些综述性的,里面有详细的推导

矩阵计算可以看matrix cookbook,概率论应该就是本科的就够了


给你一个我的读书笔记库

zhuyuanxiang/StudyNotes-CN?

github.com图标

参考我的笔记写完自己的笔记,将作者没有推导的部分全部补全,当然这个过程用个2~3年可能可以。还有些看不懂的,可以跳过,因为不是所有的东西立刻都会有用。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